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刚提车就降价 对特斯拉车主是否公平?

2019-03-11 15:01: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近日,特斯拉全系车型出现大幅调价,在中国的最高降价幅度达到34.11万元人民币。特斯拉降价的消息一出,就惹怒了不少刚刚购车的中国车主,不少车主要求特斯拉方面给出补偿方案。特斯拉方面表示,仅对规定日期内购车的消费者提供“信心保障计划”,对于近期购车的其他消费者暂无相应解决方案。车企大幅降价对于刚刚购车的消费者是否公平?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最近,特斯拉全系车型出现大幅调价。其中,在中国的最高降价幅度达到34.11万元人民币。记者近期以消费者身份走访了位于北京的特斯拉门店,销售人员介绍,两款售价近百万的车型降价幅度在20%以上。这位销售人员还表示,近期来看车的顾客确实有所增多,销量也比以往更好了。

  降价虽然带来了更多前来看车的顾客,但是对于已经购买了特斯拉的车主来说,似乎并不是个好消息。降价的消息一出,就惹怒了不少刚刚购买了这个品牌汽车的中国车主。部分中国车主要求特斯拉方面给出补偿方案,并表示如果无法达成补偿协议,他们不排除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广东潮州的消费者黄先生向经济之声《天天315》栏目和新浪黑猫投诉平台反映,去年12月初他在当地一家汽车销售门店花费103万元订购了一辆特斯拉Model X。新车刚刚开了两个月就降价20%,这让他觉得自己实在是“买亏了”。他说:“这几天在大幅度降价,我们这些老车主感觉很吃亏。”

  江苏苏州的潘先生是在去年12月底花费107万买了一辆特斯拉,开了两个月就得知特斯拉大幅降价的消息。他给记者算了个账,综合车价、可选配置、税费和保险等因素,如果自己现在购买相同的车型,要少花20多万。他还告诉记者,自己还加入了全国特斯拉车主的维权群,其中一个群里的车主数量达到了300多人。此外,潘先生还对特斯拉的定价策略提出了质疑:“之前埃隆马斯克接受采访时还说在中国的利润率非常低,现在这样一降价,就说明说的这些话都是虚假的。所有的销售都跟我们说‘现在买最便宜’,这些我们也都有截图。”

  事实上,伴随此次的降价策略,特斯拉还推出了“信心保障计划”,也就是消费者在交付7天或行驶1600公里内是可以退回车辆并获得全款的。特斯拉还承诺已交付车主,可以花半价升级到全自动驾驶,最多可节省6000美元。

  随后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拨打特斯拉官方订购电话,证实了这一针对车主的解决方案。但对方同时表示,对于类似黄先生、潘先生这样的车主,目前确实没有相应的补偿方案。对方称:“如果您的提出时间已经超过了特斯拉‘信心保障计划’的规定范围,可能由于车辆不符合相关的政策规定,没有办法满足您退换车的需求或者是额外补偿的要求。”

  那么,车企大幅降价对于刚刚购车的消费者是否公平呢?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认为,消费者提出的补偿差价的诉求不一定能够获得法律上的支持。“如果已经拿到了车,该办的手续也都办了,只是说现在仅仅因为降价就要求退车,或者说补差价,那么很难找到一个直接的法律依据。除非个别的销售方曾经有过承诺,说多少天给你降价,我都给你补差价。如果消费者有这样的证据能够证明,可以考虑维权。”胡晓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提醒消费者,在购车前应该注意车价调整周期、政策影响等因素,理性消费。罗磊说:“广大消费者应该做理性的消费者,不能做不差钱的消费者。有购买计划之后,先研究一下汽车市场的波动规律,什么时间买车最合适;再研究下政策,政策跟整个市场行情密切相关;然后再确定什么时候去购买。这样就会有效避免由于突然降价,给消费者带来心理上的落差。”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特斯拉大幅降价惹怒刚购车车主

近日,特斯拉全系车型出现大幅调价,在中国的最高降价幅度达到34.11万元人民币。特斯拉降价的消息一出,就惹怒了不少刚刚购车的中国车主,不少车主要求特斯拉方面给出补偿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