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收藏品实际价值和购买价格疑似不符 只能认栽吗?

2019-06-11 16:18: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60多岁老人近一年内瞒着家人花光上百万养老钱,还贷款近10万元,购买所谓的收藏品。直到老人要抵押房产贷款时,家人才察觉到老人行为异常。家人认为:上百万所谓收藏品,看上去并不值钱。于是找到售卖藏品的五家公司,要求退货退款,但发现收藏品买下容易,想要退掉却很难。《天天315》本期聚焦:收藏品实际价值和购买价格疑似不符,只能认栽吗?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当前有不少所谓的收藏品公司,专盯着老年人的“钱包”。有不少老人深受其害,在收藏品公司的忽悠下,背着家人贷款或抵押房产花高价购买了大量的所谓收藏品。

  家住河北保定的王先生,近期正在为此事发愁。前段时间在朋友的提醒下,王先生发现,自己的父亲在收藏品公司的忽悠下,背着家人不仅花光了养老钱,还贷款10万元,高价购买了大量所谓的收藏品,近两天老人还准备抵押房产贷款,继续购买收藏品,幸好他及时发现并制止。

  王先生说:“我的朋友在那个贷款公司工作,发现了这个问题,说家里为什么要贷款,老爷子拿着房产证去贷款要贷5万元,所以我才知道这件事情。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把家里的110多万元全都花掉了,而且还贷款92000元。他有一大部分所谓的藏品还在公司放着,购销凭证上写着未提货。我们就是想把老人的血汗钱要回来,家里一分钱的存款都没有了!”

  王先生和家人认为,上百万所谓的收藏品,看上去并不值钱。于是找到售卖藏品的五家公司,要求退货退款,但发现收藏品买下容易,想要退掉很难。王先生介绍,这些公司的答复如出一辙,一共有两种选择:一是退款可以,需要扣减50%或是60%之后,退还余额;二是公司帮你卖,损失最小。6月初,王先生和这些公司就退款问题达成一致,让这些公司代卖或拍卖收藏品。时至今日,一件藏品都没有卖出。

  据王先生介绍,他的父亲以前只收藏过邮票,对艺术品、收藏品一窍不通,他至今仍纳闷,自己的父亲怎么掉进收藏品这个坑的。记者在和王先生的父亲沟通时,了解到老人是因一通陌生推销电话,而掉进收藏的坑。

  王先生父亲说:“他们给我打来电话,说到这个地方可以去看一看,我就去了。我问他们怎么知道我的电话,他说我们随机拨打电话,抽一个号码就可以抽到您。听他们说有的东西可以升值,以后可以交易,比如开拍卖会什么的,用比较高的价格把它卖出去,然后所交的钱就可以回来了。在这些公司里面买的最贵的是一幅16万多元的叫做龙凤和平的挂画像,就是景泰蓝上镶有各种玉的东西,我对玉之类的不太懂,他说都是真的,好像都有各种证书。”

  买收藏品,为何要瞒着家人?老人说是怕家人不让买。在沟通的过程中,记者发现,老人不知道自己究竟购买了多少件收藏品,也不清楚都是些什么,更记不住至今有多少件收藏品还放在收藏品公司。

  核对过老人提供的收藏品购买凭据后,记者昨天(10日)向五家公司核实迟迟不予退款的原因。这五家收藏品公司分别为:保定雅柏艺术馆、保定雅颂艺术馆、保定雅颂艺术文化传播公司、保定国寅艺术馆、保定翰墨丹青艺术馆。记者找到并拨打多通电话后发现,目前仅能联系到保定雅柏艺术馆和保定雅颂艺术馆的相关负责人。保定雅柏艺术馆的负责人答复记者,收藏品不退,票据上写得很清楚。但他也向公司申请了退款,公司同意退回40%,另外扣除的60%是作品的炒作、运作等费用。保定雅颂艺术馆的负责人答复记者,他们出售的是艺术品,和大众所理解的收藏品不同,不是想退就能退的。

  目前,收藏品市场日渐壮大,随着收藏者、投资者人数的增多,针对金银币、邮品、纪念币、瓷器、名人字画以及宣称具有收藏价值的现代高级礼品的投诉案件也不断增加。从投诉案例来看,购买者多集中在老年人群。由于一些老年人辨别能力差,往往会被迷惑,所以推销者大都利用专业概念,通过讲座、虚夸、拉升增值、高价回收等方式给老年人洗脑,使不少收藏爱好者花大价钱,购买并不值钱的收藏品。事后在维权中又由于缺少凭证导致维权难。

  收藏品实际价值和购买价格疑似不符,只能认栽吗?该怎么维权?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提醒:“应当让公司来举证它的相关采购渠道、采购价格,以及它在整个营销过程中是否存在对于价值本身、对于真品的承诺,对于升值空间的相关推广,我们期望能有第三方介入这样的纠纷中查明事实,还消费者及家属一个真相,能够最大范围的挽回损失。”

  《天天315》温馨提示:部分收藏品投资公司利用消费者求财心切和对收藏品市场不了解的心理,夸大宣传收藏品价值,灌输购买即升值的概念,误导消费者购买。消费者在购买收藏品之前,应该对相关物品的市场价值有理性的判断,不要头脑发热盲目跟风,更不要被推销人员“洗脑”“忽悠”,防止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收藏品实际价值和购买价格不符 只能认栽?

60多岁老人近一年内瞒着家人花光上百万养老钱,还贷款近10万元,购买所谓的收藏品。直到老人要抵押房产贷款时,家人才察觉到老人行为异常。家人认为:上百万所谓收藏品,看上去并不值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