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收藏品投资骗局专盯老年人 越来越多老年人掉入“收藏陷阱”

2019-06-28 19:30: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多位老人因收藏品公司承诺藏品可升值、应允3个月后高价回收,而在半年内花光几十万养老钱,还贷款不少钱,瞒着家人购买大量收藏品。到3个月回购期后,收藏品公司一拖再拖迟迟不兑现承诺,老人们要求其退货退款,哪料没过多久,收藏品公司竟人去楼空。《天天315》本期聚焦:收藏品投资骗局专盯老年人,越来越多老年人掉入“收藏陷阱”!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有一些所谓的收藏品公司,专盯着老年人的“钱包”,已有不少老人深受其害,在这些公司的忽悠下,背着家人不仅花光了养老钱,还贷款不少钱购买了大量的所谓的藏品。不少老人的家人及儿女对此还一无所知。

  近日,多位河北保定的老人向《天天315》栏目组反映,他们因保定中古文化收藏品公司承诺藏品可升值、应允3个月或者半年后高价回收,而在半年内花光几十万养老钱,还贷款不少钱,瞒着家人,购买了大量收藏品。到3个月或半年回购期后,保定中古文化收藏品公司却一拖再拖迟迟不兑现回购承诺。担心养老钱打水漂,多位老人向收藏品公司提出想要退货退款,哪料没过多久,收藏品公司竟然人去楼空。

  保定的张女士今年60有余,2017年年初她和朋友聊天时得知,收藏品能升值,购买收藏品是个不错的理财方式,后来她就被朋友拉去了保定中古文化收藏品公司,之后在销售人员的劝说下,她不仅花光养老钱,还贷款十几万,购买了大量的钱币、字画等所谓的收藏品。

  保定的王女士今年已经70多岁,她说,她是在逛街时拿到保定中古文化收藏品公司发的传单,发传单的人称新店开业做活动,免费赠送小礼品。王女士说,当时确实也闲着没事做,就去店内转了转,本想不买藏品,拿着小礼品就走,但进入店内,就听店内几个老年人说,收藏品升值很快,之前在其他店买的,公司回购后赚了不少钱了,而且有人还在边说着,边付钱购买字画等收藏品。后来在店员的劝说下,她花4万元购买了一幅字画。

  到3个月或半年回购期后,保定中古文化收藏品公司却一拖再拖迟迟不兑现回购承诺。之后这家店突然换了名字,店内人员称,店内的经营者已经更换成他人了,但称继续购买藏品,等回购时还是可以赚钱的,但如果一分不花,那之前所有的钱也都打水漂了。无奈之下,老人们又花钱购买了一些藏品,为的只是能挽回之前的损失。但最终的结局却让他们倍感意外。“人跑了,公司锁门了,现在一个都联系不上了。”

  记者发现,这些老人已经维权近半个多月,目前他们仍没将自己的遭遇告诉的家人和儿女。

  记者查询到保定中古文化收藏品公司已经在今年的5月20号进行了简易注销。注销前,该公司变更了法定代表人信息,由康加伟变更为马文超。目前多位老人已经向警方报案,但据了解,到目前为止警方还没有立案。

  另外,记者和多个老人沟通后发现,他们不止在保定中古文化收藏品公司一家购买了藏品,每个人都至少在两到三家购买了大量藏品。这些藏品公司促销藏品的方式都如出一辙:承诺藏品可以升值,3个月或半年后高价回收。目前多家此类收藏品公司已经关门跑路。

  《天天315》温馨提示:老年人想投资理财未尝不可,但应把钱存到银行或购买正规银行理财产品,尽管收益低一些,但保险系数大;对社会上一些所谓的“投资理财公司”“收藏品公司”,需要保持高度警惕。社区和家人应该加强对老年群体和个体的精神关怀,防止老人和现实生活隔得太远,陷入孤单无助的精神状态,从而上当受骗。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则应该加强防诈骗宣传教育,并应加大对集资诈骗、收藏品诈骗等打击力度。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越来越多老年人掉入“收藏陷阱”

多位老人因收藏品公司承诺藏品可升值、应允3个月后高价回收,而在半年内花光几十万养老钱,还贷款不少钱,瞒着家人购买大量收藏品。到3个月回购期后,收藏品公司一拖再拖迟迟不兑现承诺,老人们要求其退货退款,哪料没过多久,收藏品公司竟人去楼空。《天天315》本期聚焦:收藏品投资骗局专盯老年人,越来越多老年人掉入“收藏陷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