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预付式消费乱象丛生 消费者该怎么办?

2019-03-22 17:55: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设立在酒店中的“游泳健身会所”还没开业就大力促销预充值会员卡,称提前办年卡可享受五折优惠。健身馆虽未开业但装修已完工而且设施齐全,数百位消费者参观后纷纷充值办卡,其中,大部分人办的是2年期的健身卡。哪料该健身馆开业不到半年就关门停业。如今负责人已失联,消费者难以通过行政和司法方式有效维权,预付费恐要打水漂。《天天315》本期聚焦:预付式消费乱象丛生,经营者恶意卷款跑路,消费者该怎么办?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年来,预付式消费已经深入人们的生活,储值卡、充值卡、年卡……各种各样的预付卡在生活中随处可见。然而,预付式消费给大家带来方便、实惠的同时,各种纠纷也层出不穷,不少消费者都在预付式消费上吃过亏:办卡容易退卡难;经营者恶意圈钱后跑路;经营者收钱后单方面违背承诺等等。

  多位河北秦皇岛消费者近日向《天天315》反映,当地有一家名为“半岛阳光游泳健身会所”的健身馆,在2018年4月,健身馆还没开业时就大力促销预充值会员卡,在秦皇岛君廷国际酒店附近的街道、学校门口大量派发宣传单,称提前办年卡可享受五折优惠。健身馆虽未开业但装修已完工且设施齐全,当时数百位消费者被吸引前去参观,之后不少消费者都办了年卡,其中,还有不少人办的是2年期的健身卡。哪料这家健身馆开业不到半年就关门停业了。如今负责人已经失联,消费者难以通过行政和司法方式有效维权,预付费恐要打水漂。

  消费者说:“他们说要是提前预付有优惠,是1700元两年,如果等到正常开业就1700元一年。在他家享受全部的健身器材,以及游泳池全部都是免费的,开业之后我大概玩了两个月,中间有两个月没去,等我再去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关门了,他都没干上半年就关门了。”

  消费者马先生是个健身爱好者,他说,他之前遇到过办卡后健身房突然关门的事情,但那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健身房,所以从这之后,他都只选择在连锁店办卡。他介绍,“半岛阳光游泳健身会所”宣称它是北京一家连锁品牌健身馆的分店。马先生说:“这个公司是以连锁的名义宣传的,位置正好在国际酒店里,应该是让人放心的,要是在他们开业之前办卡能优惠很多,所以我当时就办了,4月20日交的钱,等到6月份开业,开业到12月上旬就跑路了。酒店说人跑了,他还欠酒店房租、水电费。”

  健身馆突然关门后,消费者们找酒店讨说法,酒店方面也称自己是受害者,准备起诉经营者。此时,消费者们再到店里仔细查看发现,健身器材多为山寨货,质量很差。不少消费者这时也才注意到,这家健身馆其他的一些奇葩之处:这家健身馆开业后,夏天没空调,冬季没暖气,泳池里的水也很少更换。消费者们因此质疑,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骗局,经营者是蓄谋已久的诈骗跑路。但他们向秦皇岛市公安局报案后,得到的答复却是,没有犯罪事实发生,不构成诈骗。

  记者调查发现,秦皇岛施展健身服务有限公司,2018年3月2日成立,现在的法人代表是张晨阳,2018年7月底之前,该公司的法人代表曾变更过两次,最初由高阳变更为施展,后由施展变更为张晨阳。该公司2018年12月19日被列入企业异常经营名录,被列入的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另外,企业信息还显示,2018年11月2日该公司曾发布公开信息称企业不慎将营业执照正本丢失,特此声明作废。此外,这家公司在成立短短半年时间内多次变更公司重要信息。

  另外,记者调查发现,2016年西安一家游泳馆也是还没有开业就吸引了90多个会员进行了预充值,但之后游泳馆却迟迟没有开业,会员们要求退费后,游泳馆突然关门,会费迟迟退不了。

  让人惊讶的是,这家游泳馆的名称竟然也叫“半岛阳光游泳健身会所”。从办卡消费者的描述来看,西安这家健身馆的促销方式和三年后河北秦皇岛开设的这家健身馆的促销方式如出一辙,西安消费者徐女士说,她是在家附近收到一份传单,一家游泳馆准备开业,提前办理会员卡预充值可享受五折优惠,徐女士看这家游泳馆离家近、环境也不错,徐女士就办理了一张两年卡,价值1980元。游泳馆承诺2015年11月中旬开业,但等了很久也没见开门,会员们前往催促被一拖再拖,不少会员要求退费也遭到拒绝。之后游泳馆负责人称,由于经营不善,装修无法继续,承诺会于2015年12月26日前解决此事,可将游泳馆会员转至另一家健身会所,也可分期返还会员费用,但负责人的电话之后就打不通了。此事最终不了了之。

  3年后,同样的事情又出现在了河北秦皇岛,是不是同一经营者所为,目前不得而知,还有待进一步调查了解核实。消费者如何能在享受这种消费方式带来便利的同时,规避它所产生的风险?预付式消费乱象丛生,经营者恶意卷款跑路,消费者该怎么办?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提醒:消费者进行预付式消费之前,首先应当核实经营者的主体信息是否属实;其次要去关注一下经营者的注册资本,尤其是实缴资本,和他的经营规模是否匹配,他有没有资力来偿还相应的资金;第三,消费者在签订合同的时候,一定要关注合同条款是否存在明显的不公平之处,谨慎签订;第四,如果消费者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应当关注对方的印章,是否是营业执照上公司名称的印章,两者是否相符;第五,消费者要留存相关证据、材料,一旦发生经营者没有办法正常经营的情况,就应当及时向法院起诉或者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进行相关的侦查和审判,来挽回自身的资金损失。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预付式消费乱象丛生 消费者该怎么办?

设立在酒店中的“游泳健身会所”还没开业就大力促销预充值会员卡,称提前办年卡可享受五折优惠。健身馆虽未开业但装修已完工而且设施齐全,数百位消费者参观后纷纷充值办卡,其中,大部分人办的是2年期的健身卡。哪料该健身馆开业不到半年就关门停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