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质量月——让“质量第一意识”深入人心

2019-09-06 17:18:00来源:央广网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胡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9月是全国“质量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4个部门联合开展的2019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已经正式启动。

  开展“质量月”活动是国际通行做法。我国“质量月”活动从1978年开始,每年9月份举办。今年的全国“质量月”活动已经正式开启,主题是“共创中国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今年的全国“质量月”活动是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4个部门联合开展的。

  “质量月”活动已经开展多年,成效如何?今年的“质量月”都有哪些活动安排?与往年有哪些不同之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王海东昨天(5日)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时介绍: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参与到全国“质量月”活动之中,很多企业已经把提升质量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王海东说:“我们有一个初步的统计,最近这几年,每年全国都有超过50万家规模以上的企业自主地在‘质量月’期间开展一些活动。中小企业就更多了。中小企业在‘质量月’期间主要以学习为主,学习标杆企业、大型企业的质量管理经验,交流一些检验质量控制的技术。总体来看,最近这些年,全社会广大的企业正在发生根本性转变。过去,这些企业更加注重依靠价格、依靠成本来参与市场竞争,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依靠质量来参与市场竞争。‘质量月’通过一个月的活动,积极引导广大企业参与,对于推动我们国家的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王海东介绍,今年的“质量月”活动在安排上主要有三方面特点,都是围绕如何共创中国质量这个主题展开的。他表示:“第一,我们希望在全社会形成一个氛围,就是人人享受质量,人人关注质量,人人支持质量工作,形成良好的质量提升氛围。另外,我们希望把‘质量月’办成‘质量提升月’,这里面有很多具体的、务实的活动,要引导各行各业的企业改进质量、提升质量,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提升质量管理的有关技术。我们希望各行各业在质量水平上都能够有提升。第三,我们希望‘质量月’也是‘质量监管月’或者‘质量安全月’,因为今年‘质量月’正好赶上中秋和国庆,作为监管部门,我们希望通过这一个月加强质量安全的监管,尤其像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还有一些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日常消费品的安全监管。通过监管守住质量的底线,让广大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舒心!”

  王海东告诉记者,今年的“质量月”共筹划安排了64项活动。其中,有一项活动是今年首次组织开展的,那就是“质量开放日”活动。“这项活动主要是考虑在‘质量月’期间,我们有很多中小企业望能够学习借鉴一些好的、大的、优秀的企业对于质量检验、质量控制的技术质量管理的一些方法和知识。今年前期,我们就动员全社会的优秀企业,把他们的实验室和生产管理现场对社会,尤其是对行业内的中小企业开放。通过这种开放,一方面让小微企业学到很多知识,能够实实在在地提升自己的质量;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希望社会公众能走进实验室、走进大企业,能够普及广大消费者相关的质量知识。”王海东说。

  记者注意到,为了方便企业和公众了解和参加各地“质量开放日”活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经在官网上公布各地“质量开放日”活动安排信息的发布渠道。想要参加2019年“质量开放日”活动的企业和公众,可以通过登录网站、关注公众号等方式,了解各地开放单位、时间等具体安排。

  除了“质量开放日”活动外,今年14部门开展的其他活动还有:交通运输产品质量“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A级景区服务质量提升月活动、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 进校园 进乡镇”活动、校园食堂“明厨亮灶”行动等64项活动。期待“质量月”能让“质量意识深入人心、质量管理深入人心、质量提升深入人心”。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质量月——让“质量第一意识”深入人心

9月是全国“质量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4个部门联合开展的2019年全国“质量月”活动已经正式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