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包装精美、购买凭证一应俱全 微商高端品牌代购暗藏猫腻

2018-06-30 13:41:00来源:央广网

  【内容提要】

  高端品牌微商代购价格诱人,代购回的商品是否是真品?日前,南京市质监局稽查分局的执法人员调查发现,微商高端品牌代购暗藏猫腻。

  请戳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年来,一些知名高端品牌的代购开始在微商的朋友圈中间流行起来。面对和专柜动辄几倍甚至十几、几十倍的价格差,购买的消费者总会有疑虑,到底通过微商代购来的知名高端品牌商品是不是真品?

  日前,南京市质监局稽查分局的执法人员通过对朋友圈中一家微店的进货渠道、销售策略以及商品真伪进行了全面调查后,揭开了这些高端品牌商品代购的重重猫腻。

  猫腻一:商品包装真假难辨

  据央视报道,执法人员在网店买回来的爱马仕丝巾的外包装盒非常精美,打开包装,里面品牌身份卡、购买时的发票以及品牌包装丝带一应俱全,里面的丝巾用带logo的塑料袋整齐的包装好,外面再用印着品牌logo的防潮包装纸包住丝巾,包装的规格看起来非常正规。可是尽管包装和正品看起来没有差别,经品牌所有者鉴定,这件商品还是假货。

  猫腻二:购买凭证一应俱全

  在现场,记者还发现一款包装精美的香奈儿手表,不仅包装盒精美,包装盒里面还有很多票据。打开包装盒,首先看到的是一张瑞士珠宝钟表店的销售发票,发票显示这家店的地址位于香港英皇道293号,发票标明表的销售价格是38000元。除了发票,还会有一张名表鉴定证书以及交易付款时pos机的刷卡单据。可是记者在网络上查询香港瑞士珠宝钟表店的地址时,相关结果却显示,英皇道293号是个普通的商场,里面并没有瑞士钟表店。所有发票上标明这个地址的瑞士钟表都可以直接被判定为假货。

  猫腻三:追溯体系以假乱真

  记者还注意到,一些商品的外包装盒上贴了三个不干胶标签:一个上面印有品牌logo和一个二维码;一个印有海关通关标签;还有一个印有海关放行许可。用手机扫一下路易威登logo旁边的二维码,手机上立刻显示出一个LV在香港的专卖店地址。

  据执法人员介绍,内地的消费者并不知道这个专卖店到底是哪一个店铺,具体的门牌号码也不清楚。其实这三个标志全部是假的。

  以假乱真的包装,搭配各种伪造的能证明商品身份和出处的单据,再利用二维码可追溯体系伪造商品的销售出处,让消费者通过手机扫码显示的信息,一步一步确信自己所购买的商品就是通过代购过来的珍品,这些都是造假者的精心设计。这些猫腻让所谓的国际名牌商品被赋予了以假乱真的身份,随后一些微商开始把握顾客的消费心理,在微信里面大肆宣传,从而促进销售。

  现在大部分人的微信里都有几个代购、微商,翻看朋友圈时经常会看到各类代购广告。谁都能靠帮人代购赚钱吗?哪些代购行为是合法的?哪些属于违法行为?中消协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剑表示,现在网络代购有企业行为,企业行为又分为自营的网络代购和非自营的网络代购。因为企业经营的链条比较长,又有多个主体参与,所以存在一定的风险。另外一种就是个人的代购行为。因为个人的信誉度不好掌控,而且个人是通过社交媒体售卖商品,所以对其进行执法检查等都比较困难。

  在选择微商时,消费者有什么标准可以参考?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回答说,首先,微商通常没有经过实名认证,它们是在社交平台上交易,并不是在第三方交易平台上交易,所以没有办法接受审核。消费者只能选择他信任的代购。关于社交平台对其如何进行监管,现在法律对此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社交平台是最重要的一个监管责任主体。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微商高端品牌代购暗藏猫腻

高端品牌微商代购价格诱人,代购回的商品是否真品?日前,南京市质监局稽查分局的执法人员调查发现,微商高端品牌代购暗藏猫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