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空调维修套路满满 虚构故障问题最为突出

2018-07-07 14:31: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上海市消保委不久前公布《2018年空调维修消费体察报告》,各种欺诈性维修套路满满,11家被抽查的商家中,只有2家没有欺诈行为。

  请戳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上海市消保委梳理近三年来涉及空调维修的2121件投诉发现,绝大多数消费者都是从互联网上寻找到的空调维修商户,从而产生争议、甚至受骗上当。

  套路一:反接压力表,虚构故障。

  每次消费体察前,专家都要检测空调性能,确保机器正常运转且制冷剂充足,随后设置一个简单故障:将万能遥控器设置为乱码。对这样的故障,空调维修服务商只需对码准确,便能使机器重新正常工作。正常情况下,专业维修人员都能快速处理这样的故障。

  然而实际体察时,欺诈性维修商却不约而同用起了反接压力表的“检测方式”:将本应接到空调一端的管子接到其自带氟利昂钢瓶上的同时,把本应接入空调一端的管子关闭,一边把自带氟利昂钢瓶阀门打开又马上拧上,另一边把连接压力表的管子另一端阀门有意松开,让刚从自带钢瓶里放出来的氟利昂快速跑掉一些,并把这样测得的与空调氟利昂压力完全不相关的数据,当做空调氟利昂压力数据,再进一步据此虚构出“缺少制冷剂”“电脑版损坏”“电子元器件损坏”等其他故障。

  上海市消保委7月2日公布2018空调维修体察报告说,多数空调维修服务商存在误导和欺骗消费者行为,而虚构故障则是最为突出的问题。

  套路二:谎称机器缺少制冷剂,收取高额维修费。

  上海市消保委举例:上海喜梦制冷设备安装维修有限公司的维修工,上门检查内机后判定内机电脑板故障,表示400元修理电脑板,或800元更换电脑板。体察人员选择修理后,维修工将内机“捣鼓”了一会,实际并没修理,就说已经修好。

  随后,维修工又谎称室外机没制冷剂,随即接上压力表进行加液并反接加液阀造成机器低于正常压力的假象,达到虚假加液目的,收费730元。

  套路三:虚构故障不成,故意弄坏空调设备,制造安全隐患。

  性质最为恶劣的是网上的“邻家易道维修服务”。维修工上门说电脑主板损坏,强烈推荐更换通用板。体察人员要求修理或者更换原装板子,却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维修工最终同意把机器恢复原状,收取80元费用。

  但在离开前,维修工故意拔掉了内接插件连接线和外机电源连接线——因为连接线仍然带电,而且离空调金属外壳只有几厘米,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引发触电事故。

  套路四:在空调外机做手脚,把电容擦干净谎称更换新电容。

  有两位维修工上门后,一位在室内检查内机并负责牵制体察人员,另一位在外机做各种“手脚”。视频显示,“外机”维修工想拔下压缩机启动电容,但因为插件较为紧固而没有成功。他随即把电容外表擦拭干净,以人造成更换新电容的错觉。此外,“外机”维修工还谎称机器需要加液,加液费、更换电容费共计700元。

  上海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介绍,这次消费体察还发现,相应平台上的空调维修商在正规的企业信息库中并不存在,“主体资格不清,平台责任不落实,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这种不诚信行为”。

  上海市消保委透露,本次体察中部分网络平台的问题较为突出。同时,平台涉嫌从不法经营者欺诈消费者行为中谋取不当利益。

  部分网络平台代表说,维修商是会员单位,将加强管理,并且根据追溯系统,倒追企业责任。

  空调维修问题频出,大小企业是鱼龙混杂。规范企业从哪些方面入手?应该由哪些部门出面监管?网络平台应该如何规范?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表示,首先,消费者从相应的品牌购买方获得相应的售后服务会比较靠谱。第二,对于品牌服务方来说,上门时会有一系列手续、相应的售后服务单,从这些细节能核实上门服务人员是不是合理、合法、合规。第三,维修过程中有问题或维修完之后仍没有达到目的,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手里有相应的单据或票据等,后续维权比较有保障。

  修空调有很多猫腻,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网上信息鱼龙混杂,发现不合理的现象,应该向哪个单位投诉?

  裘叶表示,数据有虚假的情况下,找专业的机构上门检测成本比较高,需要看消费者的实际消费情况。如果确实过高,建议消费者要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至于投诉途径,裘叶表示,可以向当地315投诉,或找相关调解机构进行调解,如果调解没有办法达到效果,消费者可以用法律维权。

编辑: 倪艳楠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空调维修套路满满 虚构故障问题最为突出

上海市消保委不久前公布《2018年空调维修消费体察报告》,各种欺诈性维修套路满满,11家被抽查的商家中,只有2家没有欺诈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