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培训机构考研报名指导不负责任 消费者欲退费受阻

2019-02-18 11:49: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本科毕业的消费者王女士想提升自己的学历层次,在2018年10月通过网络搜索找到一家培训机构,留下私人电话后,不断被所谓“学历规划老师”打电话催促报名交费相关课程,交费后才看到课程协议;报名现场确认当天,王女士发现当时这家机构老师指导其所选择的的考试地点有误,当时已经无法更改,这意味着王女士不能参加2018年底的研究生入学考试。王女士提出退费要求,该机构开始推诿拒绝,完全没有了催促报名时的热情和急切。《天天315》本期聚焦:培训机构考研报名指导不负责任,出现问题后谁来负责?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如今终身学习成为社会的共识,不少职场人士也希望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自己的能力,包括学历水平。一般情况下,在校学生想提高学历水平可以选择直接升学,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再到博士研究生,一步步的考试、学习、毕业,最终得到相应的学历和学位;已经工作的朋友,如果自己觉得看书学习在时间上紧张,也可以选择一些培训班、辅导班,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无论哪种方式,能够顺利升学应该是考生们的最终愿望。

  有需求就有市场,社会上出现了不少针对提升学历层次的辅导班,形式多种多样:有现场授课的,有网络授课的,网络授课还包括传统的网站形式、新兴的微信形式、App形式等。市场竞争激烈,各个培训机构都在争抢生源。

  不过,争抢生源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学历提升”,会弹出多个广告窗口,广告宣传语“看上去很诱惑”。比如有的说“直通本科快车道”,有的说“不用考试直接拿本科学历”,还有的说“硕士考试保过”等,面对这些宣传,消费者稍不注意就会掉进陷阱。

  本科毕业5年多的王女士想要提升自己的学历层次,打算考一个MBA,也就是工商管理硕士。2018年10月份,她通过网络搜索找到几家培训机构,本想先分别咨询一下,再通过对比不同机构的服务,最后选择一家报名,不料在一家宣传看上去很美好的机构的网页弹窗中留下私人电话后,却遭到了所谓“学历规划老师”不停的电话打扰。

  消费者王女士说,经不住这家机构“学历规划老师”的催促,她在10月31日当晚交费报名了“MBA辅导班”,辅导形式是在这家培训机构的App上听课学习。在报名之前,她只是听和她联系的这家机构的老师介绍相关课程、班型的情况,比如保过、不过退费、学习时间灵活、师资力量强大等,但并没有看到参加这个所谓“高端班”课程学习的协议。当王女士交完所谓打过7折的学费之后,才看到了相关协议。

  王女士说,促使她报名的原因,除了这家机构“学历规划老师”不停的联系,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在她交费报班前,这位老师指导她报名了两个月后(即2018年底)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不过,当王女士在报名成功去相关学校进行报名确认的时候才发现,考点选错了。王女士说,自己的户口在天津,却在这家机构的“学历规划老师”指导下选择了北京的考点。王女士认为,是这家机构“学历规划老师”的错误指导导致了她失去这次考试的机会,所以她不再信任这家机构,要求终止协议,走退费流程,而这时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变得困难起来。

  消费者王女士说,从她发现当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不成功之后,她就要求退款,所以不再学习这家机构APP提供的课程。王女士认为,既然没有进行学习,自己有权要求退款,而这家机构的处理速度完全没有了催促报名时的热情和急切。

  除了消费者王女士遇到的情况之外,一些培训机构还宣称可以不学习拿学历,交钱就可以。一家培训机构负责课程规划的工作人员提示消费者,天上不会掉馅饼,想不学习就获得学历、学位是不现实、不可能的。

  在利益的驱动下,不少培训机构不顾现实情况,只要能忽悠消费者交钱,什么样的承诺都敢给,什么样的话都敢说。最终,遭殃的是既花了钱又耽误了时间的消费者。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培训机构不负责任 消费者欲退遭拒

《天天315》本期聚焦:培训机构考研报名指导不负责任,出现问题后谁来负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