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费新概念】它经济

2019-09-25 13:10: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预计,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消费市场整体消费规模将达到2024亿元,比2018年增长18.5%。人们越来越舍得在宠物身上下“血本”。“它经济”成气候,宠物消费涵盖“衣食住行”。宠物经济相关产业逐渐完善,宠物网红、宠物主题餐馆、宠物社交、品牌店连锁化等多元化消费业态不断兴起。《天天315》系列报道《消费新概念》今日(25日)关注概念三:“它经济”。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宠物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元,人均单只宠物消费高达5016元;而《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消费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有望突破2000亿的关卡,整体消费规模将达到2024亿元,比2018年增长18.5%。其中,宠物犬消费市场规模为1244亿元,比去年增长17.8%;宠物猫消费市场规模为780亿元,增幅达19.6%。人们越来越舍得在宠物身上下“血本”。

  “它经济”成气候,宠物消费涵盖“衣食住行”。除了满足吃喝拉撒睡的基本需求,宠物也有自己的专属小家电,用于提升它们的生活质量,智能饮水机、自动喂食器、全自动猫厕所、智能冷暖窝、宠物用烘干机……没有您找不到的,只有您想不到的,比如宠物婚礼。资深婚庆专家、宠物婚礼专家史康宁说,宠物婚礼实际上表达了人对宠物的关爱,已经形成了很大的产业链。

  宠物在很多人的生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位于北京朝阳区青年路附近的宠物店“享福宠物”负责人郭悦说,宠物近些年的角色发生了转变,“家庭成员”感更强,这也使得宠物消费进一步增加。

  宠物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宠物经济相关产业逐渐完善,宠物网红、宠物主题餐馆、宠物社交、品牌店连锁化等多元化消费业态不断兴起。宠物细分品类的消费支出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宠物食品消费领跑,仍然是最大的养宠支出,消费占比达61.4%,较去年增长9.2%;而过去一年,宠物零食、宠物药品的消费支出则增长最快。

  “宠物经济”持续升温,郭悦表示,这背后的推动力是主人对消费体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郭悦认为,这从一个层面体现了消费升级,而要满足“它经济”的消费需求,则需要提高宠物服务商的服务能力。

  现在有志于投身宠物专业服务的人不在少数,今年27岁的吴登岩大学期间专修动物医学专业,毕业后如愿成为一名宠物医生,工作3年来,他几乎每天都接触动物医治工作,“看到一个个小动物经医治后痊愈,感觉工作非常有意义。”在吴登岩看来,宠物医生需要更多耐心和细心,和动物不能用语言沟通,只能靠大量工作积累“直觉”。

  随着养宠物的居民日益增多,宠物行业渐渐呈多元化发展模式。

  过去被甘肃陇南成县民众当成农特产售卖的核桃、松子、葵花籽等农产品,搭上了“宠物热”和电商模式的“顺风车”,被包装成“宠物套餐”,以更高的价格销往全国各地。高海波2011年大学毕业后回乡开了农特产网店,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一次偶然的机会,高海波从网友的评论“松子给我的宠物磨牙也不错”中得到灵感,将店铺转型。转型仅一年,高海波的店铺销量就从200单“窜升”至1万多单。可见宠物经济的活力非同小可。

编辑: 杨璇铄

【消费新概念】它经济

《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预计,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消费市场整体消费规模将达到2024亿元,比2018年增长18.5%。人们越来越舍得在宠物身上下“血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