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消费者花钱购买在线教育培训服务时,往往被机构信誓旦旦地承诺不满意就退费。而一旦消费者提出退费申请,总会被各种理由拖延,踢皮球,最后甚至不了了之。在线教育退费难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天天315》本期关注:线上培训机构不退费的协议条款站得住脚吗?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消费者郑先生今年8月份在北京嗨学卓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开办的“嗨学网”上购买了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密训课程。这个名叫“皇家尊享实战密训班”的课程需要花费6998元。郑先生告诉记者,在两年前,他还上过一个普通班,但效果并不好。这一次,推销员告诉他,密训课程的老师水平更高,而且还会提供考前密题。但事实上却并非如此,郑先生在上课时发现,至少有三名老师和普通班的老师是一样的。

  更麻烦的是,郑先生在9月份参加考试报名时出了问题。他是大专学历,2018年才毕业,不符合报考要求。加上这次报考的填写选项和两年前有所不同,郑先生在网上填写报名表时一直显示报名不成功。他想向嗨学网的老师进行咨询,也拨打了客服电话,但一直没有人回复他。所以,郑先生的考试报名失败了。

  既然无法参加考试,郑先生向嗨学网提出了退费要求,但遭到拒绝。理由是他不符合退费条件。只有考试不通过,才能退费。但郑先生认为,嗨学网应该对他的报名失败承担一部分责任。在他交钱买课程时,推销员承诺24小时内会有人联系他,为他讲解如何学习,如何报名考试,但他从未接到过这样的电话。

  记者在郑先生发来的电子协议上看到这样一些内容:由于历年考试报名条件变化等原因,学员此前满足该考试的报名条件,不代表一定满足本次考试的报名条件。对此风险,学员无权因为考试报名条件变动导致无法报考为由,要求嗨学退费。

  记者联系到向郑先生推销课程的嗨学网推销员。她的说法和协议上有所出入。她表示,在消费者缴费前,嗨学网会首先审核消费是否符合考试条件,然后再收费。

  关于郑先生的退费请求,她表示,郑先生的学历条件应该是符合报名条件的,可能是因为郑先生自己填写操作失误才导致报名失败。如果不能考试,希望退费的话,只能联系班主任老师或者嗨学网客服部门。

  去年以来,多位消费者向《天天315》反映被嗨学网营销人员欺骗后交钱报班,后申请退费遭遇推诿等情况。嗨学网涉嫌虚假宣传以及退费难等问题也曾被多家媒体曝光。北京市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显示,2016年以来,嗨学网曾5次被查处。

  嗨学网的电子协议规定学员无权因为考试报名条件变动导致无法报考为由要求嗨学退费。这样的协议内容对消费者公平吗?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认为:“这个条款的内容是,如果学员因为自身原因无法报名,不能要求退费。学员自身要对自己是否符合报名条件负有义务。简单看,这符合合同约定。但这个合同不是双方面对面签订的书面合同。而是嗨学网通过网络发给学员的电子协议。这个协议中如果就只有这一条条款,相信学员一定能看得很清楚。但电子协议一般很长,有几页甚至十几页之多。尽管里面用了黑体字,但要让学员看清楚恐怕很难。所以,嗨学网是否以醒目的方式,在显著的位置对于学员进行提醒是关键。如果没有,就不符合消费者保护法的规定。”

  消费者郑先生想要退费的诉求是否应该得到支持?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表示:“法律规定,任何合同生效之后,双方都可以向另一方主张解除合同。当然解除合同必须有法定的理由。比如,不能满足合同目的。消费者郑先生签订合同的目的就是考试。而他连报名都没有成功,肯定不能考试。这种情况下,郑先生可以以不能实现合同目的为理由解除合同。解除合同虽然应该得到支持,但是是否可以全额退费,或者扣除多少已经上的课程费用,这个可能是要根据双方的约定或者根据实际发生的损失来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