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看似同一小区的两栋楼分隔多年路不相通 引发纠纷

2018-10-24 12:55: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最近,家住天津市华悦大厦1号楼的业主反映,他们开车回自家小区却被挡在了小区门口。有家不能回,这是怎么回事?一纸公告,要求业主车辆改走其他通道,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为什么要这么做?看似同一小区的两栋楼,为何分隔十年,路不相通?《天天315》本期聚焦:回家,路在何方?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0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多,小区业主车辆管理中的矛盾其实并不少见。最近,家住天津市华悦大厦1号楼的业主冯先生向《天天315》栏目反映,他开车回自家小区却被挡在了门口。有家不能回,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冯先生所居住的华悦大厦有两栋楼,坐落在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的院内。其中,他所在的华悦大厦1号楼中,1到5层是这家设计院的办公用房,6到24层是设计院员工的居住用房,25到28层有32户,都是像冯先生这样的商品房。之前,商品房业主一直都是通过设计院的大门进出小区的,不过上个月20号,设计院方面贴出了一纸《公告》说,从这个月8号开始,1号楼内商品房业主的车辆就不能再从设计院的大门出入了,需要改走其它的通道。

  记者看到了这份张贴在华悦大厦1号楼的、没有加盖任何公章的公告,如徐先生所说,公告通知华悦大厦1号楼的商品房业主,他们的车辆不能继续在设计院内的道路通行,需要改走华悦大厦2号楼业主目前进出小区的通行道路。这份公告也同时张贴在华悦大厦2号楼。

  华悦大厦的1、2号楼,外形相同、紧紧相连,看起来好像是属于同一个小区,但是这两栋楼之间却一直都被一扇铁门隔开。除了这一扇铁门的物理隔离,在称呼上,华悦大厦2号楼也与1号楼不同,被称为“上院小区”;在物业管理上,2号楼也就是上院小区也有自己的物业公司;在出行上,两栋楼的居民也一直都分走不同的道路。目前,2号楼的业主只有一条道路进出,而这条道路正是设计院公告中要求1号楼商品房业主改走的道路。

  这样的安排引发了2号楼、也就是上院小区业主的不满。上院小区居民秦女士告诉我们,目前小区车辆的通行道路位于天津市第一招待所内,是一条位于湖边、只有不到七、八米宽的道路。这条道路不仅需要通行车辆,同时还需要承担小区居民停车的功能,这让原本就狭窄的道路只能单向通行。经常赶上小区内外有车辆要同时进出,就需要物业人员出面调度。在这种情况下,安排另一栋楼或者确切的说——在2号楼业主看来是另一个小区的车辆在这条路进出,会让道路环境雪上加霜。

  不仅是2号楼的业主不认可,上院小区、也就是2号楼的物业公司也不能接受。物业公司经理张红雁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还进一步解释了——为什么2号楼目前的这条进出通道,会位于天津市第一招待所内?为什么这条道路会规划的如此狭窄?

  原来,这条路其实并非小区当初规划的进出通道,而是物业公司花钱租下来的。上院小区,也就是2号楼有160多户业主,当年规划的车辆通行道路是临近附近的另外一个小区,但是由于这个小区居民的反对,这条通道至今没有打通。同时,2号楼通往设计院的通道又被设计院方面用一扇铁门切断。在这种情况下,2号楼只能另找道路。如今这条位于天津市第一招待所内的道路是小区物业花钱租用下来的。

  10月9日,设计院、1号楼商品房业主与2号楼业主,这三方的矛盾爆发。当天,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在没有征得1号楼商品房业主同意的情况下,安排人员在设计院门口对1号楼商品房业主的车辆进行拦截。随后,有业主一气之下,把车堵在了设计院的门前。与此同时,2号楼的业主和物业安排人员守在上院小区的道路入口,对1号楼业主的车辆进行阻拦。这一天也是业主们第一次见到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负责这项工作的总会计师张旭。1号楼业主冯先生说,业主们与对方沟通的情况并不理想。

  既然华悦大厦1、2号楼分属不同的小区,那么为什么设计院方面却依然执意要求1号楼商品房居民的车辆改走2号楼的道路呢?事实上,在这两栋楼的种种不同背后,难以抹去的是这两栋之间因为历史原因带来的种种联系。据冯先生介绍,华悦大厦1、2号楼最初其实是同一个住宅项目。设计院与开发商共同开发,将其中1号楼的部分房屋留给设计院用于改善职工住房分配之后,1号楼剩余的房屋和2号楼的所有房屋则是以商品房形式对外出售。

  设计院张贴的公告也提到,华悦大厦1、2号楼始建于1997年,按照当时天津市职工合作建房和房改售房政策,由企业出让土地,企业职工集资和开发商出资建成。后来,由于开发商资金等自身原因,2号楼主体建设完成后停工。2011年,2号楼由贷款银行进行拍卖,所有权由天津市建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获得,成为了现在的“上院小区”。

  说到这儿,就比较容易理解为什么华悦大厦1、2号楼虽然同处一隅,却互不相认了。而更为尴尬的是,1号楼商品房业主虽然住在设计院内,却不能得到设计院的认同。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负责这项工作的总会计师张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要求1号楼商品房业主改走其他道路的原因,他解释说,设计院认为华悦大厦中的商品房业主,实际上一直是在“借用”设计院的部分内部道路在通行。在设计院员工车辆和业主车辆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已经造成了车辆停放管理的混乱。而按照规划,1号楼的车辆本就应走2号楼、也就是上院小区的通道。

  此外,张旭还提到一个理由,就是国资委、财政部曾在2016年提出的关于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的指导意见。所谓的“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指的是国企(含企业和科研院所)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的一项政策。既然设计院需要把物业管理职能剥离,那么何谈对这些业主的车辆进行收费管理呢?

  另据当地媒体报道,华悦大厦属地河西区马场街办事处已经牵头处理车辆进出问题,但目前还没有结果。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看似同一小区的两栋楼分隔多年 引发纠纷

最近,家住天津市华悦大厦1号楼的业主反映,他们开车回自家小区却被挡在了小区门口。有家不能回,这是怎么回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