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款定制橱柜未送货店却关门 消费者将三家企业告上法庭

2018-07-06 13:56: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考虑到知名品牌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都有保障,消费者在辽宁鞍山红星美凯龙的皮阿诺专卖店购买了一套定制橱柜,付清全款后,双方没有约定送货时间。消费者想等新房装修好后再送货。需要送货时却发现该店竟已关门歇业。联系不上经销商,商场和皮阿诺总部又称与此事无关。为拿回退款,消费者把三家企业同时告上法庭。《天天315》本期聚焦:一个定制橱柜引发的官司。

  请戳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买家具,很多人会选择知名品牌产品,图的是放心、省心。然而这几天,辽宁鞍山有一些消费者,却因为买了知名品牌家具而寝食难安。

  考虑到知名品牌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都更有保障,辽宁鞍山消费者刘女士选择在红星美凯龙鞍山商场内的皮阿诺专卖店购买了一套定制橱柜。买橱柜时,她还没有开始装修新房,本来是陪同几位家里急需安装橱柜的朋友去选橱柜,但没想到,到了皮阿诺专卖店后,她自己先找到了心仪的橱柜。当时正好这家皮阿诺专卖店在搞活动,付清全款就可以享受优惠,橱柜的款式让她动了心,价格也合适,于是她当即付清了2万多块钱的全款。刘女士说,因为当时她的房子没有装修,所以没有约定具体的交货时间,只是约定了吊柜、地柜以及台面的单价和灶具等的型号。

  由于工作忙、新房没装修好等原因,刘女士这次付款后,又过了一个多月,才再次联系销售人员,这时却意外地发现,销售人员已经离职了。

  刘女士告诉记者,觉得不太放心就去了皮阿诺专卖店,“当时觉得他们家很明显是出了问题,因为服务员大量减少。我就提出退款,服务员说找店内的一个设计师。后来证实这个设计师实际是他们家的老板,我提出的退款要求,他不给我回信。”

  刘女士一直是通过电话联系的这名设计师,对方一直不给她回信后,她再次跑到皮阿诺专卖店。但这时她发现,这家店竟然已经关门歇业了。因为联系不上经销商,刘女士随后向红星美凯龙鞍山商场投诉部门的工作人员反映了自己的遭遇。当时工作人员让她去登记,并告诉她,有一部分来投诉的消费者跟她遭遇的情况类似,还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是已经交了全款,但货只发了一部分。皮阿诺老板的资金链断了。“当时红星的态度还都挺好的,就说他们跟工厂联系,给工厂施加一些压力,让工厂尽快把这个事情给解决掉。”刘女士说。

  但后来,刘女士以及多位和皮阿诺专卖店签订合同、支付了全款、但没要求按时发货的消费者,最后遇到的难题都是:红星美凯龙鞍山商场和皮阿诺总部都说他们与此事无关,让消费者通过诉讼途径解决。

  核对过消费者提供的定单、录音、视频等证据爆料资料后,《天天315》节目记者进一步联系皮阿诺总部并拨打客服热线,核实红星美凯龙鞍山商场内的皮阿诺专卖店突然关门的原因。记者先以消费者身份,从皮阿诺客服人员那里核实到,这家专卖店的关店原因是:合伙人跑路,资金链断裂。

  皮阿诺客服人员提到,能够查到订单的,总部负责解决发货及售后问题。刘女士付款后,一直没有要求商家发货,在总部系统上查不到刘女士的订单信息,只能先另外登记,另作处理。

  消费者支付的货款现在究竟在谁的手里?皮阿诺专卖店关门,谁来负责解决消费者的退款问题?记者又辗转联系到皮阿诺东北地区经理邵先生。邵先生答复,可以提供经销商的联系方式,让记者或消费者自己去联系经销商,协商退款事宜。

  其实在此之前,消费者已经把经销商电话提供给了记者。记者多次拨打,都没人接听。记者后来也和邵先生说明这一情况。但邵先生说,经销商电话能打通,他近两天还联系过。之后他答应记者,会进一步和经销商沟通处理消费者退款问题,沟通好以后让经销商联系记者。

  在这之后,记者又进一步向红星美凯龙鞍山商场核实相关问题。工作人员说,要和领导沟通后,再答复相关问题。

  截至记者发稿,红星美凯龙鞍山商场、皮阿诺经销商、皮阿诺总部都没有再联系记者,没有答复任何问题。

  现在,为了拿回退款,消费者已经把三家企业同时告上法庭。经济之声将继续关注这一事件的进展。

  定制家具不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容易出现买卖双方在定制家具前沟通的欠缺、合同条款的不完善、个别商家诚信度的缺失等问题。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桐提醒消费者,进行此类消费时要尤其注意合同的签订,第一,要在合同中对于个性化的条款进行明确约定。第二,即使送货时间不确定,也要有一个明确的说法。第三,应当就定金条款进行相应的约定,而不是直接付全款,尽可能将风险降到最低。第四,不要向任何经营者的工作人员个人的账户进行打款,否则风险很大。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一个定制橱柜引发的官司

买家具,很多人会选择知名品牌产品,图的是放心、省心。然而这几天,辽宁鞍山有一些消费者,却因为买了知名品牌家具而寝食难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