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充值软件“车小喜”是折扣优惠新模式还是拆东墙补西墙的庞氏骗局?

2019-03-27 14:53: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一款声称可以为中石油、中石化加油卡在线充值的软件“车小喜”最近被用户爆料,诈骗用户资金、虚构银行监管。大量用户充值到“车小喜”里的钱目前无法提取。这款App曾经承诺的“返现”也无法兑现。《天天315》聚焦:充值软件“车小喜”是折扣优惠新模式,还是拆东墙补西墙的庞氏骗局?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车小喜”是一款声称可以为中石油、中石化加油卡在线充值的软件。最近不少这个软件的用户向《天天315》节目和新浪黑猫投诉平台反映,用户资金无法返还、虚构了银行资金监管等问题。

  记者调查了解到,深圳市车小喜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公司实控人为王振熙。目前车小喜App仍然可以在手机应用商店下载,记者下载后发现,软件首页标有“油卡套餐”选项,用户选择充值不同的金额就可以相应获得7.1折到9.7折不等的“加油套餐”。

  消费者刘女士是在去年11月成为车小喜的用户的,当时她被充值优惠吸引,先充了一万多元,后来到了“双十一”,这款软件又在搞充值送礼品的活动,刘女士就又充了九万多元。按照套餐规则,每个月刘女士的加油卡中应该收到8800元的返款。不过到了今年一月份,刘女士就发现钱款一直没有到账。1月18日,刘女士收到了“车小喜”发来的短信,短信中说“公司油卡业务已经无法继续运营”。“发短信跟我们说,他们公司已经无法经营下去,已经报案了,后续会协助警察处理。我就感觉到这个钱可能拿不回来了。”刘女士称。

  刘女士告诉记者,车小喜的用户已经自发组建了微信、QQ维权群。她所在的微信维权群里有400多名用户,而QQ群中的用户数量达到4000多人。用户罗先生告诉记者,车小喜曾经在其官网声称,公司与平安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协议。不少用户据此认为充值资金是安全、有保障的,这才使用了这款软件,不过现在看来,这些可能都是谎言。

  针对资金安全问题,记者登录平安银行官网注意到,今年1月30日,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曾发布关于“深圳市车小喜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平安银行名义虚假宣传的澄清声明”。声明说,平安银行从未与深圳市车小喜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任何资金托管协议、资金监管协议。

  记者尝试拨打车小喜客服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此外,记者还拨打了中石油官方客服电话,向对方咨询主打加油卡充值业务的车小喜是否获得了对方的授权。客服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听说过这家平台,并提醒用户应该到自有售卡充值网点或正规合作渠道购买或充值。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7日,中国石油销售公司也曾发表声明说,“发现未经中国石油授权,某些企业或平台宣称可以为中国石油昆仑加油卡提供代充值或“转储值”业务,这类行为可能涉及庞氏骗局、非法传销及资金诈骗等风险。”

  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的芦云律师认为,“车小喜”的这种充值返利模式很可能是一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庞氏骗局。“据目前所掌握的材料,我们可以看到,它几乎是一种返利的模式——你先充值,然后再分月返给你。这种模式的根本是先期获取大量资金,而这些资金干嘛用了?肯定不会在账面上趴着。不管他什么目的,用于什么,如果设计这样一套经营模式时,不是以最后去履行合同为目的,而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话,很显然,这就符合诈骗罪的构成条件了。”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车小喜”被爆诈骗用户资金

一款声称可以为中石油、中石化加油卡在线充值的软件“车小喜”最近被用户爆料,诈骗用户资金、虚构银行监管。 “车小喜”被爆用户资金无法返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