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预付式消费面面观 如何让消费者放心

2019-06-16 13:50: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预付式消费近年来越来越多见,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先预存一定额度的费用,在消费时就可以享受一定优惠。出于对推出相关活动的商家的信任,许多消费者参与其中。不过,预付式消费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门店倒闭、商家跑路,消费者退款难;还有的商家推销时很热情、服务时很冷漠……预付式消费该如何让消费者放心,消费者该如何选择、商家该如何提供质量价格相对等的服务?《天天315》周末会客厅邀请北京智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圆做客直播间,共同探讨“预付式消费面面观”。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预付式消费其实并不是新事物,在我们生活中遇到的还挺多,比如办理会员卡,预存一定的费用,可以享受会员价等。有消费者坦言,“先垫付一笔资金购买一张预付卡,在之后的消费中能享受优惠折扣,这还是很有诱惑力的。”

  消费者小雪,在一家咖啡馆办了张预付卡,充值1000元,结果她才去了一次,这家店就停业了;消费者江女士,在一家健身房交钱上私教课,总共10节,才上了2节,还有8节课没有上,健身房就关门了,卡上1760元余额无处消费;消费者陈先生给孩子报名参加了一个学期的舞蹈班,价格17000元,共128个课时。课程上到一半,舞蹈班竟然无征兆停办了,剩余的费用也拒绝退还。

  早在2012年,商务部就出台《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要求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业的发卡企业应在开展单用途卡业务之日起30日内向商务主管部门备案。不过真正备案的经营者,却寥寥无几。

  预付式消费分为线上、线下两种形式。无论哪一种,一旦经营者跑路,作为消费者来说,维权就比较艰难了。

  其实预付式消费存在着不少安全风险,比如:一是付费后,商家不按当时的承诺服务,甚至随意涨价、服务缩水;二是有的商家在已经出现经营不善、经营场地租赁到期等情况下,仍然推销预付费项目,然后携款跑路;三是经营者将店铺转给他人时,双方责权关系不明确,原预付费消费项目不能继续使用或只能折价使用,消费者成本增加;四是推出预付式消费(卡)的商家大多都有规定有效期,过期余额一般都不能退;五是消费者由于工作或住址变动,想退,但是商家拒绝。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预付式消费面面观 如何让消费者放心

预付式消费近年来越来越多见,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先预存一定额度的费用,在消费时就可以享受一定优惠。出于对推出相关活动的商家的信任,许多消费者参与其中。不过,预付式消费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门店倒闭、商家跑路,消费者退款难;还有的商家推销时很热情、服务时很冷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