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发布 明确六项重点任务

2018-10-13 13:22: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促消费“26条”出台,如何惠及你我生活?《天天315》周末会客厅,邀请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做客直播间,共同探讨本周消费热点话题。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昨天(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了2018-2020年实施的六项“促消费”重点任务,共26条,包括了统一电池及充电器标准、加强电商消费维权、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等内容,每条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是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制定的。在出台《意见》的基础上,又推出《实施方案》,二者之间有何内在逻辑关系?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分析,《意见》更多的是纲领性、原则性文件,并且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印发这种级别的文件尚属第一次,从国家层面体现对消费工作的重视。而这种全新的战略性文件出台以后,相应的战术层面的、方案层面的、策略层面的文件也会渐次展开。国务院办公厅作为国务院的综合协调部门,出台相应《实施方案》是把有利于广大消费者的精神落到实处。

  针对《实施方案》中提到“加快破解制约居民消费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障碍”,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表示,当前经济拉动需要靠传统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投资的过度导致产能过剩,出口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我国希望在消费方面能够得到彻底提升。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8.5%,这个数字恰恰说明消费对于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它不仅满足经济增长的需求,同时也是老百姓实现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体现。这次的26条对党中央国务院的若干意见作出细化,明确规定各部委办局在职责范围内如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意见,要求能够推动破解制度性障碍,推动消费机制的转化。

  那么,到底是什么制约了居民的消费?胡钢解释,首先确实有一些人花钱或许很谨慎,因为他们有很大负担,比如医疗问题、孩子包括自己的教育问题、未来养老问题。这些问题实际上是每个普通人都会遇到的问题。同时,在现实生活中,消费者在某些消费领域可能遇到不好的消费体验,甚至受到消费欺诈,而当前消费维权的效率能力还有待强化和优化。在这种背景下,消费者可能就会更慎重些,从而导致消费不畅。所以,我国应该鼓励提倡一种正常的、理性的、科学的消费,对于奢侈性消费明确进行抵制。要想促进消费,我国应该注重消费环境的优化、消费维权能力的建设等,这是必要功课。

编辑: 周倩云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发布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实施方案》提出了2018-2020年实施的六项“促消费”重点任务,共26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