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ofo“押金”变“年卡” 消费者遭遇退款难

2018-09-13 13:20: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近日,有多名消费者反映,在使用ofo小黄车时,交押金或者退押金时被“误导消费”。在“提示不明”的情况下,部分消费者在充押金时变成年卡用户,还有部分消费者在退押金的时被升级成年卡用户。更让消费者难以接受的是,押金升级为年卡之后,ofo的工作人员表示,年卡不能退款,并否认存在误导消费。《天天315》本期聚焦:ofo“押金”变“年卡”,消费者遭遇退款难。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9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日,《天天315》栏目接到多名消费者反映,在使用ofo小黄车时,交押金或者退押金时被“误导消费”。

  这些消费者中,有的是在交押金时,变成了年卡用户;有的是在退押金的时候,被升级成了年卡用户。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共享单车“押金”变成了“年卡”了呢?很多消费者都表示,并没有注意到有明显的提示或者告知,“这一轮操作有点让自己云里雾里、看不明白”。

  同时,更让消费者难以接受的是,押金升级为年卡之后,这年卡竟然没有办法退掉。ofo的工作人员还声称,年卡不能退款是有提示的,并且否认了存在误导消费的行为。

  9月10日,王女士在出门时临时需要使用共享单车,由于身边刚好有辆ofo小黄车,于是她点开了好久没有使用过的ofo小黄车APP。随后,APP的页面提示她需要缴纳199元的押金。王女士说,自己曾经骑过小黄车,之前也交过押金,后来因为不常使用,便把押金退掉了。这一次,王女士心想,反正押金是可以退还的,便没有仔细查看页面的提示,直接交了钱。谁知,等到她想要退押金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竟然成了年卡用户,押金变成了年卡,再也退不掉了。

  河南消费者张女士也遇到了与王女士一样的情况。她认为ofo小黄车对用户的提示并不清楚,有误导、欺骗消费之嫌。

  西安消费者乔先生也反映了类似的遭遇,他也是在用车的时候缴纳了押金,在退押金的时候发现自己成为了年卡用户。随后,乔先生通过电话与ofo小黄车的客服取得了联系,申请把年卡退掉。对方却表示,操作办理流程中有提示“年卡不能退”,客服这边也没有帮助用户退卡的权限,只能先把乔先生的问题记录下来,72小时内会有工作人员的反馈。

  乔先生很有维权的意识,在与客服沟通没能取得实质进展的情况下,他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投诉,不久后便拿回了199元的押金。

  消费者反映,在ofo共享单车APP上申请退押金时,APP会弹出“0元购红包年卡免押金”的活动页面,“活动说明”使用了与背景色相近的橙黄色小字,很难留意到。点击“免押骑行”之后,没有提醒交易的选项,而是直接开通了服务,之后便再也找不到退押金的地方。查看资金明细,可以看到199元的押金退款被标注为“押金升级为红包年卡免押”。

  《天天315》栏目的记者也登录ofo小黄车APP,尝试进行相关操作。记者发现,ofo的退押金流程页面上,可以看到很大的“免押骑行”字样,点击这一选项,押金会自动升级为红包年卡。而真正退押金的选项则“藏”在下方,字号比其他文字要小上几倍,稍不留心就会选错,不少用户199元的押金就这样没了。

  随后记者还联系到ofo小黄车官方客服人员,对方表示,年卡确实是不能退的;只能帮消费者记录情况,让消费者等待反馈,电话客服没有办理退款的权限。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芦认为,ofo小黄车存在消费者所说的“误导消费”之嫌。因为,根据消法,关系到消费者权利义务的相关事项,必须以显著的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而ofo对于APP页面的押金和年卡的切换并没有对消费者进行明显地告知,并且对于年卡能不能退等规则问题没有明显提醒消费者注意。

  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也表示,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未能得到很好的保护,建议ofo能够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更改相应的流程规则。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押金变年卡 ofo被指“误导消费”

近日,有多名消费者反映,在使用ofo小黄车时,交押金或者退押金时被“误导消费”。在“提示不明”的情况下,部分消费者在充押金时变成年卡用户,还有部分消费者在退押金的时被升级成年卡用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