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消协:扫地机器人价格性能未必成正比 噪音都偏大

2018-04-28 16: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有了扫地机器人,真的不用再扫地了吗?中消协对市场在售的20款扫地机器人产品进行比较试验。这20款扫地机器人选择上有什么讲究?又进行了哪些项目的测试呢?

  中消协消费指导部崔薇介绍,此次对20款扫地机器人做了综合性测试,通过各种销售渠道购买了18款国内销售、2款海外购的产品,价格从799元到7499元不等,其中20款里有7款具有扫拖一体功能,13款只有清扫功能。主要对安全性、清扫效果进行测试和对比。安全方面包括标志和说明、发热情况和工作温度下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功能方面,根据消费者关心的内容和扫地机器人主要的功能,在覆盖率清洁能力、越障能力、自动回充的效果和续航噪音方面做了一些测试。

  那么,这些“扫地机器人”的安全性和效果怎么样?

  测试结果表明,在安全方面,大家都比较放心,在电气方面,发热、泄漏、电气强度都没问题。国内销售的机器标签都比较规范,两款海外购的产品有一款没有中文标识,另外一款标签持久性不是很好。在性能方面,主要是覆盖率和地板的清洁能力差别明显。测试的环境模拟家庭环境,有桌子、椅子、暖气片、落地台灯还有一些短毛地毯,通过影像记录来看清扫路径情况。这20款机器有明显差别,从一分到五分进行评分,其中有四款机器能达到五分,覆盖率非常好。

  崔薇表示,这次主要是测试扫地机器人的基本性功能,覆盖情况大概有一半机器都能达到四分以上。除了覆盖情况还有清洁能力,通过计算称重计算清洁率,11款样机能达到80%以上的清洁率,最高的是93%,最低的是29%。但有一点值得大家注意,现在扫地机器人有两种吸口类型,一种是滚刷型带有毛刷,还有一种没有毛刷,是细窄的吸口。滚刷会缠绕一些毛发在里边,清理比较麻烦。如果家里养宠物不要买滚刷的,要用纯吸口型的机器人。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李斌律师指出,这项测试非常有意义,对于有潜在需求的人来说,到底要看重什么性能、哪款更好,答案都在比较试验报告中。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扫地机器人价格性能未必成正比

有了扫地机器人就不用再扫地了吗?扫拖一体的扫地机器人可以做到一尘不染吗?机器人工作时噪音大小、操控方式、清扫路径规划又是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