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知名网贷平台“唐小僧”或涉嫌非法集资被立案侦查

2018-06-22 13: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端午小长假期间,P2P圈再爆热点事件,知名网贷平台“唐小僧”出事了。本周,全国多位投诉者向《天天315》栏目反映,6月15日上午,“唐小僧”曾发布公告称:本月15日到19日,平台进行系统升级,其间暂停运行。16日,网上却突然传出“唐小僧老板跑路”“母公司被查”“法人去经侦报案”等消息。

  6月19日,按照唐小僧平台15日发布的系统公告,下午两点系统恢复正常,但投资者们登陆平台后发现提现时仍提示“系统正在升级中”,微信客服已无人应答。目前,唐小僧App还是无法正常提现,客服电话也一直没人接听。有部分投资者已经向上海警方报案。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在谈到为什么会选择“唐小僧”进行投资时,投资者们给出的理由大同小异:一、朋友推荐;二、高额收益;三、有央企背景、号称交易量800亿元;四、近两年总看到“唐小僧”的广告,比如,在电视剧《琅琊榜2》中有插播广告,还曾特约赞助真人秀节目《机器人争霸》等;五、“唐小僧”经常获奖,曾被一些机构、媒体评为优秀企业;六、“唐小僧”宣称用户所有资金全程由第三方支付机构新浪支付进行支付托管等。

  记者昨天打开“唐小僧”官网看到,官网首页宣称:“安全再升级,唐小僧接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反欺诈系统”“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百强榜,唐小僧跻身第19位”“唐小僧母公司资邦金服集团与上海银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唐小僧母公司资邦金服荣获‘2017国家金融科技高峰论坛’案例征集优秀企业奖”等内容。安全保障页面介绍,唐小僧平台用户账户资金由第三方支付机构负责管理,投资和回款资金开设独立专用账户,实现专款专用,与平台自有资金完全分离。此外,首页面上还特别介绍了平台近期参与了哪些慈善活动。

  不少投资者告诉记者,往里投钱时只注意到这些光环,还有高额收益,完全忽视了背后可能暗藏的金融风险。北京投资者王女士介绍,唐小僧平台经常利用互联网的一些玩法变相地增加投资者收益,比如,发红包、送红包,吸引投资者往平台投钱,她从2016年到现在,已经陆陆续续投入了170多万元。

  上海投资者王女士认为,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但在她看来,唐小僧平台的投资利率只是比其他平台高一点,并没有高得离谱。她是在多次安全放心地拿到本金和收益后,才逐渐加大投入金额。她说:“它的利息并不是那种暴利,是4.5%-8.0%。有时候它会给投资者送点小鲜花,发个小红包等,这种小活动搞得挺好的。从2017年年中到2018年端午节期间,我们的钱进进出出都没有什么问题。目前里面有73万元钱。”

  新疆投资者徐先生将7年的工资共20多万元,陆续全部投入唐小僧平台。“最开始做小额的,一两万,做了将近一年,在整个过程当中,它的资金返还都很及时,操作也比较便利,中间也没有任何问题,于是建立了对这个平台的信任。累计到最后一笔,总共有25万。”徐先生说。

  徐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从唐小僧平台宣称和新浪支付合作资金托管后,加大投入金额的,他当时以为资金托管和资金存管是一回事。“新浪支付的介入也是当时我逐渐陆续投资的理由,因为它不是平台直接管理,有了第三方介入。当时觉得多了一个保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投资者都是在唐小僧平台宣称和新浪支付合作资金托管以后,加大了投入金额。有的则是因为唐小僧平台曾宣称其母公司资邦金服集团与上海银行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就以为平台已有银行资金存管,而加大投入金额。

  唐小僧平台是否已经接入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和新浪支付合作得支付托管业务,是种怎样的业务,能否保障资金安全?记者分别向新浪支付及上海银行客服核实相关问题,新浪支付客服答复记者,新浪支付只是提供支付通道:“唐小僧平台使用的是新浪支付的资金帐户管理服务,充值和提现要经过新浪支付,资金是先在新浪支付存钱罐帐户;如果是在平台投资,资金就会到了平台的接款人帐户里,资金就不在新浪支付了。我们只能保证在存钱罐帐户的资金安全,即通过唐小僧平台充值到新浪支付的存钱罐帐户里的资金,但如果在平台购买相关的产品,这个资金并不在新浪支付,因为新浪支付是提供了一个资金通道。如果是在平台进行投资,这个资金不在新浪支付,我们没有办法保障安全。”

  上海银行客服答复记者,上海银行和资邦金服集团还有唐小僧平台没有开展过任何业务合作,也没有和唐小僧平台签署过任何存管业务合作协议。

  记者从上海警方那里了解到,唐小僧工商登记名称为资邦元达(上海)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是资邦金服全资子公司,因其可能涉嫌非法集资,目前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案件正在侦办过程中。唐小僧母公司资邦金服总部已被查封。目前投资者们已经组建不同地区的维权群,近期将陆续向上海警方提交报案材料。

