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会员储值卡余额难退 面对商家诸多理由消费者该如何应对?

2019-05-17 15:31: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为保养、洗车方便且更优惠,车主在家附近的4s店办了一张3万元的会员钻石卡。消费3000多元后,车主以搬家后住处距离较远为由向4s店申请退卡。4s店同意退还余额,但之后却以相关工作人员已离职等各种理由,拖延退款到账时间。等待半年,余额何时退仍是未知数。《天天315》聚焦:会员储值卡余额难退,面对商家诸多理由,消费者该如何应对?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豪华酒店、健身房、餐饮店、美容美发店、洗车行……如今不管去哪消费,都会被建议办理会员储值卡。存的越多、折扣力度越大,甚至有时不办卡消费者就得付出更多明显不合理的价格,这样的储值卡让消费者不得不办。

  就是为保养、洗车方便且更优惠,北京车主罗女士2016年年初在家附近的一家名为浩洋正业的4s店,办了一张3万元的会员钻石卡。消费3000多元,余额还有2万多元时,罗女士以搬家后住处距离较远为由向4s店申请退卡。4s店同意退还余额,但之后却以相关工作人员以离职等各种理由拖延退款到账时间。

  罗女士说:“2018年12月2日同意给我退了,但是钱到账的时间,让我等,2019年春节以后我打电话到他们客服部,另外一个小姑娘接了电话,跟我说,原来的那个小姑娘已经离职了,她离职之前并没有给我申请做退会的手续,所以得重新申请,然后跟我说再等等,等到4月份。5月初我又给他们打电话,跟我说,还是人太多要再等。我说‘再等可以,你告诉我一个具体的时间’,她说不好说,没有期限,原因没有,就是再等。”

  等待半年,余额何时退还仍是未知数。近两天,罗女士又联系了4s店,但得到的答复仍旧是钱早晚会退,但就是得等。具体要等多久?退款何时能够到账?4s店仍然没有给予罗女士任何答复。

  核对过罗女士提供的退款申请表等证据资料之后,记者进一步向浩洋正业4s店核实退款长时间无法到账的原因及具体的到账时间等问题。浩洋正业4s店客服经理答复记者,转型、转店导致退款流程变得复杂,所以迟迟没有将余额退还给车主。另外,店内人员都已换成新人,退款进度变慢也与此有关。

  记者:您的意思就是说这款肯定退,现在在走流程,那流程走到哪一步了?

  经理:现在就差我们那个店总还没有签字,具体什么时间能退还给消费者,我得问一下领导。我们会尽快去给客户办理退回,我给我们领导打一个电话,然后给客户一个大概的时间。

  记者挂断电话,半个小时之后,罗女士联系记者说,浩洋正业4s店客服经理刚刚联系过她,对方承诺,退款本月底前到账。罗女士说,这是等待半年以来,4s店方面,首次明确承诺退款到账时间。《天天315》也会继续关注退款情况。

  会员储值卡余额难退,面对商家诸多理由,消费者该如何应对?对于预付卡的监管,国家是有严格的规定的。但随着经济发展,发卡的主体越来越多,很多都不在监管范畴。那么,对于这些没有监管到的主体,到底应该如何规范?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认为:“假定这家4s店确实在存在转型、工作人员离职的情况,也不能成为其拖延支付款项的合理理由。无论内部怎么变都不应当影响外部合同的履行!我们寄希望于顶层立法能够有比较大的突破,也希望有了明确的法律依据之后,相关监管机构能够在各自职权范围之内进行监管。比如银行资金到底怎样托管,如果没有托管、没有备案,能不能发卡,发卡的额度是多少?这都需要操作细则来进行相关的规范,没有这种规范,市场一定是一片乱象。所以我们希望顶层有制度,监管有力度,同时也要希望经营者自身树立诚信、守法、合规的经营理念,要知道你想经营得长久就必须取信于消费者。”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4s店会员储值卡余额难退

为保养、洗车方便且更优惠,车主在家附近的4s店办了一张3万元的会员钻石卡。消费3000多元后,车主以搬家后住处距离较远为由向4s店申请退卡。4s店同意退还余额,但之后却以相关工作人员已离职等各种理由,拖延退款到账时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