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最近不少消费者反映,在办理ETC业务时遭遇“设备发货慢、扣款不抬杆、注销困难、维修不便”等问题。《天天315》聚焦:免费办理ETC火爆,做好服务才是关键。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黑龙江的曹先生最近通过工行ETC微信小程序免费办理了一台ETC设备,后来由于不想使用,在向ETC客服和办理银行网点提出注销设备的申请时,被告知注销流程还没有完善,他的设备还不能够注销。

  曹先生说:“设备现在不能用了,只能等银行升级完系统并可以注销以后,我这边才能重新申请。”

  福建的陈女士最近也通过微信小程序“乐速通ETC”申请办理了一台ETC设备,不过,每次通过收费站时设备都无法自动扣费。她申请退货注销时,被告知备需要缴纳180元的违约费用。

  “造成这么多不便,我要去注销,微信客服推三阻四就是不让注销。后来我一定要注销,他就告诉我,要付180元的违约费。我就问他,你没有告知我们这个东西,但他说,网络上面的电子协议是我们自愿勾选了的。”陈女士说。

  重庆的赵先生则反映,因为他的ETC设备是上海发货的,如果需要重新激活或注销设备,都需要寄回上海办理,不能在重庆本地办理。“在重庆办的,我要跑上海,那要多大成本啊。”

  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ETC”助手的投诉总计有三四千条。此外,记者在多家银行官网投诉平台上也看到不少有关于ETC办理投诉的消息,银行官方的回复也总是“耐心等待,尽快处理”。

  与突然增多的消费投诉相对应,ETC的办理近期格外火爆。ETC办理并非新鲜事物,早在2008年3月,国内就已经开始试点推广。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下发了一则《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其中提及“鼓励银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开拓ETC业务,不仅实现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全覆盖,还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行”。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多家银行也都加入了ETC办理大战,不少员工都领到了任务。一位供职于某银行的员工告诉记者,她所在的支行有9名员工,到年底时每个人要完成100个任务。“不管你是找亲朋好友,还是到街上去找,还是抄电话号码再电话营销,不管用什么方法,每天都有这个ETC任务。”

  除了银行方面,记者还注意到,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机构也都迅速加入了这场ETC客源争抢大战。为了争抢客源,各家的优惠措施也是频频放出“大招”:免费送ETC设备、免费上门安装、免费提供后续维护服务、每月凭借绑定信用卡积分兑换通行费9折优惠月票等,可谓眼花缭乱。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道出了背后的原因。他分析认为,虽然车主平时使用ETC并不能为银行带来盈利,但是今后车主的贷款、境外消费、车险、理财等业务很有可能会给银行带来高附加值的收益。

  郭田勇说:“不但在交过路费上使用银行卡,可能在其他各个领域都会使用银行卡。这样一来,客户的黏性增高,活跃程度也增高,长远来讲,肯定会给银行带来很大收益。”

  对于消费者集中反映ETC设备问题的情况,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芦云律师认为,ETC设备在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应该及时梳理完善,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好政策要真正落地,后续的服务还要跟上,这样才会让广大消费者享受到真正的便利。

  芦云律师说:“对于好的、便民的政策,大家都是非常欢迎的。在向消费者提供服务时,应当充分发挥市场竞争的优势。服务是核心,只有优质的服务,才能获得消费者的信赖,才能拓展更为广阔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