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费者错填护照号码申请退票被拒 春秋航空称不符合规则

2018-09-25 13:41: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消费者购买春秋航空公司日本大阪至上海的七五折机票,因错填护照号码在起飞前56小时申请退票。但春秋航空规定,特价票起飞前72小时以内不支持退改签。消费者认为,这是“霸王条款”,将春秋航空告上法庭。春秋航空当庭辩论,消费者同意购买机票,就视为同意公司规定,应该自主承担损失。

  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中秋佳节刚刚过去,又即将迎来国庆长假。不少消费者会选择在最近一段时间休假出游。难免有消费者会遇到因为填错日期、证件号码等信息导致需要退改签机票的情况。然而,各航空公司对于退改签机票的规则有所不同,消费者一旦遇到退改签机票扣除手续费过高或者不支持退改签的情况,就会感觉麻烦连连。

  多数消费者遭到航空公司或者在线旅游平台的拒绝后可能就认为无能为力,不了了之。但也有消费者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消费者杨女士今年2月份在春秋航空公司预订了一张从日本大阪飞往上海的机票。在临近起飞还有56小时的时候,杨女士发现这张机票的护照号码填错了,于是想退了这张机票。但遭到春秋航空公司的拒绝。理由是不符合春秋航空的退改签规则。

  杨女士认为,春秋航空公司的退改签规则对消费者来说不公平。于是把春秋航空公司告上法庭。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这个案件并在几天前开庭。目前还没有宣布判决结果。

  杨女士说,她在其他航空公司预订机票的时候,一旦填错证件号码就会有提示。比如把第一个字母填错,就会自动弹出提示框。但春秋航空并没有对她的错误进行提示。

  春秋航空法务部门对此表示,杨女士购买的机票享受七五折优惠。根据已经提示的退改签规则,如果在起飞前72小时之外,退改签只需要156元的手续费。但杨女士提出退票时在距离起飞还有56小时的时候。关于杨女士提出的填错护照号码,春秋航空也有应急措施,只需要50元的更改费用。但杨女士并没有提出要更改护照信息。

  杨女士认为,今年7月份,民航局发布了《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对航空公司、在线旅行社平台和销售代理企业等在规范制度、改进服务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在为旅客错购机票提供补救措施方面提到,航空公司要把握合理且包容原则,对于航空公司无法证明旅客非错购情形的,均应视为错购,并提供免费退票等服务,对于旅客因病无法乘机并要求退票的,应按相关规定办理退票手续,并不得收取退票费。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审理本案的工作人员表示,法院已经对此案开庭,目前在双方调解阶段,如果当事人自己调解不成,法院还会组织调解。如果双方还不能接受调解,会在三个月内宣布判决结果。

  记者看到,春秋航空的机票订购页面,的确如春秋航空法务部门人员所说的,已经用不同颜色字体等多种形式提示了消费者应该注意的退改签规则。杨女士说自己没有注意到有这样的退改签规则。对此,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表示,对于退改签等规则,消法规定经营者要用显著的方式提醒消费者。至于什么显著的方式,目前没有统一的判断标准,在法院审查案件过程中,一般会考虑字体、字号或者呈现方式等。就本案而言,航空公司是否尽到合理的提示义务的问题,还需法院对于双方提交的证据进行审查。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消费者错填护照号码申请退票被拒

消费者购买春秋航空公司日本大阪至上海的七点五折机票,因错填护照号码在起飞前56小时申请退票。但春秋航空规定,特价票起飞前72小时以内不支持退改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