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跟团旅游因不可抗因素不能成行 已经支付的团费该怎么退?

2019-06-05 17:43: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湖南衡阳一家五口今年1月初向北京力欧假期国旅缴纳部分团费,准备今年2月份去欧洲游玩几天。双方约定在湖南长沙录指纹并在办签证后付清余款。临近出发日期,旅行社销售人员突然称,出发前一天到北京录指纹办24小时快签,更简单便捷,并要求提前缴清尾款。游客缴清尾款并订好机票,但去北京当天,因天气原因,航班取消,等到达时已错过录指纹时间。无法出游,游客要求旅行社扣除已产生费用,退还余额。旅行社称团费全损,一分不退。《天天315》本期聚焦:跟团旅游被坏天气等不可抗因素影响不能成行,已经支付的团费该怎么退?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想要出境游,早早报了名,但之后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成行,已经支付的团费该怎么退?估计有不少人都曾遇到过这个问题,比如:报名后突发疾病;因天气或者是提供的材料存在问题等因素影响,不能及时办理签证而影响行程。不能成行的情况下,到底哪些费用该退?哪些损失要自己承担?如何退费算合理?

  湖南衡阳一家五口今年1月初向北京力欧假期国旅缴纳部分团费,准备今年2月份去欧洲游玩几天。联系旅行社等事宜都是由游客邓女士负责,她告诉记者,衡阳当地没有几家有欧洲游资质的旅行社,所以她当时是通过一位经营旅行社的朋友,联系到一个名叫刘博的旅行社销售代表,他自称可以办理北京力欧假期国际旅行社的跟团游。邓女士认为当地的朋友和这位销售代表很熟,对出国旅游的流程也熟悉,便一直通过朋友,和刘博沟通行程安排、价格等问题。确定报名后,也还是通过朋友将钱转给刘博。最初邓女士仅缴纳了定金,5个人共计1万5千元,双方约定尾款在办理签证后支付。

  临近出发日期,旅行社销售人员,也就是刘博突然称,出发前一天到北京录指纹办24小时快签,更简单便捷,并要求提前缴清尾款。由于一直没有签订出境游合同,邓女士担心缴纳后,不能成团出行,没有合同,费用难退。于是,她要求对方保证能成团出游后,再交尾款。之后她在收到成团通知书、付款通知书、尾款通知书之后,才缴纳了尾款,“完了以后他就给我们配了联运飞机,配的是2月5号的联运飞机,5号到北京,6号按指模,7号走。”

  2月5日,邓女士一家五口按计划出发去北京录指纹,但到达机场后,得到消息,因天气原因,航班取消了,“没办法,我们打电话给刘博就说怎么办这个事情,明天可能没办法按时赶到北京。他就说要我们在机场买票,我们又自己花了钱买到了最快的早上8:10的航班,但是第二天早上的雾霾还是挺大的,飞机又延误了,到北京以后,已经错过录指模的时间,回来以后我们第一时间就打电话跟刘博说,刘博就说没事,他们要初八上班。”

  无法出游,邓女士要求旅行社扣除已产生费用,退还余额。旅行社方面后来答复邓女士称,团费全损,一分不退。

  邓女士向记者了提供了发票、航班取消证明等证据资料。在核实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发票上的销售方是北京力欧假期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发票总金额应该是5万元,但记者计算了一下,邓女士拿到的几张发票,总金额共计是4万7千500元,少了2500元。航班取消证明上明确写着航班因天气缘故取消。 

  之后,记者拨通销售代表刘博的电话,进一步核实旅行社称团费全损,能否出具相关的证明文件等问题。刘博答复记者,他已经离开北京力欧假期国际旅行社,并提到一般跟团游发生全损,很难提供相应的证明文件:“全损一分钱不退,公司说产生了,具体产生多少,我一个销售我具体不知道。”

  在沟通的过程中,记者还发现,刘博在接收邓女士这笔旅游订单时,就已经离开了北京力欧假期国际旅行社。刘博不是旅行社的销售人员,那在这笔订单的交易过程中,他充当什么角色?刘博解释,他相当于一个同业批发商,并表示这次事件中,还有一个第三方公司——湖南当地的旅行社,他从这家旅行社接收游客,然后将游客交给北京力欧假期国际旅行社,他从中赚取返点。刘博称,团费全部交给了北京力欧假期国际旅行社。

  记者又辗转联系到北京力欧假期国际旅行社的相关负责人李先生,询问能否提供全损的证明文件。电话接通后,李先生只反复问记者,游客能否提供合同及付款凭据。记者表示游客可以提供旅行社开具的发票,李先生却称,发票本身不能作为收付款的依据,“先票后款和先款后票都是没有问题的,发票本身不能作为收付款的依据。”

  发票能不能作为收付款的依据?想要出境游,早早报了名,但之后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成行,已经支付的团费该怎么退?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提醒:“发票可以作为收付款的依据,如果收款方对是否付款提出质疑,作为付款方,也可以提出付款凭证和发票结合证明已经付款的事实。消费者没有办法继续参团,未开始旅游行程,根据旅游法以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消费者有权要求旅行社退还尚未实际发生的费用,旅行社负有举证证明的责任,应当提出证据证明已经实际支付的费用,而且不能退还。如果证明了实际存在损失,也应当将尚未发生的实际费用如数退还给消费者,这才是一个旅游者应当享受的权利,而作为旅行社而言,应当诚信履行法定的相关业务。”

编辑: 朱晓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跟团游遭遇不可抗因素 团费怎么退?

南衡阳一家五口今年1月初向北京力欧假期国旅缴纳部分团费,准备今年2月份去欧洲游玩几天。双方约定在湖南长沙录指纹并在办签证后付清余款。临近出发日期,旅行社销售人员突然称,出发前一天到北京录指纹办24小时快签,更简单便捷,并要求提前缴清尾款。游客缴清尾款并订好机票,但去北京当天,因天气原因,航班取消,等到达时已错过录指纹时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