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购平台“天价”茅台售价378万 老酒真伪难以分辨

2018-04-03 1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某网购平台上出现378万一瓶的50年代的“天价”茅台,销售方自称保真保质,可以出具鉴定证明。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老酒无法溯源、外包装容易伪造等原因,想要辨清真伪很难,收藏风险极大。

  记者在网购平台上搜索“天价”茅台,从商品页面显示图片看,这瓶老酒外包装上布满斑驳泛黄的印记,瓶身上印着“贵州茅台酒”,右下方印着“地方国营茅台酒厂出品”,瓶身背面竖排印着茅台酒的介绍,落款处用蓝色字体印着“1959年2月8日”。商家描述这瓶贵州茅台酒是“上世纪50年代”“高度”“酱香型”,生产酒龄在“58年以上”,一瓶540ml,相当于每毫升7000元。

  针对真假问题,记者以收藏者身份致电销售方,对方称老酒保真保质,可以出具鉴定证明。

  销售方:公司专门做陈年酒,我们的酒都是正品保真的,可以给您开具证书和说明,我们是中国酒业流动协会和酒业协会的副秘书长单位。

  记者:是补开吗?目前这个酒正品相关的证书没有是吗?

  销售方:肯定有,都可以鉴定,这个产品现在有哪些证明文件我还不是很清楚,但它肯定有鉴定过程,酒肯定没有问题,这个东西你也可以找相关专家鉴定,我们不可能拿假东西放在这里卖,如果这样的话,那是搬起石头来砸自己的脚。我们肯定能保证这瓶酒是正品,尽量会给你出具相关证明文件。

  记者:酒龄这么老的酒去哪鉴定呢?

  销售方:一般酒水类的一些行业性质组织,茅台官方也应该可以鉴定,茅台大厦、打假办也可以。

  记者:还是得先买,买完之后送到它那边去鉴定。

  销售方:可以谈。

  记者:要鉴定肯定是要品尝对吧?

  销售方:像这种这么有价值的酒,开瓶鉴定不是疯了吗?

  店铺中除了上述378万元的“50年代”茅台,还有278万元的“60年代”茅台、128万元的“60-70年代”茅台等老酒。

  销售方称如果需要鉴定文件,可以由中国酒业流通协会和酒业协会出具证书。这类鉴定证书是否具有法律效力?记者联系相关协会后了解到,这些机构出具的证书都不具有法律效力,如果因为酒的真假打官司,这些证书并不能作为有效证据。白酒收藏爱好者刘先生是位资深藏家,他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还没有机构能出具有法律效力的茅台老酒鉴定证书,包括茅台公司也可能无法鉴别清楚茅台老酒的真伪。

  究竟如何鉴别老酒真伪?藏家们如何鉴别呢?刘先生介绍,收藏界承认外观鉴定结果,但现在茅台老酒“水很深”,造假手段相当多,资深行家也会“打眼”。刘先生说,现在没有一个权威机构,连酒厂也很难出具这样的证书,当时生产和包装出去之后,它们对于包装也没有鉴定能力,只有把它打开之后,酒厂也只能鉴定是不是他们的酒,比如茅台酒,经鉴定里边装的是茅台酒,要证明它的年代比较困难,因为品尝也是鉴定方法之一,风味这种东西,感官鉴定特别重要,也是必须的,国家也承认感官鉴定。但是酒厂的人通过感官鉴定它的年代很难,只能说是陈年,不能说明是50年前还是60年前,没有能力具体到哪一年。

  茅台老酒一瓶378万?刘先生提醒,这个酒可能不值这个价。刘先生说,在收藏圈,全国发现的最早的茅台酒是1954年的,只有一瓶,其他都是55年、56年以后的,市场上比较多的都是58年、59年这两个年份的,一般市场价值肯定是100万以下的,所以这瓶酒不会值378万。“我们搞了很多年收藏,我们知道它真实的行情,但是在市场上,只要购买者认可这个价格,你卖1000万也能交易。但是想投资的人一旦买到假的就什么都完了,风险很大。”

