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沈阳奥园国际城精装房质量问题频出 开发商维修承诺迟迟不兑现

2019-01-22 17:20: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家里暖气一直不暖,挨冻四年,还被水“淹”了三次。水患不断,电梯长期带水工作导致故障频发。沈阳奥园地产精装房质量问题频出,开发商承诺维修,却迟迟不动工。《天天315》今日聚焦:无法安心居住的精装房后续报道:开发商维修承诺为何迟迟不兑现?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沈阳奥园地产精装房质量问题频出,业主维权事件最新进展:业主崔先生近日联系《天天315》节目组,他说上次节目播出后,奥园国际城售后服务部主动联系他们并表示,开发商方面同意继续承担维修费用,并可以赔偿部分损失。但之后就维修时长,维修质量如何保障,损失如何赔偿等问题,双方沟通了半年多时间,最终也没能达成一致。

  崔先生的爱人张女士介绍,在双方协商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开发商方面的态度一直是,房子都已经过了质保期,现在还继续提供维修服务,开发商已经做出最大让步,能维修就不错了,别再沟通工期和质量如何保证等问题。而张女士则认为,从2013年入住至今的6年之间,她的房子被淹了好几次。下水管、暖气管和自来水管几乎爆了个遍,重要的是并非她一家出现这样的情况。在张女士看来,这和房屋质量有着直接的关系。不管房屋是否过了质保期,开发商都该负责到底。

  张女士说:“因为我们还在房子住着呢,没有维修工期,那你修多长时间是个头?我还得生活。他们客服的刘经理说,‘我给你维修就不错了’,就这么说的,这是她的原话,‘你还要求时间,不可能的事’。这样我们就没法继续谈了,然后人家就再也不理我们了。我们家现在地板刨的乱七八糟,满屋子壁纸全都翘起来了。墙皮纸缝里都长蘑菇了。”

  近期业主发现楼内有部电梯损坏无法使用,仔细了解后得知,损坏原因竟然也是电梯经常遭水淹,长期带水工作导致电梯故障。张女士介绍,今年年初,沈阳奥园·国际城71号楼电梯间进水,电梯被水浸泡导致无法使用。

  她告诉记者:“就在我这个楼里面,有一户的水管子又爆裂了,爆裂了之后,水就淌到地下,地下有下水井,就把电梯给泡坏了。我们也不明白,为什么一发水,就泡电梯。”

  张女士回忆说,在她印象中,每个月都有工人从电梯井中往外抽水,有时候甚至一个月要抽好几次。电梯井为什么会进水?水为什么没能及时排出,而造成电梯被水浸泡损坏?对此,当地媒体报道时曾联系过沈阳奥园·国际城物业,对于电梯井里的积水情况,当时物业经理王先生表示,电梯进水是由于楼层的暖气管道爆了,水流进了电梯井里。对于电梯井常年有水的原因,王经理表示自己新来不久,但对此事有所耳闻,可能是由于污水井与电梯井相通,导致电梯井内常年有水。

  业主向记者提供一段录音证据资料:

  “电梯井旁边有一个排污井,它们是连着的,就是说电梯井里头有水,然后水会直接流到排污井里头,这是一种设计,可能排污井里头进去水以后,它也会流到电梯里。这个房屋啊,前期的一些建设单位什么的也存在一些瑕疵,也存在这方面的原因。咱是北方,广州奥园公司都是南方的,施工队伍都是那边的,其他东西我就不方便说了,一些南方的好设施和运作模式,就想搬过来,但是它不适合北方,造成这方面很多投诉。”

  奥园物业经理王先生说,对于用户反映的问题,公司在2018年10月,设立一个专门的售后服务部门,专门解决售后的遗留问题。但对于究竟可以解决哪些问题,具体怎么解决,王经理表示他对此不知情。

  《天天315》栏目的记者后来进一步向奥园国际城售后服务部经理刘女士核实相关问题。刘女士答复记者:“业主所说的电梯问题,沈阳市质监局已验收了,没有问题。业主家里的水阀爆裂,确实是过质保了,但是我们也没有坐视不管,业主追究这个水阀的质量、产品的合格性,他向我们公司索要了一些采买水阀的相关材料,我们也提供了相关的东西。我们从维护业主的角度上已经跟业主沟通了,我们可以站在维护业主的角度去帮他去处理,也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他的大白(墙面),他家地板,这些我们能够站在业主角度上考虑的,让业主尽量没有太大损失的,我们也都努力的在去做。哪一天开始干,哪一天这个工程结束,签署协议这个是一定是要有的,后期不是我这边跟进的,我现在联系一下后期负责和业主沟通的客服部的刘经理,让他跟业主再沟通一下。”

  目前双方正就相关问题如何解决进行沟通,《天天315》节目也会继续关注并报道事件进展。

  71号楼的多位业主告诉记者,让他们无法安心居住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电梯旁没有消防通道;供暖管线接反;电梯钢丝绳曾发生过断裂等。他们希望奥园地产能重视并彻底解决这些问题,也希望当地相关监管部门能够关注并介入调查处理此事。

  房屋过了质保期,出现任何问题,业主是不是只能自掏腰包解决问题?质保期内问题拖延至过保仍没解决,或同样问题再次、反复出现,责任该谁承担?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提醒:“根据现行法律规定,房屋在质保期届满后出现质量问题,业主可以要求开发商进行维修,但业主应当承担维修费用,如果质量问题发生在质保期内,由于开发商故意拖延,以至于期满之后仍未维修,或者在质保期内出现质量问题,经过维修没有修复。在质保期届满的时候,质量问题属于一直持续的状态,这是虽然过了质保期,但是开发商仍然应当承担无偿进行维修的义务,如果因为这个原因造成了业主的其他损失,开发商也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开发商维修承诺为何迟迟不兑现?

家里暖气一直不暖,挨冻四年,还被水“淹”了三次。水患不断,电梯长期带水工作导致故障频发。沈阳奥园地产精装房质量问题频出,开发商承诺维修,却迟迟不动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