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手机送修前外观必须完好 苹果手机维修条件被指不合理

2018-07-05 12:39: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不管手机是软件出了问题,还是总也搜索不到信号,想要维修有个前提条件,就是先检查手机屏幕是否有破损;如果有破损,必须花钱更换,否则不予维修——这就是最近多位苹果手机用户在维修手机时遇到的烦心事。《天天315》本期聚焦:维修苹果手机,为何这么难?

  请戳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如今,人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手机,但手机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果出现问题,当然是拿去维修。可是您也许想不到:“手机不是您想修,想修就能修”。

  消费者薛先生使用的是苹果最新款手机,几天前这部手机突然无法正常使用了。据薛先生描述,手机安装的软件总是莫名“闪跳”,自己想要点击的应用“点不上”。薛先生还发了条朋友圈,询问“自己的手机是出现了什么情况”,很多朋友都说也出现过类似问题,让他去苹果官方直营店检修。

  薛先生来到位于北京三里屯的苹果官方直营店对手机进行检测。店内工作人员表示,薛先生的手机确实有故障,且处于质保期,可以免费维修。紧接着,工作人员对手机外观进行了检查,发现手机玻璃外壳有两处细小破损。就是这细小到连薛先生都没有注意的破损,却成了维修手机的大障碍。

  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薛先生想要修手机“乱跳”的毛病,必须先把破损的手机玻璃外壳换掉。如果手机外壳、屏幕玻璃部件有破损,不能进行进一步维修。送修之前的手机,外观必须完好。留给薛先生的只有一条路:先自费花4000多元钱把破损的外壳换好,苹果方面才能维修。这让薛先生很难接受。

  薛先生打了个比方:自己有辆车,引擎出故障了,送去维修;修理厂却说“你的车子外观有划痕,必须先把划痕修补好才能修引擎的故障”。面对薛先生的质疑,苹果直营店工作人员称,只能按照公司流程办事。

  随后,薛先生通过微博向经济之声《天天315》栏目反映了他的遭遇。记者就薛先生遇到的问题向苹果官方客服求证,得到了相同的答复。

  消费者魏先生也向《天天315》栏目反映了他所遇到的类似麻烦。魏先生也是苹果手机用户,他的手机是一部iPhone 7,这部手机经常会出现搜索不到信号、显示“无服务”的情况。

  今年2月,苹果官网曾发布信息称:由于主板上的某个组件发生故障,一小部分iPhone 7设备可能会在状态栏中显示“无服务”。如果设备出现上述症状,Apple会免费维修设备。

  看到这条消息后,魏先生把自己的手机拿到北京王府井直营店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魏先生的手机符合上述免费维修计划。同时,工作人员也对魏先生手机的外观进行了检查,发现摄像头玻璃有划痕,并在出具的检测报告上记录了下来。

  手机被安排返厂后,魏先生却接到了苹果方面发来的链接,内容显示“手机不能维修”。让魏先生意外的是,之前在店里记录下的“摄像头玻璃划痕”,返厂之后却变成了“碎裂”。链接中提示魏先生如果想要维修,必须先自费1000多元钱换手机后盖。

  记者登录苹果官网,查询有关召回服务流程的相关说明发现,苹果方面声称:如果手机存在任何影响维修完成的损坏(例如屏幕破裂),则需要先解决相关问题再进行维修。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需要支付额外维修的费用。对此,魏先生认为,到底什么是“影响维修完成的损坏”不应该只有苹果自己说了算。想要解决手机“无服务”的问题,却要先更换摄像头的玻璃,这样的要求显然不合理。

  记者就魏先生遇到的问题向苹果官方客服寻求解决方案,对方依然表示,只能按流程走,先更换摄像头的玻璃。

  对此,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表示,对于所谓“影响维修完成的损坏”,苹果作出的解释一定要有技术依据,不能脱离公众认识,不能进行扩大的、任意的解释。即便是其中确有一些技术层面的解释,苹果公司也不应把所有问题均兜底于这样一句话,这是对消费者权利的一种侵害。 

编辑: 张潇祎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维修苹果手机为何这么难?

手机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果出现问题,当然是拿去维修。可是您也许想不到:“手机不是您想修,想修就能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