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二手车交易乱象丛生 “调低里程表数”成为行业潜规则

2019-01-23 18:06: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二手车交易依然乱象丛生。其中,人为调动里程表数似乎成为行业潜规则。消费者向《天天315》爆料,花费9万元在大连易车精品店购买了一辆二手车。销售员承诺这辆车是从没过户过的一手车,只行驶了6万公里,一直在正规4S店保养。但车辆过户之后,消费者拿到的资料却显示,这辆车已经过户过3次,行驶了15万公里。《天天315》本期聚焦:二手车“小白”如何避免消费陷阱?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者刘先生于今年1月9日在大连易车精品店看中了一辆宝马车。当时销售员口头告诉他,这辆车是从未过户过的一手车,只行驶了6万公里,一直在正规4S店进行保养。对于购买二手车没有任何经验的刘先生没有任何怀疑,当场就支付了全款9万元。

  工作人员随后带着刘先生办理车辆过户手续。可拿到车辆的相关资料之后,刘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从这辆车的《机动车登记证书》,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大绿本”看到,这辆车已经过户过三次。最后一次保养记录是在2015年,当时已经行驶了9万公里,其他相关资料显示,这辆车至少行驶过15万公里。

  刘先生表示,他决定购买这辆车有两个原因,一是这家二手车交易公司办公地点是在室内,让他感觉比较正规。第二,他买的是一辆宝马车,他认为较贵的高档车,可能问题不大。事后,刘先生向大连易车二手车经纪有限公司提出质疑,但这家公司对他的投诉置之不理。现在,他已经开始向律师咨询,准备起诉这家二手车交易公司,要求他们退一赔三。

  记者联系到了负责向刘先生推销的大连易车二手车经纪有限公司这位推销员。他对刘先生所说的情况全部否认。

  有业内人士透露,“调低里程表数”几乎成为了二手车市场普遍存在的“潜规则”。“调低里程表数”触犯了哪些法律法规?目前,国内二手车交易平台很多,二手车交易中的乱象和猫腻也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二手车“小白”如何避免这些消费陷阱?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指出:“经营者应当对二手车的来源是否合法、行驶里程、维修记录、交易记录、车辆存在的问题等重要信息在出售前进行全面核查检验,并且以书面或者其他可以确认的方式告知消费者。如果出现谎称或者严重不符的,消费者可以按照消保法第55条规定进行索赔。”

  律师建议消费者,对于二手车的买卖一定要慎重,建议咨询对汽车方面比较了解的朋友或技术专家。此外,车辆要经过第三方检验,检验报告应该附到合同中。在和经营者交谈时,应该让他首先出具相关的合同。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二手车“小白”如何避免消费陷阱?

销售员承诺这辆车只行驶了6万公里,一直在正规4s店保养。但车辆过户之后,消费者拿到的资料却显示,这辆车已经过户过3次,行驶了15万公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