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买飞机票、火车票时,你被搭售过保险吗?北京市消协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虽然《电子商务法》实施后,互联网消费捆绑搭售问题明显好转,但在线旅游行业的捆绑搭售问题仍然存在。途牛网、智行火车票、驴妈妈旅游、马蜂窝旅游、高铁管家等网站都在销售机票或者火车票时,有涉嫌误导消费者选择购买保险的情况。《天天315》本期聚焦:规范在线旅游市场搭售行为,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捆绑搭售通常指经营者在正常销售一种商品或服务的同时,采取默认勾选等方式强制或误导消费者购买其它商品或服务的行为。近期,北京市消协委托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开展了互联网消费捆绑搭售问题调查。结果显示,74个模拟消费体验样本中,有8个样本存在涉嫌捆绑搭售问题,占比10.81%。北京市消协投诉与社会监督部主任陈凤翔表示,《电子商务法》实施后,互联网消费捆绑搭售问题明显好转,但仍有少数企业以更隐蔽的方式捆绑搭售商品或服务。途牛网、智行火车票、驴妈妈旅游、马蜂窝旅游、高铁管家等网站都在销售机票或者火车票时,有涉嫌误导消费者选择购买保险的情况。

  部分在线旅游企业明显突出搭售选项、弱化无搭售选项,涉嫌误导消费者。体验人员在智行平台和高铁管家平台体验预订火车票和飞机票时,发现绑定了收费项目的预订选项不仅颜色醒目而且字号较大;而没有绑定收费项目的预订选项不仅颜色很淡而且字号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调查发现的5家网站存在的8个明显捆绑搭售问题中,有6个捆绑搭售保险产品。为什么保险会成为捆绑搭售的主要对象?陈凤翔说,这主要是因为经营者希望通过保险产品获得更多的利润。

  商家的捆绑搭售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但报告显示,虽然七成多被调查者认为,捆绑搭售行为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但选择投诉维权的却寥寥无几。陈凤翔分析,这是因为捆绑销售在法律上的定义还不明确,消费者维权难。建议尽快完善有关法律法规,明确商家搭售行为的法律属性和法律边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