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10月初,成立20余年的老牌英语培训机构韦博英语多家北京门店被曝停课关门,总部客服称两个月完成退费。紧接着韦博英语在天津、上海、成都、广州等主要城市的分店也都陆续关门,韦博英语“跑路”“破产”传闻不断。如今,大量学员退费无门,被韦博英语诱导申请了数万元的培训贷却还要照还不误。《天天315》本期聚焦:20余年老牌机构韦博英语疑似大量门店“跑路”,套路究竟有多深?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韦博英语官网显示,公司总部位于上海,目前在全国62个城市有154家中心,韦博英语400开头的客服电话以及韦博英语上海总部电话都无法打通,一个一直处于忙音状态,另一个电话已经变成空号。

  近日,一份自称“有良心的韦博英语员工”贴出的一份公告在网上流传。公告称,“韦博英语北京全部校区人员工资已经很久没有发了,韦博英语北京公司将宣布破产,北京各中心已经基本停止运营了但对外公告是以‘装修或系统升级的名义’停止运营,学员会员费和员工工资都无处追讨。”《公告》中提到,韦博英语副总裁高四海9月25日曾对讨薪员工表示“随便告,就是没钱”。

  但媒体就这个事件致电韦博英语时,当时客服表示关店情况不属实,仅有国贸一家中心关闭,通州中心将在10月8日恢复运营,其他中心在照常营业。对于学员的退费申请,韦博英语会在提交申请后的两个月内处理完毕。

  多位北京学员告诉记者,10月8日通州中心并没有恢复运营,其他几个中心也已经停业,他们都在当天被通知,第二天去做退款备案。多位学员说,退款协议上写着“45天内完成退费手续”。

  紧接着韦博英语在天津、上海、成都、广州等主要城市的分店也都陆续关门。关门原因,说法无外乎总部运营遇到资金等问题,导致区域校区无法正常运营。之后韦博英语“跑路”“破产”传闻不断,网络上关于韦博英语的曝光和投诉也愈演愈烈。

  根据多家媒体预估,此次事件涉及面颇大,仅从北京、上海、成都三地来看,韦博英语的退费金额或高达近亿元。其中,部分韦博英语学员投诉,报名时被诱导签署2-4万元不等贷款协议,资金提供方包括交通银行分期贷款、广发银行分期贷款、招联消费金融、百度有钱花和京东白条等。如今,机构倒闭,他们退费无门,但金融机构贷款却要照还不误。有学员表示:“大力给我们推荐京东白条免息,没有任何压力。我贷的时间是两年,总金额是41694元。我问京东,它说我们必须得还,不然就要上征信。只要韦博同意我们退款,并且款到了京东账号,他们就会撤销我们后期的还款。但是韦博那边现在人走楼空,总部一个人也没有,韦博现在没钱,不可能同意退款,钱不可能到京东账号。”

  杭州学员任女士告诉记者,她从当地机构的负责人处了解到,韦博英语法定代表人,也是韦博英语创始人高卫宇曾表示:韦博旗下品牌开心豆目前已有新的投资人以有限的资金出资接盘,在尽最大的努力继续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她以为韦博英语变卖资产后,可以退费,但目前看来,希望渺茫,因为近期开心豆也被曝出多个地区的门店关门。“之前我们还寄托于他们把开心豆变卖掉,后来发现开心豆也有好几家中心开始关门了。开心豆刚好是10月10日变更了法人,所以我们怀疑它其实是有计划的‘跑路’。”

  记者采访发现,5天前还发公号自称“运营正常”的无锡开心豆教育,也于昨天(17日)宣布停业,同时停业的还有开心豆教育常州区域。常州家长李先生说:“现在门店贴出来一个简单的通知,说运营出现困难,资金链断裂,后续学生的培训包括退费这些什么都没讲。”

  目前韦博方面又给出新安置方案:转到第三方机构比如新航道等机构继续上课。但上海学员介绍,目前没有人进行转校登记,担心又被套路。“英孚、昂立这些也不是慈善机构,这么多学员过来,它们会免费接纳吗?不可能吧。”

  浙江杭州学员介绍,他们收到了一份韦博英语学校转校申请表,申请表中写明,一旦办理转学手续,则视为学员继续学习并放弃原韦博课程剩余学费退费的诉讼权利,转学后,转入方仅提供英语教学服务,具体细节以申请人与转入方签订合约或三方协议为准。韦博学员们认为,这个条款存在限制消费者权利等问题,所以目前没有几个人填写转校申请表。

  对于学员们最关心的问题,退费到底能不能拿回来?没还完的贷款该怎么处理?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建议:“如果涉及到一些金融方面的刑事责任,肯定需要走刑事侦查程序。另外,如果在当时签订合同时,韦博方在宣传或者在对外进行招生时,有虚假宣传欺诈或者夸大宣传,在签订合同之后,对于消费者有一些权利的剥夺和限制,比如课程方面、服务方面,再比如师资方面、培训方面,不能达到合同要求,消费者从民事上可以要求它承担违约责任,还可以依据消法的规定要求去承担欺诈责任。对于消费者来讲,目前遇到这个问题,要及时保存好相关证据,可以向公安部门报案。因为这个事情涉及到众多学员,有没有可能有消协组织或者相关消费者保护组织提起公益诉讼或者去支持诉讼,以便大家更好的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