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预订酒店被取消、错订机票后不予退款 去哪儿网频遭消费者质疑

2018-08-23 12:31: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多名消费者爆料在去哪儿网的不愉快消费经历。有的预订酒店后被莫名取消退款,之后却发现订购页面仍然可以下单,只是价格已经上涨。有的错订机票后不予退款。有的发现优惠折扣不能及时兑现。消费者普遍反映在线旅游平台消费纠纷维权难。

  请戳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年来,在线旅行服务大大提升了公众出行体验,但也造成了新的消费投诉“重灾区”,诸多互联网服务平台的在线预订陷阱不断。例如,下单容易退单难,订单服务“任性”且“霸道”。

  《天天315》节目接到多名消费者爆料,在去哪儿网的消费体验很糟糕。陈女士7月30日在去哪儿网预定了两张从三亚飞往长春的机票,总价2200元。原本想预订8月5日的,却一时疏忽错订成了9月5日的机票。陈女士很快发现了自己的失误,并在预订当天11点左右给去哪儿网客服人员打了电话。客服人员当时回复,这是打折机票,所以不能退款。在陈女士几次与去哪儿网客服人员沟通后,最终退回陈女士240元的税费。

  陈女士表示,她了解到我国民航局近期发布的政策《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当中规定,航空公司和在线旅游平台,要为旅客错购机票提供免费补救措施,对于航空公司无法证明旅客非错购情形的,都应视为错购,并提供免费退票等服务。可去哪儿网却没有落实这一政策。于是陈女士向工商部门投诉。在投诉之后,一位自称去哪儿网的相关负责人致电陈女士,表示可以补偿她500元。但陈女士对于这样的处理方式并不能接受。

  除了机票,在预订酒店方面也有消费者遇到问题。消费者刘女士几个月前在去哪儿网预订了一间丽江的酒店。下单付款后不久,她就收到了退款信息,并被告知,她预订的房源已经售空。可刘女士却在预订页面看到,她订购的房间还能继续预订,只不过是价格已经上涨了不少。

  在优惠活动方面,也有消费者体验不佳。消费者张女士在去哪儿网预订房间时看到一条优惠信息,预订一间300元的房间,在退房时可以退回70元。但张女士在退房后,并没有收到这笔退款。致电去哪儿网客服部门后才了解到,必须要在退房后,距离酒店1公里的范围内发起申请,才能拿到退款。张女士认为这样的操作并不合适,如果有消费者不注意这样的规定,就会错失退款。

  针对消费者遇到的问题,记者致电去哪儿网客服部门,工作人员首先对错订机票的问题进行了回复。表示如果机票已经出票,就无法退订。

  对于消费者预订酒店之后又被退款的问题,去哪儿网客服人员提示消费者最好预订带有“酒店直销”字样的房间,同时暗示其他的第三方公司可能不靠谱。

  旅游平台的监管到底难在哪?为什么问题频发却又不能根除?在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看来,最大的问题就是违法成本的问题。为什么类似问题频发?因为包括去哪儿网在内的一些OTA平台都占据着很大的市场份额,市场份额比较大,就意味着相应的投诉基数也会比较大。这些平台前期为了抢占市场,可能很在乎用户的体验和感受,但是到了现在这个阶段,它对于营收的追求可能远远超过了对提高客户体验的追求。胡晓建议消费者,在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证据保全意识要强一些,应该把订单的截屏、客服沟通的记录,包括录音等资料收集整理好,如果发生问题,第一时间向平台以及平台的合作方投诉。如果损失比较大,消费者也可以及时向法院起诉。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去哪儿网为何频遭消费者质疑?

多名消费者爆料在去哪儿网的不愉快消费经历。有的预订酒店后被莫名取消退款,之后却发现订购页面仍然可以下单,只是价格已经上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