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P2P平台频现兑付危机 投资者如何避免“踩雷”

2018-07-25 12:38: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据多名投资者爆料,盐商集团旗下的P2P投资平台旺财猫出现无法提现的情况,公司人去楼空,高管失联。当地警方已经据此立案。《天天315》本期聚焦:P2P投资平台出现兑付危机,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

  请戳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最近的P2P行业不平静:6月份因逾期兑付问题或经营不善而停业的平台超过70家,7月刚过半已有66家平台出现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旺财猫是上海融果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旗下的平台,2015年5月正式上线,企业法人为盐商集团。目前旺财猫累计交易额超53亿元,累计注册用户超13万人。旗下的理财产品年化利率在9%-13%之间,在行业属于较高水平。

  旺财猫公告披露,6月4日,新网银行与上海融果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资金存管服务协议。6月19日正式公测上线,没想到一周后就被投资人曝出提现困难。当时,在旺财猫贴吧里,有投资人表示自己已经提现4天还未到账。

  紧接着,《天天315》栏目接到多名投资者爆料,旺财猫出现兑付危机。一位四川投资者周女士说,她通过网络上一些P2P平台的测评了解到旺财猫。因为开始投资后收益率不错,就推荐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当有亲人告诉她无法兑付时,她甚至不敢相信。当初周女士决定投资旺财猫时比较谨慎,在看到旺财猫官方网站上有消息说企业负责人吴友建获得了很多个人荣誉,旺财猫平台也获得了AAA企业信用等级单位等众多荣誉后,才决定投钱。

  据周女士回忆,在出现兑付危机之前,旺财猫一直不停地大搞活动,还送大红包,她在今年6月又投入了2万元。

  在发现无法兑付之后,周女士选择了报警,警察表示需要耐心等待。现在最困扰周女士的是,没有正规渠道能获知旺财猫的最新消息。所有消息都来源于贴吧和朋友圈,这让她感到很不安。

  旺财猫贴吧流传的一份协商视频中,一位男子表示,盐商集团称旺财猫在接入新网银行存管的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平台方面还在与银行进行交涉,在此对接过程中有部分银行存管的资金还没能进行兑付,希望投资人给平台时间协调工作。据一名身着警官制服的人士介绍,这个人是盐商集团财务人员。

  与旺财猫签订资金存管服务协议的新网银行的客服人员面对旺财猫理财客户询问时表示:“我行已与旺财猫解除存管合作,按照上海经侦的要求,我行对存管账户已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冻结,后续进展将等待上海经侦进一步通知。”

  新网银行作为存管银行应该担负哪些责任?记者就此事致电新网银行,但该行品宣部门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会将记者的采访内容记录下来,转给银行相关部门。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新网银行一直没有回复。

  与此同时,盐商集团旗下壹理财公关部门相关人士也表示,自己已经离职,了解情况需到盐商集团办公场所。另有投资者在网贷之家社区表示,目前,盐商集团旗下壹理财、旺财猫出现提现未到账情况。

  工商信息显示,吴友建是旺财猫运营主体——上海融果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控股股东,而盐商集团为旺财猫的企业法人。截至2018年5月,旺财猫累计交易额逾51亿元,仅2018年5月交易额为4亿元。直到现在,旺财猫和壹理财均未针对兑付危机发布公告,两家平台客服也同样无人接听。而目前吴友建已然失联,只有等待经侦部门进一步通报。

  投资者选择P2P平台投资,究竟应该注意什么才能避免“踩雷”?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表示,P2P平台的本质是信息撮合平台。投资本身具有风险性,投资者需意识到自己投资的钱可能无法收回。投资者应综合考虑平台的实际投资人数、投资金额、担保措施、坏账率,尤其是平台对其自有信息的披露情况。同时,要了解第三方担保机构的情况。

  胡晓提醒,遇到有在严监管时期仍发放大额优惠券等异常现象的平台,投资者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落入陷阱。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P2P平台现兑付危机 投资者如何应对?

据多名投资者爆料,盐商集团旗下的P2P投资平台旺财猫出现无法提现的情况,公司人去楼空,高管失联。当地警方已经据此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