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Uber自动驾驶美国路测撞死行人 无人驾驶引发激烈讨论

2018-03-24 14: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有外媒报道,当地时间上周日晚上十点,一辆Uber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碰撞到一个横穿马路的行人,这位行人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事件发生时,这辆Uber自动驾驶汽车处于自动驾驶模式(四级以上),驾驶位配有安全驾驶员(应急司机),没有搭载乘客。

  事件发生后,Uber旋即停止了在坦佩、匹兹堡、旧金山、多伦多等城市进行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据称,这是全球首个自动驾驶在公共道路上撞击行人致死事件,引发了各界关于自动驾驶汽车监管、法律责任等方面的激烈讨论。

  坦佩市警方发言人表示,初步调查发现这辆Uber自动驾驶汽车在最高时速35英里的道路上以时速38英里行驶;安全驾驶员没有收到任何信号,直到碰撞发生后才意识到。死者是一名49岁的妇女,可能是一个流浪者,从路边进入机动车道,企图推着自行车横穿马路。

  一般交通事故发生后,首先看司机有没有过错,司机是第一位的责任人,依其注意义务和过错大小承担责任。正因如此,交强险(即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保的是司机的责任。

  这起事故中的Uber自动驾驶汽车应是四级以上;按照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的自动驾驶级别分类,在四级和五级自动驾驶模式下,自动驾驶系统在特定条件或所有条件下,从事所有的驾驶活动和功能,不再需要司机对道路状况和驾驶条件进行监测。

  这意味着驾驶活动从司机让渡给了自动驾驶系统,在有安全驾驶员的情况下,司机仅在系统因脱离(disengagement)而请求时才接管驾驶活动。

  结合以上论证,由于在这起事故中,安全驾驶员不控制驾驶活动,在当时的情况下对驾驶活动没有注意义务(due care),所以不承担侵权责任。

  这一观点符合德国2017年5月通过的交通法修订案的规定,该法案将自动驾驶系统合法化,并明确了司机和制造商之间的责任分配;其他一些国家有类似的规定。

  在这起事故中,车企如何承担责任?自动驾驶系统提供者如何承担责任?受害人能得到赔偿吗?在四级和五级自动驾驶模式下,由于司机不再控制驾驶活动或者根本就不存在司机,所以当发生事故时,只能考虑追究汽车制造商、自动驾驶系统提供者等相关主体的责任,一般为产品责任。

  自动驾驶汽车是一个混合体,至少包括汽车车身和执行自动驾驶功能所必备的软硬件设备,前者由汽车制造商提供,后者由自动驾驶系统研发企业(如Waymo、Uber等)提供。

  对于汽车,各国都有产品责任的规定。具体而言,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被侵权人可以向产品的生产者或销售者请求赔偿,需要证明:产品有缺陷,损害事实的存在,以及产品缺陷和损害事实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产品缺陷一般包括设计缺陷、制造缺陷和警示缺陷。

  当司机、汽车制造商被排除之后,需要考察自动驾驶系统提供者有无承担法律责任的情形。系统提供者一般要对汽车进行改装,安装必要的雷达、传感器、摄像头等硬件设备,同时研发自动驾驶软件系统,执行驾驶任务。

  一般而言,当汽车被改装成自动驾驶汽车后,汽车制造商不对改装后的缺陷承担责任。传感器、摄像头等外设设备输入数据,自动驾驶软件对输入的数据进行处理并作出驾驶决策。所以自动驾驶活动一般可简单分为感知、分析和决策。

  美国交通部2017年9月发布的自动驾驶汽车指南《自动驾驶系统:安全愿景2.0》针对自动驾驶系统提出了12项安全标准,其中一项为物体和事故探测和反应(object and event detection and response,简称OEDR)。如果可以证明Uber自动驾驶系统不符合这项或其他各项安全标准,则可能需要承担责任。

  这起事故主要涉及准确、及时地感知、识别到障碍物(本案例中为行人)并采取刹车等措施从而避免碰撞,即前述OEDR标准。

  那么,如果是某个传感器或摄像头出了故障(即存在缺陷),导致没有感知到行人,则Uber可能需要承担责任。或者传感器都正常工作,但Uber的软件系统没有识别到行人,导致没有采取刹车,亦可能需要承担责任。假设感知和识别都是正常的、准确的,则存在另一个问题,即及时性问题。

  就前述OEDR标准而言,假设存在一个“避免碰撞”标准:如果障碍物(包括人类)在距离汽车12英尺时被检测到,那么自动驾驶汽车必须能够在其行进路线上检测到障碍物并避免碰撞。

  结合前述分析,在这起事故中,Uber是最可能的责任承担方。但可能确实如人们所猜测的,Uber对这起事故的发生没有责任,因为Uber自动驾驶系统不存在缺陷,碰撞在当时的情况下是无法避免的。

  其实,即使Uber自动驾驶系统存在缺陷,但由于人工智能系统自身的黑箱性质和不可解释性,也很难证明缺陷的存在。所以,可能在这起事故中,有过错的是受害人,包括司机、汽车制造商、Uber等都不存在承担法律责任的事由。

  然而,按照加州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和部署立法,制造商需要购买500万美元的保险,以便有能力响应针对自动驾驶汽车造成的人身伤亡损害或财产损害的判决。因此,受害人能不能获得这笔保险赔偿,最终还需要有权机构来裁决。

编辑: 昌朋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无人驾驶汽车何去何从、如何监管?

有外媒报道,当地时间上周日晚上十点,一辆Uber自动驾驶汽车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碰撞到一个横穿马路的行人,这位行人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