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在荣威App上购车后迟迟不能提车 消费者遭遇“踢皮球”

2018-11-05 11:58: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消费者8月30日在上汽荣威App上预定一款marvel X新能源电动车。交付1万元定金后,经销商迟迟不能给出明确的交车日期。2个月后,由于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指标即将到期,希望退还定金。但荣威方面表示,消费者交付定金后将由经销商与消费者签订合约,经销商则表示没有收到定金,消费者要去找荣威。消费者认为,App订车属于新型消费模式,由于品牌商、经销商与消费者之间的合约关系并不明确,一旦发生纠纷就给商家提供了推卸责任的空间。《天天315》本期聚焦:在App上购车,如何避免纠纷?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汽车是个大“物件儿”,因为较高的价格和相对特殊的属性,买车的过程一般比较繁琐。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上购车模式悄然兴起,最初涌现出很多网上购车平台,现在又出现了不少购车App。

  一些汽车厂商还将App汽车定制作为主要的售车渠道,比如上汽荣威最新推出的新能源汽车marvel X需要到荣威App上进行定制。广告里说,荣威App可以一站式看车、购车、智能控车。不过,这种新型的购车模式在服务细节上还有待完善。

  北京的门女士在去年就拿到了新能源汽车的购买指标,对新能源汽车一直在研究和观望。今年8月30日,门女士在上汽荣威App上预定一辆Marvel X新能源电动车。品牌商在交付定金后明示的条款中提到:在完成支付定金1万元人民币后,厂商会尽快安排车辆交付。

  可初次体验App购车并不顺利,自从门女士交了定金后,除在约定的24小时内经销商北京加达大昌来广营店联系她进行核对销售信息外,不论品牌方还是经销商都没有再主动和她沟通过订单进展情况。眼看着新能源购车指标即将到期,迟迟不能得到确切提车日期的门女士心急如焚。直到今天,门女士也没有提到车。

  门女士多次联系上汽荣威和经销商,告诉对方自己的新能源指标即将到期,但双方都还是不能给出明确的交车日期,同时都建议门女士去联系对方。荣威官方表示消费者需要联系经销商,而经销商则表示自己没有收到过定金,消费者要去联系荣威。这样“踢皮球”的做法让门女士无所适从。

  门女士表示,她订车时荣威App显示的用户下订单方式有两种,一种叫“大定”,定金是10000元,这种方式并没有明确交车日期;还有一种叫“小定”,定金是13000元,明确将在45个工作日内交车。同时,交定金时签署的电子协议中也有声明,定金一旦交付就不能退款。但门女士认为,这种不明确交车日期又不能退款的规定很不合理。

  之后,门女士向当地工商部门和消协进行了投诉。在发起投诉的第二天,经销商致电门女士,她的车已经配上了,正在运输过程中,预计一周后可以提车。可之前的服务态度让门女士对荣威已经失去了信任,她认为购车并不是一站式的,想象到今后长期的服务和沟通成本,门女士决定不再购买这辆荣威Marvel X新能源汽车。但无论荣威官方还是经销商都表示,不买车也不能退定金。

  不能退的理由是什么呢?经销商告诉门女士,自己并没有收到定金,所以退不了。而且,只有在消费者交完所有车款,要提车时才会跟经销商之间产生合同关系。消费者现在只能去找上汽荣威。

  荣威官方客服人员表示,会定期打款给经销商,消费者可以在打款之后去找经销商协商。当消费者提出在App上购车并没有自主选择经销商,在和经销商沟通不愉快的情况下希望更换经销商,荣威方面表示,不能支持这种请求。

  门女士表示,自己是第一次使用App购车,购车过程虽然简便,但感觉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权益并没有得到保障。比如,她在事后仔细阅读App的购车须知条款时发现,自己交付定金后,实际上是和经销商之间生成了合同。条款中还提示:如果消费者最终没有成功购买订单车辆,定金是不退还的。因为购车行为产生的任何纠纷,消费者应该与经销商进行协商解决。另外,消费者应该知晓实际交车时间可能会发生变化,将以厂家给出的时间为准。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在App上购车如何避免纠纷?

App订车属于新型消费模式,由于品牌商、经销商与消费者之间的合约关系并不明确,一旦发生纠纷就给商家提供了推卸责任的空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