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找回失去的诚信 感受诚信的力量】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让守信者更有获得感

2018-08-02 17:08: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社会征信体系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征信体系建设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企业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全国一张网”全面建成后,目前已真正实现“一网归集,三方使用”;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全覆盖;进一步强化信用约束联合惩戒,让失信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请戳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今年3月1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时任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北京政务服务中心,为第1亿户市场主体颁发了营业执照,这也标志着我国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亿户。

  市场主体数量攀升说明我国市场活力在不断增强,但与此同时也为市场监管带来巨大挑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企业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常宇介绍,要解决大市场监管问题,首先要解决的是“信息孤岛”的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一张网”,统一归集各级政府部门依法履职过程中产生的企业注册登记备案、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黑名单”、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并记于同一市场主体名下,通过创建完整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形成同一市场主体多维度的信用画像,来解决“信息孤岛”问题。

  常宇介绍说,目前,共归集涉企信息数据5.69亿条。“全国一张网”是企业报送并公示年报和即时信息的法定平台,是社会公众便捷查询和依法使用企业信用信息的操作平台,是各级政府部门实施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的跨部门工作平台,真正实现了“一网归集、三方使用”,这个平台的建立解决了企业和社会公众间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截至2018年6月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累计访问量达488.76亿人次,累计查询量177.51亿人次。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是指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检查结果。常宇介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确定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本操作平台后,实现了“双随机,一公开”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全覆盖。通过手机登陆“全国一张网”可以随时查询“双随机”抽查检查结果等公示信息。

  另外,常宇还介绍,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共用工作还使得信用约束联合惩戒工作不断深化,使失信主体在全国范围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经营异常名录实有企业438.9万户,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实有企业4.1万户。

  目前大部分企业将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视为严重失信企业,会拒绝与之开展业务合作,银行也拒绝为其贷款等,失信企业的负责人会遇到出国签证受阻、被禁止乘坐火车和飞机、办理信用卡受限、开设证券账户不批、无法转让股权等限制。

  另外,即便企业改正违法失信行为,进行信用修复后被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企业留下的失信痕迹也将是永久性的。交易相对方可以查询作为交易参考,市场惩戒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将永远悬在失信企业头上。

  如何进一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让守信者更有获得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既要有对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机制,更要有对于守信企业的联合激励机制。例如在申请银行贷款时,将来应推出诚信贷款利率,不仅要让诚信的企业能贷到钱,而且还要让贷款的利率更低。从正面看,诚信能创造价值;从反面看,失信要付出代价,所以既要有约束机制,也要有激励机制。

  北京市法学会电子商务法治研究会会长邱宝昌认为,应加强信用体系的法制建设。另外,应建立守信激励制度,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对失信人的记录公示惩处一定要法制化、制度化。要让诚信的人在生活、工作、学习当中获得益处,同时也要让失信的人在这些方面受到限制。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 让守信者更有获得感

社会征信体系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我国征信体系建设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