  收益率超过多少会很危险?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在陆家嘴论坛上说过一段话:“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唐小僧平台的一些项目收益率超过了8%,有的超过9%,通过变相的送红包等做法,收益率可能更高,不少投资者认为唐小僧平台的收益率在合理范围内。北京市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认为,因为P2P本质上是一种借贷关系,它不是投资理财。虽然现在监管部门一直在非常努力地让大家去认清这样的风险,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仍然把这个资金平台当成一个投资理财的机构,这种认识本身就存在极大的风险,因为它就是一种借贷关系。有人认为这就相当于活期存款,需要用的时候随时可以把它取出来,而且收益率还特别高,这种想法有悖于常理,因为一个随时可以支取的类似于活期账户的投资的收益率不会比定期的高出很多。如果投资者仍然相信这是一个合理的平台,投资者对自己的损失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唐小僧平台是否有虚假宣传之嫌?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认为,在2017年2月,银监会出台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明确要求网贷平台应当采取资金存管模式,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就是指商业银行作为存管人接受委托人(也就是网贷平台)的委托,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和合同约定,履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专用账户的开立与销户、资金保管、资金清算、账务核对、提供信息报告等职责的业务。

  需要注意的是,商业银行作为存管人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并不意味着对网络借贷交易行为提供保证或担保,也不因此而承担借贷违约责任。之所以将某些平台所谓的资金托管定义为虚假宣传,一方面是因行业监管办法已经明确,网贷机构需要开展资金存管,而非资金托管,另一方面,他们所声称的托管也并不是托管到商业银行,而是由第三方来进行,这种行为本身就是不合规的。而唐小僧一方面使用第三方资金托管对外宣传,本身就违规;另一方面新浪支付对此也明确否认,由此可见唐小僧宣传与事实不符;因此将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基本可以判断它确实有虚假宣传的嫌疑。

  实际上在2014年、2015年P2P比较火时,大量广告采用了资金托管的含义,但它们选择的托管方往往并不是商业银行,而是一些第三方的机构。如果还有人以托管的名义进行宣传,本身就是违规的。去年年底发了57号文后,对金融行业的整治效果很明显,很多平台的宣传用语开始规范化。不管是资金存管还是资金托管,都不意味着是对经营者能力的背书,这是查任何文件资料都可以看到的特别醒目的提示。一旦有资金存管和托管,也不代表这个平台或者提供理财产品的机构宣称的底层资产一定真实存在。即便底层资产存在,也不代表它一定会盈利。

  在胡晓看来,收益率、历史记录以及是否有央企的背景,是一个企业的对外宣传,但这些资源往往不是真实的。即便它是真实的,它和持续经营能力又是否匹配?它是一个技术平台,不是投资平台,只能提供一些信息,基于这种情况的选择有赖于投资者的认知能力。如果什么都不知道,把它当成银行发行的甚至收益率相对比较稳定的产品去做,自然没有办法实现自己的预期收益。

  P2P平台出事之前一般都会有些征兆,比如“唐小僧”理财APP上有则公告称,平台将会在6月15日22:30至6月19日14:00进行系统升级,升级期间暂停运营。如果投资者发现征兆应采取哪些行动呢?邵桐认为,首先从升级和维护时间看,确实存在问题,因为很多网络平台在升级维护时,会提前1至3周的时间对消费者或者投资理财用户进行提示,提示的目的在于让投资理财者在预告时间之前完成一些投资理财的操作。另外它的维护时间也存在问题,一般网络平台进行升级和维护都在凌晨1:00至6:00,资金流量不大的情况下进行维护升级。但“唐小僧”平台的维护时间是从15日晚上10:30到19日14:00,该时间段相当长,而且跨度大,完全在交易非常频繁的时间段内进行升级维护,所以非常不正常。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投资理财者要高度重视。对于异常维护和升级应当有所警惕。同时,投资理财者应当留存相应的证据,比如对该操作平台中账户的信息进行截图,如果在指定的维护时间之后仍然无法进行正常操作,消费者不要再往里投任何资金,同时应当选择向当地公安部门进行报案。

  此外,胡晓提醒,投资者要随时提醒自己投资有风险,现在媒体平台甚至律师及法律界人士等,在普法时都反复提示投资有风险,但很多投资者只看到了高回报率,对于一些违反逻辑的宣传文案深信不疑,到最后后悔自己上当受骗。胡晓认为,要用理性的态度分析,长期持续在高回报率,人们应多追问、多了解它的投资逻辑和投资资产是什么,很多人就不会发生这样的问题,所以在理念上一定要认识到这种高风险的存在。第二,在选择平台上,人们一定要确认它是不是经过国家银行业监管机构批准设立的,有没有正规牌照,是不是具备合格的经营资质。如果人们投的是私募机构,可能还需要去基金业协会看下该家私募机构是否违规经营,它在工商部门有没有异常登记记录等。此外,人们一定要主动看一下监管政策是否在近期有所调整,比如做P2P投资的人是不是应了解去年一直在进行行业整治。在整治行业的时候,人们就会看到媒体报道的常见风险行为、违规行为,如果自己接触的平台遇到这种情况应及时止损,这未尝不是一种好方式。第三,要考虑平台的综合水平,比如实际投资人数、金额、担保措施、坏账率及投资回报率等。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唐小僧”或涉嫌非法集资被立案侦查

本周,全国多位投诉者向《天天315》栏目反映,6月15日上午,唐小僧曾发布公告称:本月15日到19日,平台进行系统升级,其间暂停运行。16日,网上却突然传出“唐小僧老板跑路”“母公司被查”“法人去经侦报案”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