  那么茅台公司能不能鉴定这些茅台老酒的真伪呢?记者从茅台公司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如果要鉴定,必须当面看实物,但当对方得知酒是上世纪50年代的陈年茅台后,对方表示,目前只能鉴定2000年以后出产的茅台的真伪。工作人员还介绍,目前茅台老酒已经属于收藏范围,买卖和定价都是收藏者之间自发形成的。

  “天价”茅台到底该如何鉴定真伪?白酒行业独立评论人肖竹青告诉记者,由于老酒无法溯源、外包装可伪造、国内机构开具的证明不具法律效力等原因,收藏者想要辨清真伪很难。他认为商家出售“天价”茅台可能只是为了炒作和吸引眼球。肖竹青说,商家可能只能出具当年他从哪里购买了白酒的凭证,包括发票和物流清单等,但是这种酒在储存的过程当中是否被调换过,是无法证明的。而且收藏者也没有办法用感官去验证酒的真伪,所以这种茅台更多的应该是一种炒作。现在互联网卖酒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保真”的问题,网上每卖15瓶茅台可能只有1瓶是真的。这种做旧的酒在互联网上非常多,现在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在做这种高仿的老酒。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提醒,老酒的鉴定工作可能处于一个市场发育的初期,很多的鉴定工作都是由所谓的业内人士进行判断,这种判断本身就具有比较大的不稳定性,并没有高度专业化或量化的指标来进行精准的鉴定。在这种背景下,相关收藏品的参与者将面临着比较大的投资风险,我们国家《拍卖法》明确规定,相关的拍卖机构并不对拍品的真实性或者合法性是否吻合这种拍品的说明承担担保义务,所以相关的投资人要格外的谨慎小心。

  有投资收藏界的业内人士认为,收藏陈年老酒如同收藏字画一般,十分稀有珍贵,即使大环境波动,不仅价格不会跌,还可能逆市上升。有些藏家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加入老酒收藏队伍。关于这一说法,肖竹青表示,收藏老酒历史悠久,因为原来老百姓很相信一句话,就是“朋友是老的好,酒是陈年的香”。第二,老百姓手上的游资很多,但是没有投资出口,现在又找不到更好的投资品,所以大家愿意去买酒。第三,目前社会上各种老酒的价格都很玄乎,很多人感觉这种酒既可以饮用又可以保值,所以存老酒的积极性比较高。

  在胡钢看来,现在“收藏热”的方向轮番起舞,在这种背景下,投资人和消费者可能要衡量,自己真的有那份闲钱吗?有那份闲心吗?能承担的起相关的风险吗?因为所谓的收藏界有个说法,叫“打眼是必然的,捡漏是偶然的乃至罕见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充分地认清楚相关的风险。

  一位资深藏家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还没有机构能出具有法律效力的茅台老酒鉴定证书,包括茅台公司也可能无法鉴别清楚茅台老酒的真伪,主要是年份难鉴定。据记者了解,年份难鉴定清楚主要原因是目前无论国家主管部门还是行业协会组织,都没有把“酒龄”的长短作为检测指标。酒龄该由谁来鉴别?如何鉴别?目前有没有一个统一标准?国际上对酒龄是否要严格的规定?

  肖竹青认为,从目前国内白酒的生产标准来讲,没有一个标准或者法律法规来规定“酒龄”。从食品安全的角度来讲,鉴定酒是一个很有效的管理方式,都强调可追溯。但是目前在整个白酒行业,一些规范的酒厂还有原始的生产记录和出库记录,但出仓库后的流通已经无法追溯和有效记录。目前从国家的法律法规上来讲,没有对白酒年份的管理指标,而且中国所有的检测机构都不具备检测酒的生产年龄的技术。目前国际上关于“酒龄”,都是由制造商提出哪年生产、哪年储存,但是在流通环节一直都是一个难题,没有办法进行鉴定。

