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以虚假承诺诱导消费者 北京“一日游”存在乱象

2018-07-23 13:29: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也成了消费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在旅行社遍地开花的同时,由于恶性竞争导致的“低价游”也频频出现,甚至还催生出一批极端的“零元游”项目。这些不合理低价游通过远低于市场的价格招揽顾客,在旅途中采用诱导、欺骗甚至强迫的方式,让游客购物或参加自费旅游项目,从中弥补成本。

  请戳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进入暑期,又到了旅游火爆的时候,北京自然也成为许多人的出游热点地区。近日,记者选取了北京市两条在街头进行兜售的“一日游”线路,进行暗访,结果发现它们都存在着以虚假承诺诱导消费者等乱象,让“一日游”变了味。

  在故宫外,记者被一名街头揽客人员带到位于五四大街的这家“北京旅游散客咨询”的咨询处。店员向记者介绍,报名参团八达岭长城、十三陵一日游每人仅需100元,且全程没有购物项目。

  记者报名参加了这个“一日游”项目,在游览八达岭长城2小时之后,旅游大巴却直接开过十三陵,没有让游客进入参观。此后从中午到下午,游客们先后被带至3个购物场所,并新增加了100元的车技表演和30元的所谓“皇家四合院”两个自费项目,不参加就只能在停车场等待。这也引起了游客的不满。

  结束游览后记者向报名旅行社投诉,不但没有得到合理的解释,还发现了更大的问题。

  记者:你们公司全名叫什么?

  店员:全名就叫散客中心。

  然而记者在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的北京市正规旅行社名录里,并未找到“北京旅游散客咨询处”的任何信息。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常务副总关辕说,这个所谓的“北京旅游散客咨询处”跟他们并没有任何关系,而且“北京旅游散客”这个名词在工商注册上也基本上实现不了。

  此外,记者还通过标有“中青旅”的街边小广告,参团报名了故宫、颐和园线路。报名时对方所承诺的“无自费”,同样没有兑现。行至京城水系长河湾码头前,导游却要求参团的40多名游客,每人另外交纳150元船费,否则无法进入颐和园,大家进退两难,只好买票入园。对于这种情况,导游解释说:“为什么会有自费产生?你交了房款,出了车费,吃了午餐,旅行社都是低成本甚至零成本运营,所以自费是补充你团款的不足,是旅行社唯一的利润点。”

  调查结束后,记者致电中青旅官方客服时,被告知遇到了“李鬼”。客服称,他们并没有街边的小广告,他们也只有一个电话。

  按照《北京市旅游条例》相关规定,旅行社应当与旅游者签订一日游包价旅游合同。然而记者参加的上述两条线路,都没有签订旅游合同。签署的所谓“旅游协议”只粗略登记了游客姓名等,并未说明行程线路、费用明细,甚至不注明旅行社名称,也不加盖印章。

  《北京市旅游条例》对旅游合同是怎么规定的?正规的合同应该包含哪些方面的内容?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表示,《北京市旅游条例》是依据《旅游法》制定的。《北京市旅游条例》特别强调了“一日游”的规范性,规定旅行社和旅游者之间应签订一日游的包价旅游合同,相当于是根据北京市旅游市场作出了更加细化的一个规定。同时,《北京市旅游条例》的第55条还规定,旅行社如果组织前往长城、明十三陵这种本市有多个同类景区或者景区内有多个同类收费景点的团队旅游活动时,必须要在旅游合同中明确标明游览的景区和景点的具体名称,并且把列入行程的收费景区或者不安排进入游览的景区在旅游合同中注明。而上位法《旅游法》第五章从第57条至第75条专章对旅游服务合同进行了规定,这里面首先就规定必须要签订旅游合同,并且要签订书面合同。而且行程单在旅游行程开始之前就应提供给旅行者。关于旅游合同的解除,《旅游法》也进行了相关的规定。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不合理低价游莫给消费者添堵

近日,记者选取了北京市两条在街头进行兜售的“一日游”线路,进行暗访,结果发现它们都存在着以虚假承诺诱导消费者等乱象,让“一日游”变了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