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食品安全信息公开 让违法失信企业“寸步难行”

2018-06-01 12: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食品抽检信息早已从“我允许你看”转变到“你有权利随时看”,现在随时登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都可以查询到最新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并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不合格产品和生产企业名单。

  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食用油、蜂产品,肉制品等5类食品抽检结果,3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大豆油、蜂蜜等产品。

  哪些产品和企业上了黑榜?一、天猫雅因乐旗舰店,经营者是江西德上科技药业有限公司,他们在天猫销售的标称江西广来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益生元钙铁锌有机米粉,钠检出值比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低了61.7%。

  钠元素不达标原因可能是原辅料质量控制不严,包括食品营养强化剂不满足质量规格要求、食品原料本底含量不清等;生产加工环节控制不严,包括生产加工过程中搅拌不均匀、企业未按标签明示值或企业标准的要求进行添加。

  记者查询发现,“雅因乐”是江西德上科技的一款主打婴幼儿食品的品牌。主推婴幼儿有机米粉专列产品,定位做中国婴幼儿有机米粮的第一产品。江西广来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由江西德上科技集团控股。

  早在2013年,江西德上就曾因两款“雅因乐”婴幼儿配方谷粉因含强致癌物黄曲霉毒素B1以及菌落总数等项目不合格被广东省工商局曝光,并吊销了企业的婴幼儿配方谷粉生产许可。

  二、淘宝网的淘宝小王粮油店销售的标称临沂市蒙山油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大豆油,溶剂残留量检出值为162mg/kg。国家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食用油中溶剂残留量过高,长期大量摄入可能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造血系统产生影响。

  三、哈尔滨市道里区雅罗特维尔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绥芬河市爱尔格林经贸有限公司进口的特里普乔卡椴树蜜,原产国是俄罗斯,氯霉素检出值为0.56μg/kg。国家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蜂产品中检出氯霉素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蜂农为防治病虫害而非法使用禁用兽药氯霉素,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养蜂地域的环境受到污染。氯霉素可能会抑制人体骨骼的造血功能,引起人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状白细胞缺乏症等疾病。

  针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已通报相关省份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黑龙江、江西、山东等省食药监局责令食品生产企业、进口商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黑龙江、江西、山东等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此外,还要求浙江省食药监局责令网络食品交易平台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网络食品交易平台所在地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7天内向社会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另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公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全国共完成并公布43万2709批次食品样品监督抽检结果,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7.4%。不合格样品1万1151批次,在不合格样品中,食品中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仍较为突出,还有近三成的样品存在食品中微生物污染问题,其次是超2成样品,存在农兽药残留指标不合格问题。

  相关信息,可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政府网站查询,各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公布的抽检信息可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政府网站“食品抽检信息”专栏查询。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头等大事,从目前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示的频率来看,国家监管部门对食品的抽查力度在逐渐加强。

  公众是食品的消费者,也是食品安全最积极的监督者,如何让消费者参与进来,共同监督并改善食品安全环境,如何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力度,目前一些省市正在探索研究新方法。

  记者从深圳市消委会了解到,深圳市首发食品行业消费维权信用指数,指数高低可以反映企业处理消费投诉的真实情况,有助于消费者选择“信用商家”消费。

  深圳市消委会副秘书长于喜峰介绍,消费维权信用指数评价指标是由经营者解决消费纠纷的诚意度、消费者的满意度、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的严重程度、达成协议的履行情况四个二级指标组成。是对经营者处理消费者投诉能力的综合评价。这样一个消费维权信用机制也是大的信用机制里一个重要的补充,它是一个创新的产物。深圳市消委会借鉴了美国BBB(Better Business Bureau)的经验,它号称是美国的“民间消委会”,它对消费者的投诉有一个计算的模型,还有17个指标的维度。所以深圳市消委会就按照这样的理念和方法,确定了5个关键指标,包括商家确认消费者投诉的速度、提出解决方案的速度、和解成功率、调解成功率以及调解过程的诚意度。这5个指标分值加权是100分,各自占20%、20%、20%、30%和10%。最终会计算得出商家在一段时间内处理消费者投诉的消费维权的分值,再利用这样的分值给商家进行排名。

