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泊头市碧水兰亭小区业主质疑新房实际尺寸与宣传不符

2018-12-14 14:36: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购房是消费生活中的大事,谁都希望自己买到的房子可以尽可能的称心如意。不过现实是,可供消费者选择的地产项目大都是“期房”,销售人员给消费者展示的也大都是售楼处里的沙盘或是宣传图册里的户型图。经济之声《天天315》今天聚焦:新房实际尺寸与宣传不符,消费者该如何维权?

  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最近,购买了河北沧州泊头市碧水兰亭小区的业主们特别郁闷,因为他们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自己购买的新房有一间卧室的面积“缩水”了。

  碧水兰亭小区是今年5月份开始公开销售的,小区的9号楼是一栋11层的小高层。最近,部分购买了9号楼三室两厅商品房的业主发现,他们新房中的一间卧室,原本1米5宽的阳台,变成了1米9。阳台是大了,卧室的面积却因此小了不少,原本4米3宽的卧室,却变成了现在的不足4米。有业主自己测量了一下,现在卧室的面积只有不到7平米。

  业主张女士告诉记者:“一看房,大家都说这房子建错了。阳台变大了,卧室却太小了,放张‘一米八乘两米’的床都放不进去。”

  张女士还向记者展示了当时售楼处出具的宣传彩页,上面的户型图中确实标注了阳台的宽度是1.5米。阳台变宽,卧室缩水。对此,小区的开发商又作何解释?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区的开发商是河北玄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交河分公司,根据业主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了开发商方面的负责人高磊,对方先是接听了电话,但在得知是记者采访后,就否认自己是开发商方面的负责人,并匆匆挂断了电话。

  记者随后多次拨打对方电话,但对方一直处于占线的状态。

  最近,有业主找到小区售楼处的工作人员询问原因,对方出示的一份“设计图纸变更通知单”显示,9号楼的阳台确实被变更为了1.8米,图纸变更的日期是2018年5月4日。

  售楼处的工作人员一再表示,他们在卖房子的时候已经跟业主们详细解释过更改规划的问题。不过对于售楼处的这种说法,业主们并不认同。一位业主表示:“不可能的事,售楼处如果当时告诉我,我当时是会退房的。”

  目前,面对业主们的质疑,开放商给出了三种解决方案。第一是在开发商圈定的范围内更换房源;第二是退房;第三是补偿3000元左右的物业费。不少业主都表示不能接受,业主维权也暂时陷入僵局。

  业主及先生说:“现在我们业主跟开发商交涉的点是宣传与实际不符,我们希望他们能赔偿5万元。”

  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认为,可以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判断开发商宣传资料中的户型图是否可以视为合同内容的一部分。如果宣传广告和资料中关于房屋及相关设施的承诺是非常具体的,对于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确立和价格有重大影响的情况下,可以被视为要约,也应该被视为是合同的内容。如果一方有违反,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

  同时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房屋时务必仔细审阅相关合同,并可以将宣传材料等作为合同附件,明确违约责任,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发生。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新房实际尺寸与宣传不符

最近,购买了河北沧州泊头市碧水兰亭小区的业主们特别郁闷,因为他们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自己购买的新房有一间卧室面积“缩水”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