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万国表用户花费6000多元在北京王府中环万国表专卖店进行维修保养。完成保养后,用户发现手表日历盘数字出现显示不完整的情况,于是送回北京再次维修。第二次取回手表后,用户发现手表日历盘的数字字体和以前不一样了。万国表店对此表示,是免费升级零件。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私自更换零件,引起用户质疑和不满。用户提出要更换一款同等价位的新表,万国表店以这块表不是在国内购买,没有关税证明为由拒绝。《天天315》本期聚焦:高价维修贵重手表,如何避免纠纷?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6月6日消息(记者赵巍)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高档手表的维修保养是一项技术要求很高的服务。更换什么样的零件、维保多长时间等问题,一旦和客户沟通不畅,就容易产生纠纷。

  消费者李女士是万国表的用户。今年2月份,李女士专程把手表从辽宁送到北京王府中环万国表专卖店进行维修保养。保养一次的费用是6210元。一个月后,李女士取回自己的手表后发现,手表日历盘里的数字出现显示不完整的情况。

  于是,这块手表第二次被送回北京王府中环万国店。由于是在维修保养后出现了状况,万国表店答应免去李女士的维修保养费并且赠送李女士一条腕表表带作为赔偿。

  原本以为事情就这样解决了,但当李女士再次从辽宁赶到北京取回手表后发现,日历盘里的数字字体和先前不一样了。她立刻联系了万国表店,对方表示,因为这是免费升级零件,所以没有通知用户。李女士对此不能认同。万国表店在不通知用户的情况下私自更换零件的行为,让李女士产生了质疑和不满。

  李女士说自己花8万多元购买的这块手表,日历盘数字组件已经不是原装。她要求万国表店给她更换一块同等价值的新表。

  北京王府中环万国表店一位工作人员对于李女士提出的换表要求说,因为李女士是在法国购买的,所以要有关税证明,但李女士无法提供,所以不能答应她的要求。

  对于李女士遇到的消费纠纷,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认为,万国表店在维修过程中更换零件并没尽到充分告知消费者的义务。胡晓表示:“没有经过李女士的同意就把手表零件换了,有可能是厂家提供的零部件已经升级换代,没有原来的样式了,但应该事先跟消费者沟通,告诉她没有这样的零件了,现在有新的你愿不愿意换,或者有原来的样式但需要很长时间等待,但现在已经是事后了,是恢复原状还是和李女士再协商,我认为这取决于双方的合作。”

  胡晓认为,万国表店以没有关税证明来拒绝消费者李女士的换表要求并不合理。她同时提醒消费者,在国外购买奢侈品也要考虑是否能受到国内消保法保障的问题。胡晓说:“可能我们在国外买东西的时候更多考虑的是后期的维修和保养。销售会告诉你,这是全球联保的,你只要拿着保修卡和购物小票就可以享受维修保养政策。但是还有可能就是你使用的时间不长就发生了磨损,这种磨损在你购买地的法律是符合退换条件的,甚至有些无理由退换货时间非常长的国家和地区。你拿到国内,想到中国的专柜去形式这样的权利,很难得到保障。国内的消保法一定是针对国内的,要么生产制造方要么销售方一定有一个连接点必须是在国内,我们才能用国内的消保法直接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