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房屋公摊面积是由业主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它是一套商品房的建筑面积的一部分。对于公摊面积的处理,目前我国尚无明确法律法规出台。公摊面积的不明确,使其成为房地产交易过程中争论的焦点。《天天315》周末会客厅,主持人李程邀请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明君、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共同探讨“房屋公摊面积”如何不再任性?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说到房屋公摊面积,大家应该并不陌生,尤其是对买过房子、正在买房子的人来说。房屋公摊面积指分摊的公用建筑面积。一般情况下,买房子都有一定的公摊面积。对于公摊面积的处理,目前我国还没有明确法律法规出台,正因为公摊面积的不明确,使其成为房地产交易过程中争论的焦点。

  公摊面积是建筑面积的一部分,一般包括大堂、公共门厅、走廊、过道、电(楼)梯前厅、楼梯间、电梯井、电梯机房、垃圾道、管道井、水泵房、消防通道、交(配)电室、值班警卫室等,还包括为整幢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物业管理用房,以及其他功能上为该建筑服务的专用设备用房等。

  这里有几个计算公式:公摊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公摊系数;公摊系数=建筑总公摊面积÷建筑总套内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套内墙体面积+阳台面积。

  给大家介绍一下几个概念的定义。房屋建筑面积是指房屋外墙(柱)勒脚以上各层的外围水平投影面积,包括阳台、地下室、室外楼梯等,且具备有上盖,结构牢固,层高2.20米以上(含2.20米)的永久性建筑。房屋使用面积是指房屋户内全部可供使用的空间面积,按房屋内墙面水平投影计算。房屋产权面积是指产权主依法拥有房屋所有权的房屋建筑面积,由直辖市、市、县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登记确权认定。

  其实,有关房屋公摊面积的一些具体情况比较复杂。比如,单位房一般公摊面积小,有赠送面积,但并没有纳入房产证,所以房子面积比房产证大;一些商品房,往往实际面积比房产证上要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