内容提要

  消费者在北京艳域东方摄影机构拍摄艺术照,先后花费达到1.38万余元。消费者埋怨店员存在诱导消费、强制消费底片等问题,要求退款却被拒绝。《天天315》本期聚焦:在摄影机构拍艺术照,如何消费到底听谁的?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者闫女士去年10月在微信上看到一条广告,99元拍古装写真,店铺的名字叫“艳域东方古装摄影”,位置在北京市朝阳区西大望路合生财富广场一层。闫女士觉得挺不错,想感受一下,于是周末去店里了解情况。不成想到店之后,店员极力推荐其它套餐,却不建议99元的活动。在闫女士的一再要求下,交了99元预约费用。

  两个月之后的2018年12月,闫女士又看到门店客服人员发布了另一个活动,觉得挺优惠,便交38元预约了这个活动,到门店了解具体情况时,又遇到了之前的推销情况。

  经过店员的介绍,闫女士觉得花千八百元,拍一套质量好一些的写真也不错,于是同意了一千元的套餐,又补了二百多元,等于交了四百元定金。店员表示,剩下的六百元,等来店里拍写真的时候再交齐,一年之内都可以。从闫女士发来的合同照片看,约定闫女士可以在“礼遇区”选择4套服装拍摄,这个“礼遇区”指的是艳域东方门店不同服装的分类区域。

  今年10月份,闫女士打算去艳域东方门店拍写真。闫女士说,在补齐尾款、预约时间到达现场后,首先出场的门店工作人员——礼服师,没有按照合同的约定,让闫女士在自己套餐对应的服装区域里挑选,而是让她从新品系列里挑选,当闫女士挑完4套以后,工作人员表示,这不是闫女士套餐里的衣服,若选择,就需要付三千八百多元的升级费用。

  闫女士表示不升级,从一千元套餐里选服装。这时候,另一位门店工作人员——化妆师出现了,表示艳域东方门店提供的公用化妆材料品质不好,建议闫女士在店里购买产品,不过如果升级服装,产品可以赠送。闫女士最后选择加了二千元,升级了两套服装。

  上周五,闫女士去选照片。闫女士描述,在这期间,工作人员把照片乱序全屏呈现在电脑上,没有缩略图,同时由工作人员控制,并告诉闫女士照片一旦删除就没有了。闫女士认为,这就意味着,她在选择照片的时候要谨慎,工作人员只让闫女士筛选了一遍照片,当闫女士提出继续筛选到套餐约定的照片数量时,工作人员建议“别删了,都挺好的”,可以让经理在价格上给予优惠。最后,闫女士又交了10888块钱,前前后后一共在艳域东方门店消费13888元。

  闫女士付款后,觉得不太对劲儿,她告诉记者说,自己觉得这完全是按照门店工作人员的“节奏”在一步步付费,而且所谓的合同也只有一份,并且她发现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合同有所改动。闫女士质疑店员存在诱导消费、强制消费底片等行为。

  后来,闫女士几次去找艳域东方门店协商,都没有成功退款。

  记者拨打闫女士提供的艳域东方门店负责处理这件事情的韩经理的电话,韩经理认为不存在诱导消费、强制消费底片的情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AI主持人央小广提示大家,如果跟着广告消费,一定要留神商家的额外推销,千万别轻信。除非是自己特别喜欢的产品和服务,不然别头脑一热就花钱。

  现在确实存在一些隐性诱导消费的情况,比如软磨硬泡、暗示不交钱就不好好提供服务等,如果遇到这样的商家,千万别抱有幻想——认为继续交钱就可以享受更好的服务,要及时把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拿今天的案例来说,如果闫女士仅仅交了99元,没有后续的交费,就不会让自己花了时间又遭罪还烦心。

  最后想说,相关商家也应该算大账,不要逐利为先,不然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早晚也要关门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