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诱导消费、钱款难退 职业资格培训虚假宣传要当心

2019-03-29 15:27: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证书挂靠不耽误本职工作又有额外收入、职业资格考试审核条件宽松、名师授课VIP保证过……”最近有消费者反映,通过“嗨学网”购买消防注册工程师考试培训课程,遭遇销售人员诱导消费,还背上个人消费贷款。说好的名师授课,其实是“挂羊头卖狗肉”。考试报名遇阻后,却遭遇退款难。《天天315》今天聚焦:职业资格培训虚假宣传要当心。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最近不少消费者向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反映,一些不良教育培训机构打着“证书挂靠、年入十万”等各种诱人旗号,招揽学员购买培训课程,而培训质量却不尽如人意,退费更是难上加难。

  消费者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一直很想参加注册消防工程师的职业资格考试,在去年4月份,他接到了一个来自“嗨学网”的推销电话。“跟我介绍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不限专业、不查社保,找相关的消防机构或者有资质的消防单位‘代开工作证明’就能够满足报考条件。还跟我说,‘证书挂靠’费用也非常高。我说,‘这不是违法的吗’?他跟我说,可以换个说法,就说是兼职。”

  培训课程都是通过“嗨学网”在线进行的,但是看了一段时间的培训视频后,张先生却感觉培训老师缺乏相应的培训经验,知识含量也不高,形式也简单枯燥,基本上就是“老师坐在镜头前读PPT上的内容”。不过就在几天后,张先生接到另外一位销售人员的电话,对方向张先生推荐了一个售价22800元的“高端班”课程。

  “这高端班‘高端’到啥程度呢?不用听基础班的课程,直接听他们高端班的课程,还有‘保过’等一系列承诺。”张先生说。

  去年九月份,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开始报名,张先生就通过“嗨学网”“代开工作证明”,也就是开具虚假工作证明。而正是因为这份虚假的工作证明,让张先生没能通过考试资格审核。他告诉记者:“我就问消防部门为什么我的审核不能通过呢?都是代开的工作证明。对方说,代开工作证明肯定不行,是要查社保是否与工作证明中的单位一致。”

  花了钱、上了几个月的课,最终却连考试资格都没有通过,张先生认为“嗨学网”为了推销培训课程对他进行了“诱导”,因此他向对方提出了退款的要求。在退款要求被对方拒绝以后,张先生投诉到工商部门。经过相关部门的协调,“嗨学网”同意为张先生退还80%的费用,但其他20%的费用是“版权费用”,不能退还。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邵桐律师表示,证书挂靠是指个人将资质证书挂靠到非供职企业名下,以获取报酬的行为,这类行为是被相关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培训机构或者其销售人员打着“证书挂靠”的名义向消费者进行宣传是一种违法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双方当事人形成的民事法律行为是无效的。在这样的前提下,培训机构以“版权费”的名义拒绝向消费者返还费用是站不住脚的。

  邵桐律师说,知识产权的权益首先应当建立在合法的民事法律行为基础之上。如果双方之间形成的民事法律行为被确认为无效,那么收取版权费的说法也就没有建立的前提基础。因此,这种不予返还版权费的说法是站不脚的,也不会得到法律的支持。

  《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圆还提醒,在报名消防工程师考试时提供虚假信息不但会被取消考试资格,这种违规行为还可能被记入诚信档案库,影响个人征信。消费者应该理性规划自己的职业,不要被培训机构的虚假宣传所蛊惑。此外,相关部门也应当进一步规范职业资格培训市场,加大对证书挂靠乱象的治理力度。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职业资格培训虚假宣传要当心

“证书挂靠不耽误本职工作又有额外收入、职业资格考试审核条件宽松、名师授课VIP保证过……”最近有消费者反映,通过“嗨学网”购买消防注册工程师考试培训课程,遭遇销售人员诱导消费,还背上个人消费贷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