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出租房甲醛超标消费者索赔难 律师:出租人须履行安全保障义务

2018-09-05 12:44: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地产经纪公司链家旗下长租公寓“自如”最近风波不断,先是被指“哄抬房租”,后连续出现甲醛房致白血病的帖子,将其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天天315》本期聚焦:出租房甲醛超标,消费者该如何维权?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8月31日,自如曾针对其房屋甲醛超标问题发布一份承诺书称,2018年9月1日起,下架全国九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CMA认证机构检验合格后再行上架。

  最近,有消费者向经济之声《天天315》栏目和新浪黑猫投诉平台反映,在自如平台租房时,自如管家曾承诺房间空气质量没有问题,但消费者居住后联系第三方检测机构却发现,房屋甲醛浓度超标。消费者就索赔事宜与自如方面沟通,却被告知非但没有赔偿,已发生的房费也不能退回。

  王先生在北京工作,他的上一套房子就是在自如平台租到的,房子的租约在8月16日到期,因此7月末他便想继续通过自如寻找下一套房子。在地铁十号线石榴庄站附近,王先生找到一家链家地产门店,中介人员带他看了几处待租的房子,其中有不少都是自如平台上的。因为装修风格很让自己喜欢,加上中介人员提醒“房子很抢手”,王先生在看房当天就租下了一套自如的房子。当时王先生也曾注意到“房子里的味道有点大”,但中介人员说房间空气质量是达标的,他便没有在意。

  租下房子的王先生还是对房间甲醛浓度是否超标放心不下。由于距离目前租住房子的退租日期还有一段时间,王先生便没有着急入住,他一边给房子通风,一边在网上租了一套检测室内甲醛浓度的设备。不过,用这套设备检测的结果却显示,房间甲醛浓度超标。王先生马上联系了自如,提出换房要求。

  自如方面表示,如果租客对房间的空气质量有疑义,可以联系具有CMA资质认证的机构对房间进行检测。如果检测结果超标,会为租客办理无责退换租并凭票报销检测费。随后,王先生再次对房间的空气质量进行检测,并出具了经认证的检测报告,结果显示,房间甲醛浓度超标近三倍。

  王先生没有在这套甲醛超标的房子中继续住下去,并向自如方面提出了退房和索赔的请求。自如方面却表示,可以承担检测的费用,但是房租只能退还解除租约日期之后的部分。王先生这套房子于7月31日签约,期间20多天的房租不能退还,这样的处理结果让王先生不能接受。

  后来,王先生与租房所在片区的自如方面负责人熊经理就赔偿问题进行了当面协商。自如方面表示,只能退还未发生的房租与服务费,并额外再赔偿一个月房租。王先生表示,按照自如方面的说法,这次租房过程中产生的搬家费、空气质量检测费、外出住宾馆费等,无论多少,都合计按照这一个月房租来赔偿。双方见面协商的过程并不愉快,熊经理甚至认为是王先生过于敏感。

  记者随后与熊经理取得了联系,对方表示,在其权限以内只能得到这样的处理结果,并让记者联系公司总部。

  随后记者多次尝试拨打自如客服电话,发现在自动设置的语音服务中并没有处理客户投诉或解决房间空气质量问题的选项。不过,在“找房”选项中,记者的电话很快被工作人员接听,当对方得知记者询问房间空气质量事宜后,便告知记者应该在“自如客”选项中联系,然而,这个电话记者反复拨打却始终无人接听。

  近两年,有关自如出租房甲醛超标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自如也曾多次承诺进行相应整改,但至今未见有效措施。记者注意到,近日自如在手机客户端主页上发文表示,未来所有新增房源都将100%检测合格后上架出租,并在自如App详情页展示检测合格报告。不过目前为止,自如App上的房源依旧没有主动出示第三方专业机构的检测报告。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二百三十三条明文规定,租赁物危及承租人的安全或者健康的,即使承租人订立合同时明知该租赁物质量不合格,承租人仍然可以随时解除合同。同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合同法中有关格式条款的规定均明确,格式条款如果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或者加重消费者的责任,或者免除或减轻经营者的责任,应归于无效。就本案而言,对于房屋空气质量、其结构的稳定性、附随的电器等涉及承租人安全健康的问题,都在租赁合同覆盖的范围内,出租人必须履行严格的安全保障义务,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保证出租屋的安全可靠。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出租房甲醛超标 消费者如何维权?

长租公寓“自如”最近风波不断,先是被指“哄抬房租”,后连续出现甲醛房致白血病的帖子,将其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