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理优教育资金链断裂、停课停业 消费者预付的学费难退回

2018-11-23 12:26: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在线一对一教育,因孩子在家就能学,教学针对性强等特点,深受家长青睐。在线教育火爆的同时,预付款模式风险也再度凸显。继10月份“学霸1对1”被曝欠薪停课,拖欠退款后,不少家长近期反映,上海理优一对一教育突然在10月底发布停课、停运通知,至今无人出面处理欠薪、退款问题。《天天315》本期聚焦:线上教育培训机构预付费模式维权困局如何破解?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在线一对一教育,因为孩子在家就能学,教学针对性强等特点,而深受家长青睐。在线教育火爆的同时,行业预付款模式风险也再度凸显。继10月份“学霸1对1”被曝欠薪停课,拖欠退款后,近期,不少家长向《天天315》栏目组反映,上海理优一对一教育突然在10月底发布停课,停运通知,至今没人出面处理欠薪、退款问题。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10月26日晚间,不少家长还收到了理优教育的上课通知,有家长还让孩子提前做好上课准备,但其实理优教育此时早已停课停运。

  一些家长在10月24日晚间,就得知理优教育已经停课停运的消息。据家长介绍,有多位理优教育的班主任老师在10月24日晚间创建了自己班级的“理优家长维权群”,之后在群里通知家长“理优因官司问题被法院冻结了2千万元,老师工资迟迟未发,目前理优已经停课停运,建议家长一起维权。”

  第二天,不少上海家长匆匆赶到上海理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所在地,此时,这家公司已经人去楼空、大门紧锁。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理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于2014年在上海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理优教育CEO兼创始人叶茜茜在公司停运前为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公司主营理优1对1,主打小初高学生在线1对1教学,并宣称“由一线教师组成的五星教师团队,均经过教研部层层选拔,原公立校老师和培训机构五星讲师强强联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家长分两次共在理优教育为孩子买下近10万元的课时,目前尚有约8万元的课时没上;还有不少家长是10月份,也就是理优教育停课停运前没多久购买的课时,多的一次性支付了5万元,最少的也在1万多元,理优教育突然停课的消息,对这些家长的打击很大。

  据理优学员家长自发登记汇总的信息表,截至目前,已有1122余名学员登记了相关情况、涉及应退还学费约1800多万元。记者了解到,这段时间,从学员家长,到理优教育职工,还有供应商,都在多方寻求帮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对于理优教育突然关停的原因,有职工介绍,公司在10月22日通知员工说,理优是因为上海淘米对其进行了民事起诉,公司账户被司法冻结近1000万元,导致公司现金流断裂。

  理优教育客服电话早已无法接通。记者查询企业工商注册信息后发现,上海理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10月31日,已经被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另外,上海理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在10月23日,也就是通知停课停运前一天,法定代表人由叶茜茜变更为李斌。

  理优教育有官司缠身,10月份却还在大力促销,并要求家长必须一次性缴清全款,是否是有预谋的骗钱?欠薪、退款问题如何解决?理优教育职工告诉记者,张贴工资延期发放通知前,公司没有任何异常征兆,员工是按公司要求推销课程,目前员工因公司拖欠工资已经申请仲裁,已经胜诉但公司没钱支付,所以目前没有任何进展。

  家长们近段时间多方寻求帮助,但得到的答复都是建议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预付费模式维权困局如何破解?

继10月份“学霸1对1”被曝欠薪停课,拖欠退款后,不少家长近期反映,上海理优一对一教育突然在10月底发布停课、停运通知,至今无人出面处理欠薪、退款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