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客乘车“买短乘长”问题 该如何解决?

2019-05-05 13:13: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五一出行密集,部分旅客“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载,正常购票旅客无法乘车。有人质疑:守规矩的为何要给钻空子的让座?到底是铁路票务制度漏洞,还是部分旅客缺乏规矩意识?列车到站停车时间短,如何保证持票乘客顺利上车、无票乘客按规下车?《天天315》周末会客厅邀请资深媒体人申宇红、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做客直播间,共同探讨旅客乘车“买短乘长”问题,究竟该如何解决?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出行人数可不少,不过一部分买了火车票的朋友,却遇到了一些烦心事。5月1日凌晨,多名网友在网络上反映,为了五一小长假出行,他们提前很多天抢到了火车票。但是,出发当天,他们票都检过了,人也站在站台上了,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超载了的火车从身边开走,上不了车。

  据铁路工作人员说,五一期间本来客流量就大,可能是一些无票乘客,先上车再补票,或者是“买短乘长”——也就是买个短途的票,过站后再补票,到目的地。没票的乘客不下车,有票的乘客上不去。有人质疑:守规矩买票的旅客,为什么要给“钻空子”的让座?

  铁路方面似乎也有很多无奈,工作人员说,“面对这种情况,列车工作人员无法挨个查验火车票,也更无法对无票乘客进行驱赶。为了列车运行安全,只能采取为后续乘客全额退票的办法。”

  此外,铁路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如果乘客还有出行意愿,可以联系火车站工作人员,尝试为乘客安排后续的列车抵达目的地。

  其实,梳理以往的情况也可以发现,列车超载导致晚点或者影响列车开行的情况,并非第一次。

  今年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G7192次复兴号列车就出现过不少旅客“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载,晚点一个小时;今年1月21日,从苏州开往上海的G7209次列车,疑因列车多节车厢超员无法开行。铁路12306客服回应,该次列车确实是因为超员。

  也有铁路相关人士透露:“此前允许短途票乘客先上车后补票,的确是因为部分车次车票比较难买,会灵活处理,才有了一些比较人性化的操作,可以让乘客补票坐到目的地。但是,这一切的前提都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

  “买短乘长”之所以成为问题,主要还是在热门时间和热门线路。除了恶意逃票,属于违法行为之外,通常来说允许“买短乘长”,既能满足部分乘客临时变更到站地点的需要,也可以更充分使用运力,铁路部门并不想一刀禁绝。很多车站在到达区的出站口,都明确设有补票窗口,在一些慢车上,列车员会到车厢上提示乘客主动补票。有观点认为,这实际上就是默认了只要主动补票,“买短乘长”不是问题。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旅客“买短乘长”问题如何解决?

五一出行密集,部分旅客“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载,正常购票旅客无法乘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