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入驻商家频遭投诉 飞猪平台有没有管理责任?

2019-05-08 15:01: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有消费者通过入驻飞猪平台的第三方商家预定酒店,因故需要取消订单,却被商家告知不能取消,除非缴纳较高比例的手续费。消费者只好保持订单,可到店办理入住时却发现订单已被取消,消费者怀疑第三方商家“暗箱”操作赚差价;还有消费者通过飞猪平台第三方商家购买酒店自助餐权益后,在规定时间内一直无法成功使用,要求退款却遭拒绝。《天天315》本期聚焦:入驻商家频遭投诉,飞猪平台有没有管理责任?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者杨先生,5月1日通过飞猪平台的“深圳酷你酒店专营店”预定酒店,价格约170元,下单时不小心选错了入住城市,因而准备取消订单,于是拨打了酒店电话,酒店方面表示,只要飞猪平台方面同意取消订单,就可以。

  飞猪平台方面告诉杨先生,酒店订单可以取消,但是要收取20%的手续费。杨先生有异议,表示暂时不退这笔订单。飞猪平台方面表示,酒店房间会保留整晚。

  后来,杨先生的朋友劝说他,如果不缴纳手续费,会亏损所有已经支付的酒店费用,杨先生又决定缴纳这20%的手续费。杨先生5月1日晚又再次致电酒店,酒店方面表示,退单没有问题,只要飞猪平台方面同意就可以。而飞猪平台方面却表示,现在支付20%的手续费,也不能退单了。

  于是5月2日,杨先生一大早从老家开车去这家位于蚌埠的酒店。而酒店方面表示,已经退单了。

  飞猪平台方面表示,经过核实,酒店方面确实没有杨先生的订单。飞猪要求商家退款,但是商家不愿意,飞猪方面给杨先生退了款。飞猪平台还表示,飞猪平台不会收取消费者任何手续费。

  不过杨先生认为,此时不再是退款那么简单,而是飞猪平台商家“深圳酷你酒店专营店”涉嫌欺骗消费者。一方面告知酒店方面订单取消,另一方面告诉飞猪平台和杨先生保留酒店——涉嫌通过这种方式赚取差价。

  另一位消费者李先生在飞猪平台消费也遇到了问题。李先生2018年3月28日在飞猪平台上一家名为“淘酒店海外专营店”的门店,花499元购买了原价1699元的“会员专享酒店自助餐套餐”,这份套餐的权益是一年内在指定酒店可以享受双人自助餐三次,但是购买之后,李先生多次尝试预定相关服务都没有成功。有一次他成功预定天津一家酒店的中餐,但到达餐厅后发现,这家酒店提供的是套餐,不是自助餐,所以他就没有使用。

  李先生认为,自己购买这项服务后,并没有成功使用过,使用体验差。于是提出退回499元费用的诉求,但相关商家并不同意。李先生在今年3月27日权益失效前,多次联系飞猪平台相关客服,也没有得到解决。

  李先生说,既然自己是在飞猪平台上下的订单,飞猪平台就应该对商品负责,无论是不是第三方入驻商家的问题,飞猪方面不能不管。

  《中国青年报》经济部潘圆主任认为,飞猪平台应该查清楚出现问题的原因究竟在哪里。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邱宝昌律师表示,平台应该履行好第三方入驻平台主体资格的审核。

  互联网预定平台近年来发展迅猛,极大便利了消费者选择相关服务。但是,由于商家众多,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平台对入驻商家管理不到位,消费者发现问题后维权难;有的平台对入驻商家的审核还不够严格,不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消费者在网上预订酒店等服务,虽然便利了不少,但也存在沟通环节增加、约束条件增加等问题。这里也提示大家,在选择相关产品的时候,一定要仔细查看使用细则和规定,对有疑惑的地方要及时咨询和反馈,千万别花冤枉钱。保留与商家对话记录,以便维权时使用。建议相关平台把好“入口关”、建立科学的“问题解决机制”,让消费者舒心、安心、顺心消费。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入驻商家频遭投诉 飞猪平台是否有责任

有消费者通过入驻飞猪平台的第三方商家预定酒店,因故需要取消订单,却被商家告知不能取消,除非缴纳较高比例的手续费。消费者只好保持订单,可到店办理入住时却发现订单已被取消,消费者怀疑第三方商家“暗箱”操作赚差价;还有消费者通过飞猪平台第三方商家购买酒店自助餐权益后,在规定时间内一直无法成功使用,要求退款却遭拒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