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企业申请破产清算 消费者的钱谁来还?

2019-05-17 13:49: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多名消费者爆料在家政O2O公司小马管家充值后,小马管家在没有通知用户的情况下以“管家集体请假”为由突然停止服务。之后小马管家发出公告称因经营不善,投资款未到账,公司停摆。目前,小马管家已经向北京破产法庭申请破产清算,但对于何时才能退回用户的余额只字未提。《天天315》本期聚焦:企业申请破产清算,消费者的钱谁来还?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互联网浪潮下很多行业的“痛点”被突破,但是家政行业一直很难实现互联网转型,主要问题在于家政市场“小散乱”,信息的真实性、精准度和技术的完备难以保证。

  多名消费者爆料,在家政O2O公司小马管家充值后,小马管家在没有通知用户的情况下以“管家集体请假”为由突然停止服务。

  消费者张女士告诉记者,她使用小马管家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一直感觉不错。用了几次之后,上门服务的管家向她推荐了充值优惠套餐,张女士充值5000元。春节后的一段时间她离开了北京,等3月份再回来要使用小马管家的服务时却发现App已经无法进入。张女士通过小马管家客服了解到,这家公司已经停止服务了,她同时收到一条短信显示:尊敬的小马用户您好!因突发状况,管家集体请假,您的订单无法安排服务。

  “管家集体请假”,这听起来太离谱了。张女士感叹,一开始她也不太信任互联网家政公司,但自家附近的实体家政服务店都相继关门,现在又需要家政服务,只能上网找。小马管家刚开始推出的套餐对她来说很有吸引力,118元不限时,管家服务直到客户满意为止,没想到如今突然停止服务。张女士说,她看到网络上有很多人在维权,不过自己在小马管家账户里剩余的金额只有400多元。如今,小马管家的网上客服人员已经消失。

  除了张女士,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小马管家的内容一共有73条。网友“无意间种下的苹果树”账户余额2000元无法退回,网友“nanguihua”账户余额5000元无法退回。多则上万,少则几百,都是在小马管家APP充值后,不能退款的情况。

  根据北京卫视生活频道报道,记者到小马管家位于北京大兴区亦庄鸿坤云时代B座2楼采访,发现小马管家已经人去楼空。物业方面表示,小马管家不欠房租,但租房合同在今年3月就已经到期。

  记者联系到小马管家负责人,对于公司目前的状况,她的说法和公告大体一致,已经向法院申请了破产。她还说公司现在账上也还有钱,可以退款给用户,但对于怎么退、什么时候退,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除了欠用户的钱,小马管家还欠员工的钱。一位“管家”告诉记者,公司欠她两个月的工资,一直没有音讯。和她一起讨薪的还有七八十人。

  根据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的公开资料,小马管家也就是北京小马飞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的状态仍然是开业。企业法人:郭佩琳,警示信息有4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另外还有3次行政处罚。值得注意的是变更信息方面,最近一次为4月1日,7名投资人变更为5名。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企业申请破产清算 消费者的钱谁来还?

多名消费者爆料在家政O2O公司小马管家充值后,小马管家在没有通知用户的情况下以“管家集体请假”为由突然停止服务。之后小马管家发出公告称因经营不善,投资款未到账,公司停摆。目前,小马管家已经向北京破产法庭申请破产清算,但对于何时才能退回用户的余额只字未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