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费新概念】无品牌

2019-09-26 14:53: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兰州”瓜子、“吐鲁番”葡萄干或是上海“小杨”汤包……许多农产品只标示产地或是生产厂商而无品牌标记。这些“无品牌商品”并不是完全没有品牌,而是强调商品本身的价值比品牌附加值更重要。消费升级,“只买对的、不买贵的”,消费者更关注商品的性价比。《天天315》系列报道《消费新概念》关注“概念二”——无品牌。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过去,我们买水果、蔬菜、大米或者肉制品时是没有品牌概念的,但后来,我们再去超市时会发现有不少这类商品都被放在有特色的包装袋内,冠以品牌出售,价格也随之上涨。商家这么做,自然是为了获得品牌化的效益。

  不过近期,“无品牌”的消费之风又悄悄流行起来。比如,许多农产品只标示产地或是生产厂商而无品牌标记,像“兰州”瓜子、“吐鲁番”葡萄干等。

  各电商平台的自有品牌产品可以说是“无品牌经济”的代表:网易严选、淘宝心选、京东京造、小米有品、苏宁极物……这些自有品牌虽然也是品牌,但它们强调的是商品的性价比,而不是生产商的品牌。

  消费升级,消费者也更为理性,“只买对的、不买贵的”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现在,如果商品特色不够、品质不高,却要消费者为品牌的附加值买单,已经很困难了。

  过去为了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商家通常会把自己的商品包装得更有个性、更华丽,而如今,拥有朴素外表的“无品牌商品”同样吸引着消费者的目光。有一家美国公司的名字就叫“Brandless”(无品牌),而且这家公司还在美国上市了。这家公司将家居用品直接卖给消费者,从而为消费者避免了所谓的“商标税”。有业内人士估计,品牌商标无形的光环会让消费者多掏40%的溢价。Brandless的创始人看到越来越多的人疲于应对“选择困难症”,所以发现了商机。他认为,消费者真正在意的其实是商品的成分和用途,而不是虚无缥缈的品牌本身。

  的确有消费者表示,对于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选择已经感到疲惫,质优价廉的“无品牌”商品恰好解决了这个难题。

  国内零售商也及时感应到了“无品牌”的潮流。各大电商纷纷推出了一种名叫“C2M”的模式,意思就是消费决定生产。因为消费者心理越来越成熟,如果产品特色不够、品质不高却要消费者为品牌的附加值买单,已经很困难了。

  以苏宁的“苏宁极物”为例,他们推出了自有品牌产品,砍掉所有中间环节,让产品生成端快速、大规模、低成本地响应与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生产出让消费者“尖叫”的高性价比产品;同时将这些产品与平台对接,满足市场对智能生活的新需求。

  同样,“京东京造”是京东旗下的生活家居自有品牌,依托京东大数据和供应链等优势资源,为用户提供高实用价值、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生活消费品。京东零售集团京东京造业务部渠道运营总监肖朗俊认为,消费者已经从一味追求低价到开始追求品质商品的性价比。

  对于“无品牌”的消费趋势,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表示,“无品牌”自身就是一场营销,它不仅有想法,还有目的、价值观、视觉语言、标识。与任何主流品牌一样,它也属于情感说服的范畴。

  这一消费趋势是否还会被放大和延续?李光斗认为,“无品牌”终究还是会回归到品牌上来。

编辑: 戚晨璐

【消费新概念】无品牌

许多农产品只标示产地或是生产厂商而无品牌标记。这些“无品牌商品”并不是完全没有品牌,而是强调商品本身的价值比品牌附加值更重要。消费升级,“只买对的、不买贵的”,消费者更关注商品的性价比。《天天315》系列报道《消费新概念》关注“概念二”——无品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