  深圳市消委会投诉咨询部副部长魏兴介绍,除发布指数外,他们会定期发布食品安全投诉情况,并介绍一些典型案例,提示消费者注意外,还会向监管部门提出治理建议。他介绍,2017年1月到2018年5月,深圳市、区消委会受理食品类投诉1985宗,同比增长60%。食品类投诉的内容主要是质量问题、计量问题、合同问题、价格问题、服务问题和安全问题等。就消费者这1985宗投诉来看,其中涉及食品安全的投诉有909宗,占到了食品类总投诉的45.8%。据消费者反映,食品安全类的主要问题有食品过期、食品变质以及消费者食用了食品之后身体感觉不适等。

  一些消费者经常会在超市购买一些散装食品,因这些食品导致身体不适,该怎么保留证据?可以提出哪些诉求?魏兴介绍了一起消费者购买并食用商场自制面包后,患急性肠胃炎的案例。“当时购买这个面包的有两个人,两个同时出现了同样的情况,都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当时超市回应这个医院的诊断只能说明消费者吃错了东西,但是不一定是由面包导致的,但是消费者也提供了相应的证据,证明他们在吃完这个面包出现问题之后,已经及时就医,中间没有再食用过其他食品。所以我们也根据这个理由与商家进行了最后的协商,并且将《食品安全法》里的相关规定对这个商家进行了宣传和教育。商家最终赔偿了消费者300多元的医疗费,还给了消费者一千元的赔偿金,总共1300多元。”

  在餐饮企业或酒店消费时,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该怎么办?针对这个问题,魏兴介绍了另一起典型案例。

  某消费者带着家人及外地亲人于某餐厅就餐,在其中一个香辣猪蹄的砂锅内发现一节已经裂开的电池。最初商家要把菜端走重新做,但这位消费者维权意识较强,没有同意,还拍了照、留存了相关证据。餐厅负责人与消费者进行了沟通,但没有达成最终的解决方案。商家带消费者去医院进行了检查,医生表示,虽然实际产生的症状可能不是非常明显,但裂开的电池的电池液已经渗进菜品中,且消费者食用过菜品,是在菜品下面发现的电池,所以实际上对消费者造成了一定损失。消费者投诉后,在证据非常完备、商家也比较配合的情况下,根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赔付标准,商家按消费者实际就餐费用的十倍赔付了3500余元。另外,因为电池可能对人体有潜在伤害,最后商家还赔付了消费者6000元酒店消费卡,消费者对这一结果比较满意。

  在大多数食品安全问题中,消费者很难提供充足的证据证明自己的观点,这就造成了消费者在面对食品安全问题时维权难的现状。针对消费者该如何保留证据的问题,魏兴提醒,如果消费者购买的是预包装食品或是其他带包装的食品,而食品过期或变质,这种证据相对而言比较好留存。如果消费者是直接食用了通过餐厅或超市购买的食品,造成身体不适,对于身体不适的症状是否由食品引起,取证非常困难,即使是医疗机构也只能证明消费者有身体不适的症状,无法证明症状的起因。

  因此魏兴建议,一方面,消费者如果购买的是预包装食品或是其他带包装的食品,包装袋和相关购物小票暂时不要扔掉,要保存一段时间,一旦出现身体不适或食品本身有问题,可以作为维权的证据。另一方面,在消费者通过进食超市或餐饮企业的食品而产生纠纷的情况下,如果食品有异物,要及时拍照、录像甚至留存菜品;如果进食后产生身体不适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回想除了食用过这种可能会存在安全隐患的食品外,是否吃过其他食物,尽可能在有限的范围内提供更多证据,便于自己下一步维权。

  《天天315》栏目曾关注并报道过此类维权事件,维权难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者无法就自己的维权主张提供充足证据,想拿到证据必须经过流程复杂、费用高昂的检测环节。这也是不少消费者想要参与监督,为改善食品安全环境尽一份力,但最终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

  食品安全问题绝非一朝一夕就能解决,需要政府、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媒体、消费者的共同努力。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头等大事,从目前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示的频率来看,国家监管部门对食品的抽查力度在逐渐加强。监管部门还公示了一些公众最想了解的不合格食品的生产单位、危害与流向等信息,但目前还有些抽检信息公示中没有介绍这些情况。那么当前监管部门在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工作上是否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表示,我国的食品监管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可追溯,因此通常情况下,监管部门对于不合格食品的生产者、销售者以及所有交易流程都能有清楚的调查结论。但可能存在一些特殊情况,没有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比如不合格、不安全食品的生产者是谁、经销商是谁,它流向了哪些地域、销售数量是多少、对人体可能存在的现实或潜在危害是什么等公众非常关心的问题。在李斌看来,对于抽检存在问题、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的相关重要信息,监管部门应及时、完整、准确地向公众公开,即使暂时没有查明相关信息,也应向公众提示为何没有公开,因为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是选购安全食品的重要参考依据。

