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身房消费应注意什么?

2019-07-28 14:10: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知名健身品牌浩沙健身陷入老板跑路、门店关停漩涡,消费者缴纳高额会费却无法消费,退款无门。健身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健身房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同时,也曝露出不少消费猫腻,消费者屡屡上当!《天天315》周末会客厅,主持人李程邀请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明君、资深媒体人申宇红做客直播间,共同探讨健身房消费,人们该注意什么?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身体健康是每一个人都关注的话题,早在2009年10月1日,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开始实施,并将每年的8月8日定为全民健身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本月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中国行动之全民健身行动有关情况,表示政府极力主导学校体育场馆和所有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

  目前来看,除了向社会开放的学校体育场馆和公共体育场馆外,不少人选择到健身房去锻炼,健身已慢慢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健身房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健身房数量自出现以来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从2010年近3300家增至2017年的5000多家,预计2018年我国健身房数量将达到5800多家,会员人数有望进一步突破1000万人。

  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健身房也越来越多。健身房数量增加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器材设备安全性不能很好地保证,做不到定期检修;有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欠缺,只在推销会员卡阶段热情,一旦办卡就不再主动关心会员的使用情况等;更有甚者,忽悠消费者办理会员卡后,卷钱跑路、关门大吉——近年来,有关“健身房圈钱跑路”的消息也不少见。

  这样的“健身房套路”一方面不仅欺诈了消费者,有的还涉嫌恶意欠薪,让辛勤工作的员工蒙受巨大损失。

  其实健身房老板跑路后,遭殃的不仅仅是办卡的消费者,健身房员工也会“受伤”——自己的劳动报酬拿不到,白干了活。

  再看一个案例。知名健身品牌浩沙健身老板跑路的消息早已传出,最近又有媒体报道,北京45家浩沙健身房已全都关店。曾经在全国拥有150家门店的浩沙健身,转让的转让,关停的关停,徒留30多万浩沙会员。

  家住在北京市海淀区的吴小姐居住的小区在2017年以前有一家浩沙健身营业,健身房的所有人经常更换,在两年时间内就转手了七八次。消费者办的健身房会员卡内未消费完的健身次数也会转给新店,但转卡要求继续充值才可激活旧卡。

  自去年11月起,全国的浩沙健身陆续陷入关店风波,南京、成都、天津、北京等多家门店陆续关闭。而在今年的5月25日,浩沙健身的两大股东——施洪流与施鸿雁也被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涉案标的金额超过12亿元。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显示,从去年起,施洪流、施鸿雁二人先后被晋江市人民法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多家司法部门冻结股权近3.1亿元人民币。浩沙国际的多家子公司也已经被工商部门登记在经营异常名录。

  1998年,商人施洪流创办了浩沙健身。2017年,浩沙健身开始扩张,快速扩张的门店与攀升的房租成本,加剧着浩沙的负债压力。浩沙国际2015年至2017年财报显示,其负债率从5.90%涨至23.10%,2018年6月29日,浩沙健身的母公司浩沙国际股价由每股2.16港元暴跌86.19%至每股0.29港元,一日之内市值蒸发30亿港元。

  下面看一个在健身房中锻炼时,可能遇到的纠纷。

  一家健身中心举办游泳健身体验活动,由于泳池没有采取安全防滑措施,消费者小赵滑倒摔伤,造成右臂肱骨粉碎性骨折。小赵将健身中心起诉至法院,请求对造成的人身及财产损害进行赔偿。健身中心辩称,游泳馆的设计完全符合相关安全规定标准,小赵受伤是由于其自身过错导致。小赵在没有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进入教练区域致使摔伤,不同意原告的诉讼请求。

  有消费者留言说,自己在家门口的健身房办了一张卡,还花费不少钱购买了私教课,主要是因为很信任其中一位教练,但是还有三万八千元私教课没上,她信任的这位教练离职了,健身房至今无法提供让她满意的私教。她觉得自己购买的服务是指定私教,现在健身房不能按照约定提供服务,理应退回预付款,但退费要求被健身房拒绝,健身房表示,可以提供私教供这位消费者选择,直到满意为止。

  “售卡+售课”经营模式也是健身房普遍的销售方式,但是有些销售人员并没有告知消费者退卡限制条件,包括不买私教课程不能使用所有器械等;还有的私教资质也让人疑惑,都说有健身教练资格证,但是发证的机构却五花八门。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健身房消费应注意什么

知名健身品牌浩沙健身陷入老板跑路、门店关停漩涡,消费者缴纳高额会费却无法消费,退款无门。健身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健身房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同时,也曝露出不少消费猫腻,消费者屡屡上当!《天天315》周末会客厅,主持人李程邀请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明君、资深媒体人申宇红做客直播间,共同探讨健身房消费,人们该注意什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