  我国并没有关于年份的一个非常明确的规定,那么这个天价的茅台是怎么出来的?说明市场还是认它的这个年份的对吗?肖竹青表示,首先在中国做生意要合情合理、合礼合法。中国人解决吃饱饭的问题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推算一下当年中国的粮食产量,在还不够吃饭的时候,是没有足够的粮食去酿酒的,所以这种天价茅台炒作的成分多一点。

  现在酒类的追溯体系上并没有建立起来,所以无论是国家主管部门还是行业协会,包括酒厂方面都没有把“酒龄”长短作为检测的指标,但是老百姓会普遍认为“酒龄”越长越值钱。所以一提到这是50年代的茅台,大家会觉得这“天价”似乎合理,但其实有巨大的风险。

  如何来鉴定时间真伪?行业协会开具的所谓证明到底有没有法律效力呢?胡钢指出,行业协会出具的证明可能具有某种说明意义,但作为一种鉴定结论还是很成问题的。通过检索全国的司法审判数据库发现,茅台老酒涉及到的案件比较多,比如盗窃、受贿、假冒注册商标等。民事案件反而比较少。涉及到的茅台老酒自然有一个价值的判断问题。一般在刑事案件中,都是由当地的物价局所属的价格认证中心或者鉴定中心进行鉴定,它的鉴定结论一般都会得到认可,相应地就会以此作为涉案茅台老酒的价值判断。因为在很多案件中,物品的价值对于量刑定罪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所以目前刑事案件主要还是以相关物价局所属的价格认证中心的鉴定结论为准。

  由于老酒无法溯源、外包装可伪造、国内机构开具的证明不具法律效力等原因,收藏者想要辨清真伪很难。在这种情况下,还是有人不断加入收藏队伍,为什么会出现这类现象?肖竹青表示,目前收藏队伍中分三种人,第一种人是以投资为主,因为找不到更好的投资品,就把钱拿去投老酒,这种投资客目前占比较多,他们以炒作、以升值为目的。第二种人是行业的白酒爱好者。第三种人是老百姓,未来的目的是为了喝,生个女儿,收藏当年的酒,女儿出嫁的时候拿出来喝,或者生了儿子,等儿子考上大学的时候拿出来喝,这种属于消费,有纪念意义。目前关于白酒的收藏,国家的法律法规有些滞后。消费者获得信息不对称,也没有辨别和评定好酒的标准。其实,只有50度以上的酒具备收藏价值,50度以下的酒不具备收藏价值。

  目前老酒收藏市场都存在哪些问题?肖竹青认为,首先要收藏历史比较悠久的酒厂生产的酒,因为只有历史比较悠久的酒厂有粮食计划,能有足够的老酒存下来。其次在收藏过程中,因为现在已经产生了很多专业做旧、做假酒的产业,建议在正规地方购买,要开正规发票单据,到时在卖出的时候可以作为凭证。第三要依据自己对白酒的认识和理解,不要盲目追风炒“天价酒”。

  现在白酒收藏市场存在乱象,是否有专门针对酒类收藏的法律法规?胡钢表示,一般来说对于这种非常具体的行为,法律不会精确到这种程度。其实现在大部分法律都适用于和酒类有关的纠纷,比如《合同法》《民法通则》《价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拍卖法》等等,但是要看具体案情。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在购买相关的酒或者其他商品时,尤其是高价值的商品,一定要索取相关票证,把品种、品名、具体的特征、性能等全部要记载清楚,最好将相关鉴定证书留存好,以备不时之需。消费者购买价值比较高,包括收藏级别高的酒,对方如果隐瞒了虚假情况,数额不是很高的,则对方构成消费欺诈,消费者可以要求“退一赔三”,最低500元的惩罚性民事赔偿。如果涉及到金额比较高,对方很可能会涉及到诈骗罪或者假冒注册商标罪,则要被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还要追究其民事赔偿责任。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老酒收藏暗藏风险 专家:不要盲目跟风

近日,国内某大型网购平台上出现378万一瓶的50年代的“天价”茅台,随后茅台老酒该怎么辨清真伪的问题在网上引发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