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找回失去的诚信 感受诚信的力量】失信成本大增 失信者将自食恶果

2018-08-03 13:21: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社会征信体系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征信体系建设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安部电信网络犯罪侦查处副处长张军介绍,目前国务院已经成立反电信诈骗中心,打击电信诈骗工作成果显著。同时警告电信网络犯罪分子,无论在境外还是境内,使用什么样的手段,公安机关都会将其绳之以法,保护老百姓的财产安全。经济之声《天天315》“诚信建设万里行”特别专题——《找回失去的诚信 感受诚信的力量》。本期聚焦:失信成本大增,失信者将自食恶果。

  请戳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当前,通讯信息诈骗正在从电话短信诈骗向网络诈骗演进,有数据显示,2017年网络诈骗举报数量同比增长17.6%,人均损失同比增长52.2%。网络诈骗具有信息传播链条长、实施行为隐蔽、涉及主体多、身份信息易隐藏等特点,加大了监测处置、溯源查处的难度。而通讯信息诈骗治理对抗强度也不断上升,犯罪分子通过各类业务管理规则和技术防范漏洞,或者利用用户对业务规则不熟悉,不断创新诈骗犯罪实施方式,比如虚假微信红包、虚假APP、微信外挂、微信木马等。

  而且诈骗实施的精准化程度也持续提高,一些诈骗分子对受害者“量身定制”诈骗脚本,诈骗团队的专业化、诈骗脚本的精准化大大提高了诈骗脚本的可信度,为通讯信息诈骗的识别和预防增加了难度。此外,诈骗目标人群还在向境外公民转移,很难实现追踪溯源和打击。

  针对这样的形势,公安部近年来积极部署防电信诈骗工作。公安部网络犯罪侦查处副处长张军介绍,针对日益猖獗的电信网络诈骗情况,在2015年公安部就牵头成立了23个部委参加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部级联席会议。国务院层面还成立了国家反诈骗中心,并且要求各省地市也成立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目的就是为了将所有资源整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全国一体化的反电信诈骗网络已经初步建成。

  在目前严打高压态势下,电信诈骗仍然高发多发,且作案手法和形式不断更新变化。其中,5种类型较为突出:代办信用卡和贷款诈骗、互联网刷单类诈骗、网购退款类诈骗、QQ冒充老板亲友类诈骗、冒充熟人(领导)类诈骗。张军介绍,有精心编写诈骗剧本的人,紧跟时代的热点和话题,随时调整诈骗剧本。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所在地,分为境内系和境外系两种。数据显示,境外系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量占比是15%,但涉案金额却占到50%。针对目前的情况,公安部采取三方面举措,第一,持续保持严打态势。无论犯罪分子躲在哪里,不管是境内还是境外,公安机关始终保持严厉有限地打击。第二,在重点整治上做文章。综合采取各种措施,比如对于藏匿在某个地方的诈骗窝点开展全力整治。第三,防范治理。即不同部门,通过自查去发现行业的漏洞,然后对涉及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

  据了解,北京、上海等地公安部门对电信诈骗的防阻工作已从原来的“事后处置”转化为“事先预警”,综合运用多种科技和信息手段,积极开展前端劝阻和防范宣传。张军介绍,国务院反诈中心会同工信部、电信企业从技术上做到事先发现和劝阻。根据诈骗分子拨打电话的规律,从技术上发现可能疑似的受害人,在受害之前进行及时有效的劝阻。

  张军警告电信网络犯罪分子:“无论你在境外还是境内,使用什么样的手段,公安机关都会将你绳之以法,保护老百姓的财产安全。”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桐认为,在防止被电信网络诈骗方面,除了相关部门的有效打击外,老百姓自身也应提高防范意识。他提醒消费者,对于陌生电话和信息,首先要进行必要的核实,然后再做出相应的判断。如果碰到一些冒充熟人或者冒充公检法以涉诉的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的情况,大家首先应当进行电话、当面或者官网上查询求证;经过核实后,如果确实存在相关的事由,也不要轻易向相关的指定账户进行汇款,而是应当找到相关部门,按照相关部门指定的账号到银行办理相关的转账事宜。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失信成本大增 失信者将自食恶果

社会征信体系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征信体系建设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