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明星变身企业“员工” 涉嫌虚假宣传怎么办?

2018-07-13 12:34: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不少明星纷纷当上了所谓的“首席惊喜官”“首席内容官”“首席体验官”,甚至还有让人摸不着头脑的“首席漂亮官”和“首席柔顺官”等,明星代言打起擦边球。与此同时,假神医依然没有绝迹,在“虚假医药广告表演艺术家”刘洪斌等所谓四大神医倒台之后,近期又一名“神医”被证实由演员假扮。面对虚假广告,必须重典治乱,猛药去疴。

  请戳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在信息泛滥的今天,广告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借助广告,企业可以有效提升知名度,影响消费者购买决定,所以很多企业都特别重视广告宣传,不惜花重金用于广告的制作和发行。然而,正是因为过分重视和依赖广告的作用,导致了一些虚假广告出现在媒体上,严重误导了消费者,且扰乱了市场秩序。

  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是各类商家最钟意的代言人。明星代言某一商品,能够利用自己的人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商品的知名度和销售量;而明星也能够通过一段广告获得巨额回报;因此,商家和明星一拍即合,汽车、药品、服装等各行各业都有明星的代言。但是,由于明星代言的一些商品并没有他们宣传的那么好,甚至还存在明显的缺点或问题,购买了这种商品的消费者难免与商家发生纠纷,在诉诸法律时,作为代言人的明星也经常会因为虚假代言而同时被告上法庭,陷入人气跌落、名声受损的窘境。

  很多产品确实是靠着代言人的影响才被消费者接受,然而由于很多明星代言前没有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草率代言,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还砸了自己的招牌。

  明星代言虚假广告应该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2015年9月1日,新《广告法》正式实施。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完善了广告代言制度,尤其对明星代言和未成年人代言进行了严格限定。明星代言虚假广告的将被禁止代言三年,还将承担连带民事责任。

  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广告门事件,再加上新法规出台,明星们在接拍广告时也格外小心谨慎了。但是现在一些明星摇身一变,又成为了很多公司的员工。比如,周杰伦担任了“途牛首席旅游策划官”“唯品会首席惊喜官”、“百雀羚首席体验官”;贾乃亮担任一直播“首席创意官”;Angelababy担任美颜相机的“首席颜值官”、美丽说旗下海淘网站HIGO的“首席时尚官”;刘涛担任平安好医生的“首席健康官”;还有宋仲基成为了统一鲜橙多“首席漂亮官”;杨洋是飘柔“首席柔顺官”。

  除了“高大上”的入职方式,随着互联网传播途径的不断创新,网络直播也成为明星代言的主要渠道。范冰冰、张馨予、景甜、张天爱等都在网络直播中以化妆的方式向网友推荐化妆品。消费者认为,明星这种网络直播的宣传方式确实让自己产生了购买欲望,但如果买了不好用,或者没有明星说的那么好也只能自认倒霉。所以消费者期待相关的法律法规能及时跟上消费形式的变化。

  按照现行的法律法规,明星代言涉嫌虚假宣传,一经查实,会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桐表示,如果代言人违反《广告法》的相关规定,为虚假广告进行代言,就需要承担两个责任:第一是行政责任,也就是《广告法》中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的一倍以上两倍以下的罚款。在民事责任方面,如果明星代言的虚假广告欺骗误导了消费者,在明知或者应当知道的情况下,由明星代言人对广告主发布的虚假广告承担连带责任。除了《广告法》的相关规定以外,《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还规定: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个人在虚假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食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明星代言涉嫌虚假宣传怎么办?

不少明星纷纷当上了所谓的“首席惊喜官”“首席内容官”“首席体验官”,甚至还有让人摸不着头脑的“首席漂亮官”和“首席柔顺官”等,明星代言打起擦边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