  深圳市首发食品行业消费维权信用指数,指数高低可以反映企业处理消费投诉的真实情况。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桐认为,公开这些信息有三方面益处。第一从企业角度来看,逼迫那些不诚信经营的企业自律,让它们意识到一旦违法,违法成本很高。从消费者角度来看,使消费者能够及时了解到经营者的经营信息,为消费者充分行使选择权提供依据,同时也是消费者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以及行政效率的一种监督。从行政机关角度来讲,加强抽查和监管的力度,能够为它依法行使行政处罚等措施提供合理依据,另外也能使行政机关对缺乏诚信的经营企业有重点地加强抽查和监管的频率,使食品经营行业市场更加自律。

  让消费者参与监督,有益于改善食品安全环境。除了完善公众举报渠道并公示相关信息以外。更重要的是,应该让公众能够有效了解食品生产过程中的信息。如何实现食品生产过程公开透明?

  李斌表示,有一些食品质量比较高的企业,它们会主动按照预先时间设定去邀请媒体的记者朋友,或者再邀请一些消费者代表到企业进行参观。在无菌的环境下,穿着无菌服看看生产的食品是怎样的加工流程、包装环境。企业这样做可以在保护商业秘密不被侵犯的前提下,能够向公众公开更多的产品生产过程的信息,对于提升本身产品的信誉和企业的声誉都有好处。这也有利于消费者去监督企业,同时也有利于企业提升自身的生产水平。是一个自律与他律的结合。只有这种有信心能够面对所有消费者监督的企业,才能够创造出最好的食品和最好的服务。

  大部分企业在被媒体或监管部门曝光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后,首先想到的是进行危机公关,仅危机公关就可以消除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焦虑、重获信任吗?被曝光后,应该怎么处理才可能重获信任?

  邵桐认为,企业出现经营问题以后被媒体曝光,它采取的危机公关首先不能说是错误的,但是主要看危机公关是从什么样的角度,什么样的观点出发,如果采取的是积极改进,甚至向相关的公众或者媒体自曝存在的缺陷和问题,同时提出了整改,或者是需要加强管理制度方面的公示,它的态度是积极的,整改的措施也是有效的,那么这种情况下,它的公关应当是符合法律规定,同时也是能够被社会大众所接受的。如果采取危机公关的方式是推脱责任,甚至是对消费者所受到的损失采取质疑、不愿赔偿的方式,这种公关的角度和出发点就是有问题的,这种公关不是一种正常的市场经营活动,应当杜绝这种消极甚至产生负面影响的公关。  

  最近有媒体曝光,很多地方的连锁火锅店,后厨回收口水油、剩菜重新卖、餐具拖把一起洗,卫生状况令人作呕。目前监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如何彻底杜绝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

  李斌认为,企业是第一责任人,应明确自身主体责任。食品生产者和销售者以及餐饮服务提供者,都有义务遵守法律规定,维护食品安全,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做到良心行业、自律经营。一旦发现问题,作为企业,要勇于面对事实、质疑,积极整改,才能不断改进自身产品质量,重新树立市场地位和声誉。关于社会共治食品安全,无论是政府加强监管、舆论和消费者加强监督,还是行业自律,最重要的是生产者和经营者,尤其是生产者,在生产环节、原材料采购环节等各方面完全按照食品安全国家强制标准执行,才能确保生产的每一件食品流向社会后不存在或者最大限度减低可能的安全隐患。

  邵桐表示,根据法律相关规定,食品生产和经营企业都要按天向相关行政部门报备。所以,首先是企业自身要自查自律,同时监管机关也应当对企业所报备的材料认真审查,并进行不定期抽查。不定期抽查不仅要到现场抽查,还要进入食品生产企业的操作间,对操作的整个流程进行监管。另外,建议相关部门在相关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内安装现场监控摄像头,对监管人员不能到现场进行实地检查和抽查的情形进行监督,从而有客观依据。通过审查操作流程的录像,也可以做到事后监督和监管。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食品安全信息公开让违法失信企业寸步难行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食用油、蜂产品,肉制品等5类食品抽检结果,3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大豆油、蜂蜜等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