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虚假房源、“黑中介”等乱象频出 租房APP亟待规范

2018-08-28 14:35: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因为找房更方便,租房APP备受年轻人青睐,近两年,越来越多的租房APP涌入市场,各种各样的问题也频频出现,平台多而杂、准入门槛低、租房体验差,虚假房源、二房东、“黑中介”、乱收服务费、恶意克扣押金等传统租房市场的问题,在租房APP中相继上演,而且愈演愈烈。

  请戳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现在在苹果APP Store及安卓应用商店中,搜索租房APP,能马上搜出近百家租房APP。

  大家可以看到,目前市场上的租房APP种类繁多,其中大部分是房东或中介入驻,平台提供房东与租客之间联系的纽带;还有一种是平台先付费,把房子租下来,再统一装修、统一出租,比如蛋壳等。另外,还有短租APP、社交型租房APP、旅行短租APP、共享经济类租房APP等。

  在这个网络信息发达的时代,该怎样去甄别租房APP的好坏?如何租到合适的房子?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年轻人对于租房APP的选择,是希望通过这些平台提供的真实的个人房源信息,筛选出免费的房源,建立与房东的直接连接,免除中介环节及费用。但不少人费尽心思找到心仪的房源,并联系房东后,却发现大部分APP平台上都是中介的身影,总是遇上假房东,房源信息有时也是假的,只为套取租客个人信息。有的人还不小心遇上了乱收费的“二房东”和“黑中介”,被坑得很惨。

  刚毕业不久的小松,入职上海一家公司后,开始物色住所。今年年初,她在一家名为“巴乐兔”的租房APP平台上找到了心仪的房子,但要签订合同时,这家公司的中介人员却说,租房合同得和两家公司各签一份,因为房子的实际出租方是上海另一家大型房屋租赁平台——爱公寓。由于刚毕业不久,小松对租房流程不了解,于是糊里糊涂的签了合同。小松通过“爱公寓”租了一年的房子,每到交租时间都按时向“巴乐兔”交租。今年3月份,她刚交完房租不久,房东却突然上门,说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收到房租了。“房东跟我们说,爱公寓那边没有把钱打过去,他已经3个月没有收到房租了,现在也在问爱公寓讨钱,让我们不要给爱公寓打钱了。我打电话给‘巴乐兔’的客服,‘巴乐兔’说他们都是按规定给爱公寓打钱的,就是说我交给他们的钱,他们会打给爱公寓,但爱公寓那边没有把钱打给房东。”

  等待一段时间后,房东仍旧没有收到房租,就以几个月没有收到房租为由,强行把小松和其他租客赶出租住房屋。

  到现在,小松也没有拿回押金和房租。目前,爱公寓的客服电话很难打通,公司总部已大门紧闭,业务员已经离职。小松告诉记者,现在还有不少受害者,还在遥遥无期的维权路上,煎熬着。

  租房APP平台为吸引用户流量利益对于虚假房源往往闭眼一过,这已然成为行业公开的秘密,给了“黑中介”可乘之机。目前市面上一些平台为吸引用户打出“房东直租”、“0元佣金”、“免中介费”等宣传口号,遗憾的是,平台机构没有形成有效的自律及审查机制,反而让问题更加凸显。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表示,租房APP的乱象,一方面是由于平台自身缺乏自律,缺乏严格的法律监管;另一方面,线下租赁市场本身存在很多乱象,亟待解决。爱公寓这样的平台,作为转租方,从房东拿到一手房源后再向房客进行出租,如果这种经营模式运行得好,能够保护房东和房客的利益,是值得提倡的。但实践当出现很多不规范现象的原因在于,平台拿到了相关租金之后,没能用于房东租金的支付上,而是挪作他用。他说,这种经营模式必须加以规范,也就意味着,所有平台公司,必须按照合同约定向第一手真实房东按期支付租金,同时要确保房客的知情权,如实向消费者告知房租的支付方式等情况。另外还应当在规则建构以及执法方面,形成一种良性互动和循环,从而逐渐规范这种乱象。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租房APP乱象频出

因为找房更方便,租房APP备受年轻人青睐,近两年,越来越多的租房APP涌入市场,各种各样的问题也频频出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